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为市民游客带来消费新体验 数智指路机器人亮相武林商圈
2023-03-29 09:27:06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每日商报讯 “您好,我是您的智能语音导航助手,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在体育场路与展览西路的交叉口,有市民游客路过时,一个路牌“开口说了话”。

其实,它是杭州武林商圈首次投入的“黑科技”——中英文双语LED屏幕的智能数智指路机器人,目前,在武林广场、环城西路龙游路口共有5台。

记者发现,只要一有人靠近,智能语音助手就会自动启动,可以为市民游客提供更为准确、便捷的导航服务。与一般静止的指路牌不同,它的导航除了LED屏幕上显示导航路线告知距离,头顶上的方向标,可以进行360°旋转,甚至还能提供西湖景点、餐饮、购物、卫生间等具体位置的导航。

记者尝试着在屏幕上输入“卫生间”,屏幕立刻显示出武林广场附近所有卫生间的位置。点进其中任意一个,大屏幕上接着出现了去往目的地的具体路线。与此同时,智能数智指路机器人顶端的指标将会转动,指向目的地所在的方向,让方向感较差的游客也能知道怎么走。除了指示路线,这块指路牌还可以为游客提供周边景点的语音讲解。

在电子地图逐渐普及的今天,为什么还要特意再配备指路机器人呢?

据拱墅区文商旅集团武林路二期提升改造工程项目负责人吕祖军介绍,“虽然现在的年轻人大多会使用智能手机查询路线,但对一些外来游客、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来说,在繁华的商圈里出行还是很不方便。”

吕祖军说,今年会重点开发拱墅商业平台,做更多的尝试,比如这款机器人未来有可能开发深受年轻人喜爱的AI游戏、盲盒等功能,另外可以在设备上发布专享消费券,让用户能更方便地了解周围的商店信息,为附近的小商户“赋能”。

这其实是武林智慧商圈里的一点“小确幸”。作为首批全国示范智慧商圈,武林商圈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实现了智慧商业、智慧停车、智慧金融、智慧物流、智慧旅游和共享服务功能,为市民游客带来消费新体验。不仅如此,还依托“数字孪生”技术打造“云上武林”互动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联动,通过举办各类特色主题、常态化活动,使武林路再次成为城市热门街区、焕发新生机。

目前,武林路日均客流量达10万人次,周末、节假日日均客流量达15万人次,沿街商户营业额较改造前提升10%—25%,成为连接武林、湖滨商圈和西湖北线的重要纽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沈明月 记者 潘婷婷 实习生 郭润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