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在杭州区、县(市)里这位最年轻的兄弟势头正猛
2023-03-23 10:38:51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临平区在杭州13个区、县(市)中的排名(2022年) 制图 卫卓然

上个月,杭州13个区、县(市)都交出了2022年的GDP成绩,余杭区、上城区、滨江区、萧山区、拱墅区形成“2000亿元梯队”,组成杭州新“五虎”。

北高峰观察微信公众号推送《杭州新“五虎”》后,令人意外的是,“临平怎么办?”成为留言里点赞数最多的一条评论。

2021年4月,杭州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将原余杭区以运河为界,分设临平区和新的余杭区,运河以东部分为临平区。自此,临平区成为“浙江省最年轻的城区”。

离开余杭区,自立门户两年,临平区到底发展得怎么样?

我们从创新能力、消费能力、经济活力、数字经济、营商环境等五大维度入手,剖析“浙江省最年轻城区”在杭州13个区、县(市)中的位置,以及他的“怎么办”。

1 创新能力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角”,对一个城市来说,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企业的创新能力,在很大程度上,也反映了一个城市的创新活力。

2022年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500强里,杭州有175家企业上榜,临平有4家,在杭州13个区、县(市)中排第10。

单从这一项来看,临平的排位并不靠前。事实上,临平一直在蓄势发力。

2022年,“红丰创新带”启动建设,小林高科创新中心全面开工,长三角G60浙江(临平)科创基地建成投用,临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引入了晶盛研发中心、德诺电生理总部等52个项目。

这些落地临平的创新平台和项目,都才刚刚起步,等铆足了劲,势必推动临平逼近前方标兵。

2022年,临平还实现了国家级领军人才0的突破,新增了3名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3619名高技能人才和1.8万名首次来杭就业高校毕业生。这些,都是临平提升创新能力的核心驱动力。

2 消费能力

投资、消费和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

2022年,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373.6亿元,在杭州13个区、县(市)中排第8,增速5.7%,排名第6。

烟火回归,过去一年,临平也在促进大宗商品消费,总计发放了2000万元的汽车消费券。

作为杭州服装产业主要集聚区之一,临平有非常不错的消费底子。

以乔司为例,坐拥宜家、华荣城,以及良熟生活广场两大商圈,总是人流、物流集聚。早在2020年,乔司就发布了“乔司时尚地图”,线上汇聚112家各类服装品牌门店、13个商品积聚区,打造了一个“数字化大型服装市场”。目前,这张“时尚地图”已经完成1亿多元的销售额。

另外,临平新城也正在打造时尚产业,布局新数字、新消费等新兴业态。

3 经济活力

如果说其他的指标可被视为城市竞争的“面子”,那“收入”这个指标,就直接关系到“里子”。

2022年,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35.6亿元,在杭州13个区、县(市)中排第7。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反映一个地方的“财力”,也是经济活力的表现指标,关系着可用于改善民生福祉的支出。

2022年,临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422元,增长2.9%,居全市第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1384元,增长5.5%,居全市第一。

临平人的钱包越来越鼓,这也是社会经济发展最终的目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