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打通规划落地“最后一公里” 杭州积极探索建立完善驻镇街规划师制度
2023-03-21 10:31:24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开栏语

他们是空间规划和自然资源保护的“行家里手”、是与基层镇街“双向奔赴”的专业人才,他们是驻镇街规划师。

2023年是杭州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攻坚年。镇街来了规划师,将与基层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将对各级规划落地带来怎样的影响?今起,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本报联合推出《奋力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建设·杭州驻镇街规划师特别专栏》,带您走近“杭州驻镇街规划师”群体,了解在国土空间规划改革背景下,杭州积极探索建立完善驻镇街规划师制度,推动基层国土空间治理提档升级、助力城乡共同富裕。

杭州日报讯 近日,记者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杭州公布了两批共57名驻镇街规划师名单,目前第三批驻镇街规划师选任工作正在紧密推进中。

“今年是杭州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攻坚年。目前,除了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正在全力报批过程中,各地也正加快推进分区规划、县(市)总规编制,保障总规、专规、详规一体推进。”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指出,为加快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需进一步将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驻镇街规划师制度的建立完善,将有助于解决基层规划专业技术力量不足、规划落地“最后一公里”难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为探索建立规划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引领多重约束下的城市内涵式发展,杭州于2021年就已探索部署驻镇街规划师制度。目前全市已有59个乡镇(街道)完成驻镇街规划师配备,规划师们扎根责任片区,“一对一”提供规划专业服务。

眼下,驻镇街规划师已成为服务基层治理精细化、助力城乡共富的重要力量。

“驻镇街规划师制度的建立,为我们街道导入了专业规划人才力量,为街道更好地进行城市更新、建设未来社区、项目选址发挥了专业助力”“镇里有了常驻规划师,村民盖房有人画图了、耕保红线也守得更牢了” ……在不少镇街干部眼中,两年磨合下来,杭州驻镇街规划师已“不可或缺”。

与基层互动越来越紧密的同时,也有新的问题“浮出水面”。

“镇街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业园区升级、未来社区建设、历史文化保护……往往涉及空间规划、水电、消防、建筑设计方方面面的专业领域。”不少镇街客观反映,“其实一位、两位专业驻镇街规划师,并不能满足镇街全方位的咨询需求。”

面对矛盾,一些区域和镇街的大胆“创新”,交出了有借鉴意义的“答卷”。

在高新区(滨江),作为服务区域规划要素保障的“主力军”,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滨江分局主要领导为西兴、浦沿、长河三个街道面试驻街规划师,首先要求应聘者带来一支专业全、实力强的团队来为街道“一对一”服务。

“驻镇街规划师虽然配了,但一些县区未签订协议明确工作内容,也没有资金保障,因此不少地方将驻镇街规划师视为形式工作,不好意思提诉求,两三个月才交流一次……”一位市政协委员在关于驻镇街规划师的调研中发现。

在余杭区百丈镇,镇政府为驻镇规划师配备了专属的办公室,“从农房设计的‘小切口’出发服务,驻镇规划师团队每天都有专人在现场办公,随时接待大伙儿的咨询需求。”镇干部表示,目前镇里正考虑让驻镇规划师参与到更多具体的项目规划、选址把关中。

杭州驻镇街规划师制度,正在探索中加速前进。

“驻镇街规划师的诞生,是国土空间规划改革下,规划师对自身历史使命的新认识、新行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表示,驻镇街规划师的实践是技术性的,也是社会性的,今年是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攻坚年,杭州将在具体实践中,不断优化、完善驻镇街规划师制度,并及时对好的实践经验进行总结、推广,持续为提升基层规划水平、补齐城乡建设短板、提高规划实施质量、助力镇街共同富裕注入人才保障制度支撑,奋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陈龙 蔡丽悦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