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地铁四期多条线路有新进展 5号线南湖东站主体结构封顶,15号线开始前期测绘
2023-03-21 10:29:05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杭州地铁四期近日动作频频,多条线路有新进展。

据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示,多条地铁线路正在进行土建招标,有3号线二期、4号线三期、9号线二期、12号线一期、15号线一期、18号线一期。

同时,5号线二期的南湖东站主体结构已经封顶,15号线也开始了前期现场勘探。

杭州地铁四期要进行修编? 多部门表示暂无消息

有消息称,杭州地铁四期将在今年7月开始研究修编,可能会增补地铁线路。

为什么是7月?因为杭州地铁四期的所有线路,会在7月份左右全面开工。

从杭州地铁报批的历史来看,线路修编是有前例的。

2016年底,杭州地铁三期正式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总里程196.1公里。

2年后,杭州地铁三期调整版获批,增补了机场快线(现19号线)、3号线北延、5号线西延,3条线路共68.3公里。

或许正是因为有地铁三期的增补先例,一些板块的居民对地铁四期修编很是期待。

不过,经我们多方了解咨询,多部门明确表示,目前暂未启动四期建设规划调整和修编工作,也没有接到相关通知。

5号线南湖东站主体结构封顶

近日,杭州地铁5号线二期工程南湖东站(工程名:老余杭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很多老余杭居民关心的南湖东站,临近南湖,位于禹航路与凤新路交叉口,沿凤新路东西向布置。

5号线是杭州地铁系统中第4条投入运营的线路,标识色为青蓝色。线路全长56.21公里,西北起余杭区老余杭镇,东南至萧山区姑娘桥板块,大致呈西北-东南走向,穿越余杭、西湖、拱墅、上城、滨江、萧山6区。

线路设车站40座,全为地下线。在姑娘桥站可换乘绍兴地铁1号线。在绿汀路站可换乘16号线。

15号线开始前期测绘

不少网友发现,最近在崇贤的多个路口和区域,都有穿着黄绿色马甲、带着测量仪器的工作人员在活动。

这是15号线(亚太路站-崇贤站)启动了前期准备工作。主要测量点位,包括龙腾街拱康路口、向阳路崇杭街街口、上亿广场、崇贤绕城北塘康路以东等区域。

15号线一期工程起于萧山亚太路站,止于临平崇贤站,计划在2028年9月底通车试运行。线路长约40.5公里,设车站30座,其中换乘站15座。

15号线纵穿杭州主城区、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等地区,加密了钱江世纪城、萧山市北、蜀山等板块的地铁密度。对于崇贤来说,居民出行便捷指数更高。

12号线进展最快的是海创园站

12号线一期南延段:双浦车辆段站-双浦站(不含),北延段:美院象山站(不含)-杭州西站,也正在进行土建类项目招标代理服务。

12号线进展最快的,还是和19号线(机场轨道快线)换乘的海创园站(工程名:阿里巴巴站)。这个站点在上周完成了主体结构封顶,后续将实施道路恢复,保障周边杭师大亚运场馆的便捷通行。

海创园站位于文一西路与高教路交叉口北侧,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块。

12号线是打通杭州西站、未来科技城、小和山高教园、之江新城、双浦新区的战略级南北大动脉。它将实现之江新城与城西科创大走廊的直接联通,让杭州西部、南部地区轨道直连;实现未来科技城区域与之江、双浦等区域的联通,缓解市中心地铁站点的客流压力;加强西站交通枢纽的集疏运能力。

按照工程招标公示,12号线一期将在2028年通车试运行。

地铁四期多条线路正在招标

杭州地铁四期还有3号线二期,4号线三期,9号线二期,18号线一期等多条线路,都开始了土建类项目招标。

3号线二期——

起于3号线一期终点星桥站,终点为星光街站,预计2027年通车。串联了临平新城、临平老城和开发区;建成后将加强城市西部、东北部与主城中心的联系。

目前3号线二期世纪大道站已经开始施工。

4号线三期——

由西延段和南延段组成,全长约10公里,预计2027年9月底通车。

西延段:起于池华街站(不含),终点云谷站;南延段:起于闻堰站,终点浦沿站(不含)。

4号线三期,可以加强云谷、西湖大学、紫金港科技城等地区的轨道服务;改善闻堰、紫金港科技城等人口密集区的出行条件;提升西部、南部地区的轨道直连。

9号线二期——

起于龙安站(不含),终点塘栖站。长约10.1公里,设车站7座,预计2027年6月底通车。

9号线二期工程主要经过临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塘栖地区,实现塘栖与临平及主城的快速联通。

18号线一期——

起于萧山义桥站,终点临平世纪大道站,预计2028年9月通车。

18号线可实现南北两翼与中心城区的快速联系,与19号线(机场轨道快线)换乘后,形成杭州市区快线基本骨架。

10号线二期——

起于逸盛路站(不含),止于仁和南站。线路长5.8公里,预计2026年9月底通车试运行。

10号线二期工程主要经过仁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和钱江经济开发区,加强仁和和良渚北部地区的轨道服务,实现其与西湖黄龙等主城的快速联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