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泳池不用换水?杭州亚运场馆“黑科技”大揭秘!
2023-03-05 11:50:49 来源:杭州发布
分享到:

杭州亚运会坚持把绿色、低碳理念融入场馆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运行管理、赛后利用的全生命周期,助力办成首届碳中和亚运会。今天我们一起走进亚运场馆,共同探究其中的绿色低碳秘密!

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

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位于萧山区,与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的设计理念源于“银河幻影”,采用双馆合一的设计理念独特的流线造型,结合双层全覆盖银白色金属屋面和两翼张开的平台形式,是世界上最大的两馆连接体非线性造型。亚运会期间将承担游泳、跳水和花样游泳的比赛以及亚残运会的游泳比赛。

泳池不用换水?

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共有比赛池、跳水池、热身池、儿童池、亲子池五个池子,蓄水量超过一万吨,是公认的耗水大户。面对如此巨大的用水量,如何体现绿色和节能的办赛理念?凭借24小时水循环系统,该馆可以在池水常年不换的情况下依然干净清澈。

表面看是“不换水”,其实是时时刻刻都在补充新水。每天,泳池中的水会经过游泳池池壁的出水口,进行新一轮的循环处理,再通过回水管道重新进入泳池。就像人的血液,在不断地流动、处理、更新,以保证水质的清澈。另外,整个过程中,系统还会根据检测用精密计量泵自动添加酸碱液和次氯酸钠溶液,在为水处理消毒提供有力保证的同时,助力场馆节能提效,真正实现“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目标。

灯不用电?

在主体育馆和游泳馆上方共设置了210个导光管,通过顶部采光罩,可将室外的自然光漫射至室内,相对日光灯有无频闪、节能的优势,使用寿命长达25年。不仅如此,能源管理系统采用算法模型,可以分析计算各个环节最佳照明亮度、能耗等,从而挖掘节能空间,每年照明节能30%以上。

富阳水上运动中心

富阳水上运动中心坐落在北支江南岸,将承担赛艇、皮划艇、激流回旋三大亚运项目,共产生30枚金牌。“绿”是富阳水上运动中心的关键词——山青水绿,一边是令人驻足的富春山水,一边是正在不懈勾画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绿色场馆,以《富春山居图》为灵感,打造绿色为主色调的场馆,与山水相融;绿色技术,创新使用多项技术,增添环境效益。

屋顶会呼吸?

从空中俯拍富阳水上运动中心,定能发现屋顶“别有洞天”——在场馆屋顶,连绵的绿化植被与周边山水融为一体,这是场馆在设计施工时设计的创新“屋面固碳释氧”场景,也是场馆内不需过多能耗即可达到“冬暖夏凉”效果的“秘密”。

场馆屋顶屋面覆土面积共约2.4万平方米,不仅让整个场馆的绿化率达到了45%,还为城市环境贡献固碳释氧、隔热保温、减轻雨水径流等三大功能。通过屋面植物的光合作用,覆盖在屋顶的空中花园在夏季犹如遮阳伞,可减少夏季进入房间的太阳辐射;冬季则如一床厚被子,减少热量散失,大大提升场馆的节能保温性能,低碳又环保。这一片2.4万平方米的空中花园,不仅赛时可承担运动员热身功能,赛后更将开放给市民,成为休闲娱乐场所,实现全民共享。

地面能存水?

在花园地面鹅卵石之下,还隐藏着用作雨水循环系统的地下“毛细血管”。通过鹅卵石和土工布的初层过滤,水会往下渗,最后汇聚到雨水泵房中,通过一系列的过滤设施以后,雨水回收系统可将这些雨水资源化,用作场馆中庭、水系及喷泉、灌溉用水。经测算,该系统投入使用后,场馆每个月可节省35%的水能,约1000吨。

拱墅运河体育公园

拱墅运河体育公园位于拱墅区申花单元,是浙江省第一个获得体育场馆类绿色建筑三星级设计标识项目,由体育馆、体育场、全民健身中心、全媒体中心和花令十二坊时尚街区等“一场一馆一广场两中心”组成,是杭州主城区最大的新建亚运场馆,也是浙江首座集体育馆、公园、运动场、商业配套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体育公园。

其中,体育馆位于公园南区,是杭州亚运会乒乓球、霹雳舞项目比赛场馆及训练场馆;体育场位于公园北区,是杭州亚运会曲棍球项目比赛场地。

雨水能控制?

这里本来是城中村改造项目,考虑到区域内河道纵横、绿树成荫,便将其规划确定为公园,后又将亚运会乒乓球和曲棍球场馆融入公园中,让绿色场馆与城市规划有机融合。运河体育公园整体采用海绵城市设计,在保护和合理利用场地内原有的湿地、池塘、沟渠等水系的同时,通过下凹式绿地、人工湖、场地透水地面等多项措施,能够实现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等功能。

如,公园内的人工湖湖岸设置了表流湿地和生物滞留带,能够对收集汇流的雨水进行自然过滤净化,既丰富了公园生物群落,也可以将蓄存下来的雨水用于公园绿化灌溉,以科技智慧与生物智慧相结合,让南馆北场间的“江湖”与自然相融,与科技相连。亚运会结束,这里将成为市民健身公园。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