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以实干实绩推动杭州再展雄风、再创辉煌——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
2023-03-06 11:15:55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新征程催人奋进,新使命重任在肩。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大会开幕后,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分享他听取报告的感受和体会,并结合杭州实际,阐述市政府下一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报告通篇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取得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来之极为不易的成绩,部署了今年政府工作目标任务,是一个拥戴核心、践行初心、鼓舞人心、提振信心、顺应民心的好报告。”专访一开始,姚高员就直奔主题,畅谈他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总体感受。在他看来,杭州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寄予厚望、亲自指导的城市,必须深刻领会报告精神,结合实际、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杭州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落地到杭州,如何保质保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姚高员说,市政府将坚持“三个更好统筹”,全面对照省委“六个一流杭州”要求,更加突出世界一流、全国领跑、全省龙头的争先导向,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攻坚的发展导向,根植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的价值导向,全力打好经济翻身仗和亚运攻坚仗,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设,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城市范例。

就今年经济工作,姚高员说,杭州将坚决扛起易炼红书记三个“第一”的期待,以“第一城”的底气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推动数字经济二次攀登;以“第一好”的锐气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做到“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说了算”;以“第一等”的大气推进“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将高水平的“走出去”与高质量“引进来”有机结合,加快建设更具韧性活力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对标省“十项重大工程”年度计划,在投资、消费、出口等方面全面发力,以更有力的政策举措改善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实现杭州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力以赴增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刚性落实好“两个15%以上”政策,积极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就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办工作,姚高员说,杭州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相信杭州有能力举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的千钧重托,全面对标对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全力以赴、全情投入、全面协同,重点在深化全要素实战演练、细化全流程服务保障、美化全市域城市环境、守好安全亚运底线、浓厚全民亚运氛围等方面下功夫,确保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双目标,确保杭州亚运会取得“高标准的成功、高水准的成功、精彩绝伦的成功、无与伦比的成功”,向党和国家交出一份高分答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