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推动家政服务进社区 这个社区的经验和做法得到国家“点赞”
2023-03-11 11:12:37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为总结推广地方有益经验和做法,部署落实好《关于推动家政进社区的指导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日前在杭州举行了家政进社区经验交流会和现场调研活动。期间,参会人员实地调研了西湖区启真名苑小区、府苑新村等社区家政服务网点,学习了家政网点建设、社区家政服务创新、家政培训进社区等方面的实际举措。

作为本次现场调研点之一的西溪街道花园亭社区启真名苑小区,毗邻浙江大学西溪校区,老龄化比例高达32%,居民对高品质、多样化的社区服务供给呼声高。2017年,街道以启真名苑小区为试点,启动家政服务网点的引入工作。经过五年运行发展,服务内容越发多元化、服务对象日渐覆盖全年龄段。

本周,花园亭社区联合家政服务商三替集团开展“家政服务进社区,暖心送到居民心”公益活动。现场不仅安排了养老咨询、健康义诊、防诈骗宣传、理发等“传统”便民项目;也有居民亟需的小家电维修、空调清洗、规划收纳等暖心服务。

“电饭煲关不上了,扔了又可惜,你帮我看看还能不能修?”

“老师,您这是少了颗螺丝。稍等,我给你配上。”

社区家政服务运营商派出了10个维修师傅齐上阵,仔细检查和维修居民带来的小家电;现场工作人员发放免费空调清洗券、家庭2小时免费保洁券;另一旁,还有年轻宝妈向专业规划收纳师学习收纳整理技巧。

据悉,这样的广场便民服务每个月都会定期举行,不仅集中解决了居民在衣食住行上碰到的问题,还会收集他们的实际家政服务需求。三替集团不断完善服务供给体系,制定了12大类近80项家政服务内容,居民的生活服务需求基本得到满足。同时,居民们渐渐转变了“社区服务是免费服务”的观念,更愿意购买优质服务。

西溪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何发挥好政府的主导作用,引入家政服务企业为社区居民服务,是街道一直在探索的课题。“启真”试点主打“1+6机制”,即在党建引领的基础上,提供场地、资金、人员、资源、政策、联建六大支持,帮助社区家政网点“拎包入住”进小区。在培育社区家政网点的同时,同步做好服务和运营的监管,确保网点健康发展。

据了解,启真名苑家政网点同步承担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邻里中心和残疾人康复中心的运营,面向老年人、残疾人和困难群众提供优惠或者免费服务。目前,“启真”服务模式,已经在三替集团的39个社区站点进行推广。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应玉霞 靖豫杭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