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2022年度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揭晓
2023-03-01 11:49:25 来源:政在解读
分享到:

文明逐梦,砥砺奋进。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过程中,杭州通过塑造城市文明特色品牌,把科学文明健康生活理念融入城市的角角落落。

日前,杭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对2022年全市重要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盘点,梳理出了具有一定影响的16项重要工作,作为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年度十件大事候选项目。通过网络点赞和专家评审等方式,经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最终评选产生了2022年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

1、我市全面组织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活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实现100%,“百支宣讲团 千名宣讲员”进基层开展各类宣讲1.5万余场次。成功举办2022年杭州市微型党课大赛暨“共同富裕·青年说”大赛,我市在全省微型党课大赛和宣讲挑战赛中获特等奖、一等奖数量居全省第一。“‘20+’讲二十大”网络传播活动在青年群体中引发共情共鸣。“堂前燕”理论宣讲团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心无百姓莫为官 一枝一叶总关情》获全国优秀宣讲报告。推出“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五季·青春版8集,点击量达5500万人次。杭州市中小学广泛开展“学习二十大精神 培根铸魂育新人”系列活动,浓厚学做氛围、推动入脑入心。主题宣传声势强劲,推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等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市级媒体推出专题专栏80余个,刊发报道1.4万余篇,总阅读量超1.6亿。先后有80余篇报道在《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浙江日报》等央媒、省媒刊登。杭州市代表姜丽娟亮相二十大党代表通道全网传播量达2.31亿。西泠印社36件主题创作印章入藏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2、营造全民亚运氛围,展示亚运文明风采。

2022年以来,在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延期举办的背景下,杭州市坚持“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目标,持续引导社会各界和市民群众关注亚运、支持亚运、参与亚运、奉献亚运,不断营造“当好东道主 喜迎亚运会”的氛围。在全市各重点区域和场所设置亚运元素道旗、灯箱、海报、广告牌和景观小品,通过户外LED屏、地铁公交移动电视等载体宣传亚运,推动亚运元素浸润城市空间、走入市民生活。广泛开展迎亚运文化文艺活动,线上线下累计举办2万余场活动。围绕亚运筹办重要节点和重要活动,各级各类媒体相关报道累计2.5万余篇。结合亚运场馆全面竣工和惠民开放,持续做好“亮馆”“绘馆”“拍馆”“展馆”“探馆”文章,展示亚运场馆风采,吸引人们亲近亚运、共享亚运红利。围绕高水平打响“礼让名城”“志愿善城”品牌,有序推进文明观赛、文明交通提升、文明好习惯养成、城市环境卫生、窗口行业文明服务、赛会志愿服务、文明实践亚运城市志愿服务、亚运公益体系打造等 10大专项行动,面向全社会招募亚运城市志愿者142万余人次,助力杭州争创首批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持续开展“亚运四进”、“亚运走十城”、亚运歌曲征集和推广等系列活动,不断加强亚运国际传播,助力提升杭州亚运会和亚残会的国内外知名度和影响力。

3、“浙江有礼·最美杭州”市域文明新实践成果丰硕。

统筹推进“浙江有礼·最美杭州”市域文明新实践,开展2022年10项重点工作。承办全省“浙江有礼 幸福同行”走基层系列推广活动启动仪式。开展市域文明新实践中为民办实事活动。征集“浙江有礼·最美杭州”品牌识别系统和公益广告。组织开展共同富裕背景下推进“浙江有礼·最美杭州”市域文明新实践的课题研究。开展区域精神文明品牌展播活动。实施“十百金名片”培育行动,实现“一县一品”,打造全市百张文明新实践金名片。杭州市获“浙江有礼”全省文明知识竞赛城市优秀组织奖第一名和文明礼仪知识之星金奖;临安区“爱心冰柜”24小时无间断慢直播和系列暖心短视频,吸引全网7亿人次“围观”“讨论”;“拱墅优礼”全域文明新实践入选全省首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案例;余杭区打造“浙江有礼·最美杭州·文明圣地”现代社区基本单元的经验做法获评2022年度浙江省宣传文化领域共同富裕最佳案例;富阳区“富春风尚汇”入选省数字文化系统优秀应用。

4、杭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现全覆盖。

2022年,杭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覆盖率达100%。13个区、县(市)文明实践中心、193个乡镇(街道)实践所、3089个村(社区)实践站全部完成建设,并择优在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文明单位等拓展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1600余个。按照“标牌优显、功能优化、展陈优选、内容优质、数据优享”标准,持续推动文明实践阵地提档升级。打造向上贯通省级,向下贯通市、县、乡镇、村社的“杭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在线”数字综合服务应用。临平区成立全省首个区县级志愿服务学院——临理志愿服务学院,打造具有全国特色的“政府+高校+志愿者组织+志愿者+企业”全融合学院模式。打造文明实践联盟,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和工作体系,组织基层文明实践活动22万场次,为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注入“新动能”,打造“浙江有礼·最美杭州·志愿善城”市域新时代文明实践金名片。

5、推进共享城市公共空间惠及市民群众。

按照“要探索尝试释放单位公共空间为百姓共享共用”有关要求,制定释放停车位、体育设施、绿地绿化等单位公共空间为百姓共享共用的方案举措。2022年7月5日起,杭州市中小学校室外体育场地及具备开放条件的学校室内体育场馆陆续向社会开放,截至年底已有654所学校室外体育场地和202所学校室内体育馆向社会开放。积极推进停车泊位共享工作,累计200个单位和小区参与,综合利用停车泊位1万余个。因地制宜开展“破墙透绿”行动,温德姆酒店、滨江区海威中心等单位的绿化景观由原先的封闭式改为全开放式,实现了绿地的共建共享。位于德胜路与石桥路交叉口西南侧的高架桥下建成空间嵌入式篮球公园,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桥下篮球公园,累计已接待运动人数超5万人次。

6、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打造青少年“精神共富”新阵地。

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推出“共富有我 携手同绘童心圆——云游杭州乡村复兴少年宫”主题宣传。目前全市范围内共建成“复兴少年宫”566家,基本实现镇街一级全覆盖,全年开展活动7200余场次,受益青少年38万人次。其中桐庐县作为全国50个、杭州市唯一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县,围绕“有效覆盖、精准服务、资源共享、快乐参与”总体思路,制定标准、整合资源、创新机制,建设县乡村全覆盖、线上线下一体化乡村“复兴少年宫”,被央视《新闻联播》《共同关注》等新闻媒体报道,在全国形成示范效应。

7、打造三大廉洁文化全国性赛事,大力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

市纪委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要求,着力打造“玉琮杯”“藕花洲杯”“钱潮杯”三大全国性廉洁文化赛事,积极搭建全国廉洁文化共享平台,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三大廉洁文化赛事的先后推出,从视频、文字、图片三个维度形成了立体式全国性廉洁文化赛事矩阵。三大赛事启动以来,分别邀请到蒙曼、卢奇、慕容引刀等文化名人、知名艺术家讲述清廉故事,有关宣传视频登陆人民视频、央视频、腾讯视频等平台,并在杭州地铁视频、户外大屏滚动播放,营造浓厚氛围。在三项赛事作品征集中,均收到了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专业和业余作者投稿,每项赛事均有数千件作品参赛。通过赛事推动,多个清风影院落户省内外,乡村清廉漫画创作中心和国际漫画村落户杭州,一批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精品力作通过互联网展播,丰富了群众网络文化生活,弘扬了廉洁社会风尚。

8、《杭州市社会信用条例》正式颁布实施。

2022年7月1日,经省、市两级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杭州市社会信用条例》正式实施。《条例》确立了与本市情况相适应的法律概念和立法原则,明确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建立信用信息目录管理机制、公共与市场信用信息互通共享机制、信用承诺制、失信惩戒措施补充清单和严重失信主体名单制度,加强行业信用监管,保护信用主体有关权益,并对破产重整企业信用修复制度和社会信用信息安全管理作出相关规定。通过规范全方位征信、全领域用信、全社会守信,助推杭州城市信用体系建设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营造“知信、懂信、守信、用信”的良好氛围。《条例》的通过和施行,标志着杭州市社会信用建设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做法正式上升为制度规范,杭州市信用建设迈入“有法可依”新阶段,杭州市信用建设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迈向新台阶。

9、寻“宋韵迹忆”,树文化自信——打造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精品。

实施系列宋韵文化展示工程,建成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推出浙江省首个宋韵文化主题全媒体传播平台“宋韵迹忆”,设置“活动动态”“寻宋”“说宋”“品宋”“传宋”五大板块,全景展示主题活动成果。截至目前,“宋韵迹忆”主题平台浏览量近1000万人次。举办“行在山水间——南宋视野下的临安城”等近40个主题临时展览。举办“杭州文博讲堂”10场,主题公共教育活动超250场次。举办“宋韵迹忆”文创大赛,参赛作品超500件(套),获奖作品入选“最宋潮——宋韵迹忆文创与全国百佳文创作品展”。聚焦南宋官窑瓷器制作技艺,组织开展《解码官窑》科研项目。编撰出版《宋韵迹忆——杭州宋代遗迹遗存汇编》。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浙江省主场活动上发布了20条宋韵精品研学线路和一张宋韵地图。通过开展主题活动,进一步深入挖掘宋韵文化内涵,打造杭州南宋文化品牌,推动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传承宋韵文化。

10、建成杭州国家版本馆,打造新时代文化地标。

2022年7月23日,杭州国家版本馆举行落成典礼,7月30日,举行开馆展览开幕式。8月2日,杭州国家版本馆正式向公众开放试运行,重磅推出“潮起之江——‘重要窗口’主题版本展”“文献之邦——江南版本文化概览”“盛世浙学——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展”“千古风流——浙江历史文化名人展”以及数字馆。展览以“版本”为核心,强化“版本”主题,挖掘“版本”内涵,彰显“版本”特色,充分体现“中国风格”,展现“江南韵味”。截止2022年底,近17万人次前来打卡,在游览中领略新时代宋韵建筑之美,深刻了解版本文化,提高版本意识,增强文化自信。杭州国家版本馆还独立策划出品《你好,同学》短视频,邀请古籍修复师做视频主角,为小学生普及版本文化,视频播放量超过8000万次,微博话题阅读量超1.6亿次。  


【来源:政在解读   作者:文字 徐墉 图片 杭州市文明办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