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下周直奔30℃
2023-03-05 11:50:02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放风筝的孩子 记者 江玥 摄

昨天起杭州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季,入春的第一天,春天的气息便十分浓郁了。阳光明媚,南风微拂,升温因此动力十足,最高气温达到了20.2℃,在户外能感受到明显的暖意。今天这份暖意还会加码,杭州今天晴到少云,东南风3-4级,白天最高气温23℃(比昨天高约3℃)。不过今天早晨最低气温只有7℃,早晚温差比较大,大家注意及时增减衣物。

今年的春姑娘是个急性子

未来一周,晴多雨少,阳光正好,没有明显的冷空气过程。这样的天气对升温十分有利,于是杭州的气温一天比一天高,到了10日(下周五),杭州最高气温预计将达28℃。短短几天,便从刚刚迈入20℃升到了接近30℃。

印象中的春姑娘,在初春会轻盈地在20℃上下不紧不慢地踱步一阵子,时不时还要来点乍暖还寒的戏码。而今年刚入春,春姑娘就在升温的路上把油门一脚踩到底,一周之内直奔30℃去了。这怎么不让人惊呼:“你是春姑娘,你不是夏姑娘啊!”

全省来看,浙江省气象台说,今天到明天全省晴到少云,今天早晨最低温度北部沿海地区4-6℃,其他地区6-8℃;今天白天最高温度浙北北部地区19-21℃,其他地区21-23℃。

未来7天,我省晴多雨少,气温稳步回升。3月10日这一天,升温将达到近期回温的最高点,部分市县最高气温甚至要冲击30℃。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7天,大江南北将掀起一轮气温创新高的浪潮,全国大部气温将会攀升至较常年同期显著偏高的水平,不少地区将提前感受4月甚至5月初的温暖。像华北、黄淮等地的温暖程度为同期少见,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的最高气温可能接近或突破3月上旬的历史纪录。

3月11日起气温将会大回调

毕竟是刚入春,这么剧烈升温后,回调是不可避免的。刚刚入春,冷空气活动仍然比较活跃,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按目前预报看,3月10日以后的强冷空气基本已成定局。这轮强冷空气将结束近期连续回暖,气温巨幅偏高的局面,将气温暂时打回偏低水平(冷空气过后再转暖)。总之10日和12日相比,冷暖反差巨大。

根据浙江省气象台的预计,这股冷空气会在3月11日-12日影响我省,届时全省有一次降水、降温、大风过程。由于时间还比较久,相关的预报还在不断修正完善,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气温将会出现大幅下降,大家的厚衣服千万别急着全部收起来。

俗话说:“二八月乱穿衣。”这里的二月和八月,对应的是大多数年份的公历3月和9月。杭州这几天白天气温升得高,早晚还是有些凉,未来一周的昼夜温差均在10℃以上,大家早晚仍要适当“春捂”,老人、儿童及抵抗力较弱人群早晚外出尤其要注意保暖,不要着急摘掉帽子、手套,谨防感冒。

而我们浙江早晚10℃、甚至15℃的温差,放在北方甚至还没眼看。未来三天,内蒙古东北部和西南部、黑龙江北部和东北部、河北大部、山西大部、陕西北部、宁夏、甘肃东部等地气温犹如过山车,昼夜温差将超20℃。

为何3月气温如此任性?中国天气网分析,通常3月份,暖湿气流逐渐活跃,冷空气势力减弱,加上太阳辐射给近地面增温,导致白天最高气温回升快;但此时夜间最低气温回升慢,昼夜温差非常大,偶尔冷空气还会顽力抵抗,气温波动较大,所以这个季节穿什么的都有。

开春了春菜吃起来

入春用杭州话来说,叫做“开春了”。杭州人开春,仪式感满满。要赏花,要放风筝,橙友圈里有橙友专门开了一只咸腿打算配春菜。吃过了香椿、芦蒿、水芹菜,最新的春菜担当是啥呢?是这几天刚上市的菜心。橙友“阿莲”播报:天气回暖,菜心大量上市,价格不便宜哦!6.5元到7元一斤。

菜心,其实就是菜薹。中国营养学会理事范志红在微博上介绍说,油菜、白菜、芥蓝等十字花科蔬菜在开花之前,茎会伸长向上生长,顶部出现花蕾。这个过程叫做“抽薹”,拔出的茎叫做花薹。快要开花的菜薹是营养价值最高的。这时候的维生素含量上升,质地也脆嫩。一旦开花,植物就会把茎叶中的营养转移到果实和种子中,就会变老变硬,不好吃了。

植物为了保护自己的后代,开花的时候都会加强防范,抗氧化物质的制造会比较多,开花后的味道可能会稍微有点苦,趁开花之前吃比较好吃。所以,已经抽出薹来,但还没有明显花蕾的白菜类绿叶菜很受欢迎,常被称为“菜心”。油菜薹、紫/红菜薹、白菜薹、芥蓝薹等,还有西蓝花和白色菜花,都是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此外,百合科的蒜薹和韭菜薹也是很好吃的。

至于烧法,除了简单粗暴起油锅外,还可以试一下焖烧。用一口密封性好的锅子,放入菜薹,加点水和油,然后开小火慢慢焖几分钟。焖得时间越久,菜薹就越是软烂。这种烧法,卖相比较难看(焖过后全无翠绿可言),但是对牙口不大好的人非常友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