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文一西路(荆长大道-紫金港立交)隧道 建设为什么这么慢?什么时候建成?
2023-04-04 10:40:20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近日,有网友询问,文一西路上,荆长大道到紫金港立交之间那段隧道建设了好多年,文一西路(东西大道-荆长大道)的隧道都已经通车了。这一截隧道究竟什么时候可以开通?

文一西路隧道 预计明年4月完工

网友所说的隧道,是文一路(紫金港立交—荆长大道)提升改造工程,由地面主干道和地下快速路组成,其中地面主干道已于去年6月通车。

地下快速路为隧道形式,双向四车道,计划于2024年4月底建成,目前还在施工中。

这条“地下快车道”分为东段明挖隧道(紫金港立交-蒋墩路段)和西段盾构隧道(蒋墩路-荆长大道段)。

其中东段明挖隧道主体结构已完成;“拖后腿”的主要是西段盾构隧道,因为施工难度很大——周边有不少河道,地下水文地质条件复杂,还要下穿地铁19号线、五常港等4条河道、千岛湖引水工程隧道、绕城高速公路等,以及下穿220千伏高压电、高压燃气管道、直径1.6米的供水管等重要管线。可以说,每前进1米,都需要万分小心。

另一边,文一西路西延段,一期已投入隧道结构施工建设。二期东段,已完成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项目招标。将在今年12月底左右开工,预计2025年完工。

整个文一西路西延(东西大道-余杭界)工程西起临安余杭界,东至东西大道以西,全长约11公里。

待文一西路上的工程全部结束,文一西路将成为杭州市“四纵五横”快速路网中,东西向最长的快速路之一。往返青山湖与杭州市区之间,还可以全程无红绿灯,也不用上下高速,把便捷通行做到极致。

文一西路西延一期工程,受益最大的是城西、未来科技城区域;文一西路西延二期工程,将串联起南湖板块到未来科技城、老城西一带。今后南湖一带的居民直接穿越南湖下方隧道,10多分钟就能到达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域。

文一西路还是余杭区迎接亚运盛会的一条迎宾大道、景观大道,实现从余杭区到市区以及机场、火车东站等方向到亚运会主会场的全城“快速路直达”。


2021年首批14条重要道路提升改造工程现况 制图 高薇

今年杭州将建成

500公里快速路网

2021年,杭州首批14条城市道路质量提升试点项目开始建设,目前基本完工,还剩文一西路提升改造一期及二期、环北-天目快速路在加紧施工。

从杭州市建委获悉,自从杭州开展迎亚运道路提升改造和建设的相关工程后,已建成风情大道、通城大道、彩虹快速路、莫干山路、天目山路、文一西路等快速路项目26个,共130公里。

续建文一西路一期、二期,环北-天目快速路3个跨年项目,快速路通车总里程达480公里,居国内城市前列。

此外,建成开通钱江路、东新路、文三路等地铁重建道路114条,累计完成185条200公里。

今年,市建委将持续强化亚运城市基础设施赛事运行保障,全市将建成500公里快速路网。包括高标准建成文一西路提升改造一期及二期、环北-天目快速路等3个续建项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