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的雨一直下 樱桃降价了,春菜也开始便宜了
2023-03-22 12:03:53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进入春分节气,杭州的雨水断断续续下个不停。

经历了夜晚的大雨后,昨天白天阴沉沉的,到了傍晚,雨水再次降临。体感方面,全天都阴冷感十足,虽然白天气温在悄悄地爬升,最高达到了15.5℃,但也感受不到多少温暖。

雨还会继续下。杭州市气象台预报,我市今天上午阴有阵雨,下午到夜里阴有中阵雨,局部雷雨,东北风3级,早晨最低气温14℃,白天最高19℃。

明天也是阴有雨的天气,这两天出门,雨具是要随身携带的。

春分时节气温大起大落是常事

下雨的闸门一旦打开就关不上了。杭州市气象台说,杭州24日之前以阵雨局部雷雨天气为主,有雷雨时局地短时风雨较大。22日-23日随着冷空气南下,冷暖气流交汇,大战一触即发,23日傍晚到24日,中南部县市又会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局地可能有雷雨大风等对流性天气。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有所下降,25日-26日最低气温平原地区5-8℃,山区3-5℃,局部有霜冻。都说晴久必雨,雨久必晴,好消息是25日上午,雨水会逐渐停止,会有几天的降水间歇期。

春分节气,大起大落的天气在杭州很常见。这个时节,暖湿气流影响逐渐多起来,同时南下冷空气依然较强,前一天还是“暖风熏得游人醉”,后一天可能就是“北风号怒天上来”,气温在跌宕起伏中螺旋式上升。以2022年杭州春分的气温变化来举例,当时的春分节气经历两次比较大的气候波动:第一次波动(3月22日-3月28日)日平均气温最高值与最低值的温差达到了10.4℃,第二次波动(3月28日至4月4日)的温差为7.9℃。淡然,虽然气温起伏大,但趋势依然是上升的。

提醒大家,这段时间天气变化大,气温起起落落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侵袭。

本次强对流天气会很激烈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本周我国的天气非常激烈,北方将出现2023年来范围最广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南方迎来今年首轮大范围的强对流天气。21日到24日,随着冷空气逐渐南下,中东部各地气温将逐渐下滑,强降水主要位于江南南部到华南,江南中南部到华南中东部将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此外今天大风将裹挟着沙尘,影响华北、东北、黄淮西部一带。

从3月18日开始,南方降水已持续多日,但总体强度不大。未来随着暖湿气流的加强,伴随22日后冷空气南下,会使冷暖气流对峙加剧,且对峙时间较长,导致南方的降水强度和对流强度都会有所增强。

强对流将在22日进入江南中南部,23日移至江南南部、华南北部等地,24日将给华南地区带来明显的短时强降水、8级雷暴大风和冰雹天气。强对流最强区域将出现在江南南部到华南地区,将出现1到2厘米的冰雹,8至10级的雷暴大风,并伴有每小时40到50毫米的短时强降水。

本次南方强对流天气的主要特点是涉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从时间上看,3月18日左右江南地区已经出现较弱的雷电活动,虽然对流不强,但将持续到25日左右,持续时间较长。本轮强对流成因主要是持续的偏南暖湿气流加强北上,提供了有利条件,在北方冷空气南下的配合下,释放了大气中储存的不稳定能量,引发强对流天气。未来几天,南方强对流天气处于比较活跃的时期,特别是相对过去几年,今年3月的这次强对流天气过程比较显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