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江南第一名鱼”为什么是松江鲈?钱塘江富阳段首次放流2万尾
2023-03-02 11:28:03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3月1日起,钱塘江开启第五个禁渔期。钱塘江干流(含南北支源头)杭州段;重要支流分水江、渌渚江、葛溪、大源溪、壶源溪、浦阳江,禁止除娱乐性游钓以外的所有作业方式。

昨天上午,钱塘江主城区江段禁渔期联合执法行动举行,杭州市渔业执法大队等执法人员在江面检查渔船集中停泊情况,重点打击违反禁渔期捕捞、无证捕捞、电鱼等违法捕捞行为,清理取缔违规的地笼网、丝网等网具。

设置禁渔期的这几年,稀有物种出现的频率增高。比如,钱塘江旗舰物种江豚,仅2021年就发现了3次。

去年,“江南第一名鱼”松江鲈多次在富阳江段出现。这是一条怎样的鱼,凭什么“江南第一名鱼”是它?它有怎样传奇的前世今生,和杭州又有什么故事?

“莼鲈之思”

——它可能是最文艺的一条鱼了

松江鲈,是脊索动物门、硬骨鱼纲、鲉形目、杜父鱼科、松江鲈属的一种降海洄游性鱼类。所以,虽然它叫“鲈”,其实是表皮带条纹、比较粗糙的杜父鱼。

也有人叫松江鲈为“四鳃鲈”,其实它只有两个鳃,由于鳃膜上有两条橙色的斜纹,酷似多长了两片鳃叶,才有了“四鳃鲈”的叫法。

松江鲈是中国四大名鱼之一,因松江府(现上海市吴淞江以南地区)所产的最为有名,得名松江鲈。看图片,它颜值一般,甚至有点吓人,但它的肉却洁白如雪,肥嫩鲜美。

在百千佳肴的餐桌上,松江鲈凭着其不可比拟的价值,始终占着一席之地。文人墨客品尝后,往往会作诗一首,这是古人的雅趣。

《隋唐嘉话》里有这样一道记载:“吴郡献松江鲈,炀帝曰:‘所谓金齑玉脍,东南佳味也。’”金齑玉脍,其实就是生鱼片蘸着调料吃,松江鲈鱼肉洁白如玉,粟黄齑料色泽金黄,二者相蘸,美味加倍。

据说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路过松江吃了鲈鱼羹赞不绝口,直呼过瘾,便御封它为“江南第一名鱼”。杭州老市长苏东坡也曾在《赤壁赋》中对松江鲈大加赞赏,“松江之鲈,巨口细鳞,乃鲈鱼之上品”。

其实,早在1700多年前,松江鲈就出名了。“人生贵得适意尔,何能羁宦数千里以要名爵!”西晋张翰为避免卷入晋室八王之乱,假借思念家乡莼菜鲈鱼烩的美味,辞去官职回到了吴淞江畔。他一挥手,留下了一个潇洒绝伦的背影。自此,“莼鲈之思”,便成了人们心中一抹挥之不去的“乡愁”。

从古至今,世人都偏爱松江鲈。1972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时,周恩来总理亲批的菜单里,就有松江鲈。

1979年,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访华,荣毅仁设家宴款待。荣毅仁特意介绍了锅中的松江鲈,并全部夹给在座的四位美国客人。基辛格赞道:“味道太美了。”后来基辛格几次来中国,每每都会问一句:“可有四鳃鲈鱼?”

到了1986年,伊丽莎白二世访华时,点名要吃松江鲈,但当时已经很难找到野生松江鲈,几百条渔船一无所获,最后女王遗憾而去。

降海洄游、寿命一年,你说拯救难不难?

对鱼类来说,人类的偏爱往往不是一件好事。

《上海鱼类志》中有相关资料记载,上世纪60年代,一个捕捞大队在一个半月内就能捕获5000公斤以上的松江鲈。但到了70年代,松江鲈已经是“一鱼难求”。到了80年代,松江鲈几乎绝迹。

当然,除了过度捕捞,水域污染、拦河筑坝等各种因素也导致其资源枯竭、种群濒危。

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钱塘江流域发现松江鲈群体,后来在钱塘江桐庐段以下水域也发现过,但仅零星分布。

随着松江鲈的濒危等级越来越高,1988年,它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水生动物,且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中,被列入“鱼类优先保护种名录”一级10个物种之一。

这些年,科学家们一直在努力拯救松江鲈,关于其生长、发育、繁殖等相关研究一直没有间断过。

但,这挺难的。

人工繁殖是最快的方法。好不容易凑够了足够数量的野生亲本,有了小鱼苗,还得让它们活下来。

松江鲈是一种降海性产卵洄游性鱼类——在内河生长育肥,性成熟后到海水与淡水交接处产卵、繁殖后代,它的寿命只有一年。

在浙江,松江鲈独爱钱塘江富阳段。冬末春初,生殖群体要从富阳段一路游到钱塘江入海口,产卵,随即死去;幼鱼孵出后,在春夏之交上溯到黄浦江各支流,一部分回到钱塘江富阳段,秋天长成。

这漫漫长路,幼鱼为什么会执着地回到钱塘江富阳段?

多位专家表示,不要小瞧了鱼类,为了找到一个合适的家,它们可以克服迢迢山水的困难,钱塘江富阳段刚好符合它们的选址要求。但是松江鲈生殖群体完全靠幼鱼补充,极易受到自然环境和人为因素的干扰,这造成松江鲈的种群数量仍有较大波动。

2万尾松江鲈“入住”钱塘江富阳段

既然松江鲈喜欢富阳,那就竭尽全力给它们一个安稳的家吧。

2009年,钱塘江富阳段设立了松江鲈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富阳区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整个浙江范围内野生捕获的松江鲈是不可食用的。只要渔民捕捞到了松江鲈,必须马上放回原水域,否则会处以2-10倍价值的罚款。按照《水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评估办法》,每条松江鲈评估价是500元,如果被发现捕捞、售卖、食用,最高可按照每条5000元处罚。

去年,2万尾松江鲈“入住”钱塘江富阳段,这是浙江省首次人工放流松江鲈,不仅对维护水生生物多样性和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而且对水生生物学研究和松江鲈历史文化的传承具有深远意义。

这些松江鲈将在钱塘江流域生长、洄游、繁殖后代。此后,富阳段多次出现松江鲈,不只是这些人工放流的,还有野生松江鲈。

计划到2025年,浙江要实现钱塘江松江鲈等5种以上珍稀濒危物种种群恢复和土著鱼类资源修复。

松江鲈何时重回餐桌

野生的松江鲈吃不了,那养殖的呢?

这个可以有,但一公斤几千块的价格让人“高攀不起”,目前全国只有山东、上海等地有养殖场。

在基础研究方面,相关的饲料生产、病害防治以及育苗技术都不是特别成熟,推广养殖的风险很大。

对大多数养殖户而言,养殖松江鲈鱼有点不划算,风险高,投入大。与其冒着风险养殖松江鲈鱼,还不如养技术成熟且回报率高的当红品种。

所以松江鲈重新走上餐桌,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仅靠政府和学者的努力,松江鲈的回家之路遥遥无期。需要渔民、市民共同参与,保护身边的水源,逐渐恢复适合松江鲈生长的栖息地,让“江南第一名鱼”重回家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韩晨柯 通讯员 王梦瑶 俞柏苏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