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近30年最多!全面放开的二孩今年上小学了
2023-03-29 09:31:37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去年12万人入学,今年约增20%

“这是小学新生人数最多的一年。”临近招生季,杭州不少公办小学校长都有同样的感慨。

30年里杭州人口出生率的最高峰,这批全面二孩政策下出生的孩子,今年到了读小学的时候。有校长说,去年12月摸底,适龄户籍儿童已有千把人,“压力山大”。

30年里

杭州人口出生率的最高峰

就在2017年

这一届孩子今年要上小学了

招生季,小狮妹跑学校做采访,说句不怕暴露年龄的话,这十来年里,常常会听到校长、园长说:孩子一年比一年多。

具体多多少,跟着小狮妹一起来看看。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不少“奥运宝宝”出生。当年杭州人口出生率是9.09‰,全市户籍人口新出生61597人,比前一年增加1018人。这批孩子到了2011年要读幼儿园时,很多幼儿园取消托班,只为保证小班孩子入园。

这之后,人口出生率每年增加,2009年,9.18‰;2010年,10.14‰;2011年,10.16‰;2012年,11.08‰;2013年,11.07‰。

这5年里,虽然不断开出新学校,但还是赶不上这高速提升的出生率,校长们的招生压力只增不减。2013年,一表生“爆棚”的文一街小学,甚至连校长室都改成了教室。

到了2014年1月,浙江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一部分符合条件的家长开始计划生二胎。有家庭很快做了规划,当年就生出了宝宝。这一年,杭州的人口出生率是12.62‰,数据创下历史新高。

接下来,2015年出生率回落到9.81‰。当年是羊年,全国的出生人口都在下降,国家卫计委回应称,主要是受生肖偏好和育龄妇女数量减少影响。

到了2016年1月1日,“全面二孩”政策正式施行。当年,全市户籍人口共出生93529人,与2015年同比出生人口增长了55.45%,与2014年同比出生人口增长了13.54%。

二孩全面放开的当年6月,有媒体报道,浙江新生儿数量增加了20%。当时床位数量不足,全省仍缺少4753张产科床位。

小狮妹的同事当时采访了杭州市卫生和计生委、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杭州市妇产科医院等,了解到二胎妈妈的比例攀升,已超出总产妇人数的1/3;在生殖内分泌科,因生二胎就诊的患者占到一半以上。

到了2017年,更多二胎宝宝出生。

根据杭州统计年鉴,2016年至2020年这5年间,杭州人口出生率最高的一年,是在2017年,达到了14.7‰。这一年,杭州一共有109496人出生。

这波生育高峰出生的孩子,今年要读小学了。两年前,杭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入学预警信息发布,就有教育局发布提醒:2023年是新入学高峰,预计多校一表生将被调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林佳琦 张宇璐 黄莺 郭婧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