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我市全国人大代表抵京参会
2023-03-04 12:34:54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阳春三月,共襄盛会。3月3日,我市12名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抵达首都北京。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出席会议前,代表们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群众“急难愁盼”,深入基层调研,收集民情民意,为提交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做了精心准备。

“我今年准备的两份建议都和养老相关,这几天还在抓紧时间修改完善。”全国人大代表、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康养事业推进室营销部康养全域营业课课长代理刘廷,在工作之余针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做了大量调研。除了走访国内的长护险试点城市,他还专门学习了解日本、德国等国家的养老保险制度。“长护险制度要持续推进,稳定的筹资是基础和关键。”他建议,进一步建立多渠道的筹资机制,逐步降低对医保基金的依赖性,并扩大保险服务供给项目,让更多失能老人能够享受有质量的晚年生活照护。

全国人大代表、上城区小营街道小营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曹琛准备的建议,也和养老相关。“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工作者,最大的牵挂就是老年人,一定要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安心养老。”她建议,以社区作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敬老”公益组织的辐射作用,在社会层面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浓厚氛围。曹琛说,“作为一名新当选的代表,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全国人代会上,要努力发出杭州好声音,展现小营精气神。”

“去年以来,我通过各种途径走访调研企业和职业技术院校,发现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实际需求非常大。”作为连任的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技师学院汽车整形与涂装专业教师杨金龙今年关注的重点仍然是技能人才的培养。他认为,职业技术院校应该紧贴地方产业和企业需求,统筹专业设置和建设,与此同时,政府应该加大对职业院校的办学支持力度,从而实现学生、学校、企业、政府四方共赢。

“黄金茧”、丝绸面膜、新款丝巾,全国人大代表、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屠红燕带的行李对应着她准备的建议。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民族品牌,正是她建议中的“关键词”。“我们在浙江开化试点铺开的彩色茧养殖,直接带动当地300多户家庭、近千农民就地创业,桑农每年增收超30%。”她说,万事利作为国内丝绸行业的龙头企业,有责任将自身发展放到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为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贡献力量。“希望国家层面能出台更多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推动丝绸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中国丝绸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带着民意而来,满怀信心赴会。代表们表示,将心怀“国之大者”,认真履职尽责,严守大会规定,积极建言献策,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履职表现,为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燕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