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最新!杭州再添考古遗址公园 计划五月对外开放
2023-04-11 12:31:06 来源:临安发布
分享到:

近日

位于临安区功臣山区块的净土寺区域

5幢大气庄重的仿古建筑已经落成

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地面铺装

该区域于去年上半年动工建设,主要包含主殿、厢房、长廊等8个单体建筑及绿化等工程,目前整体进度已经完成95%左右。据了解,净土寺遗址覆棚建筑是根据考古部门推测的寺庙格局建造的。建筑整体营造五代吴越国风格,既保持了与遗址本体的可识别性,也提升了与周边环境的协调性。

功臣山区块规划面积约795亩,主要建设功臣寺、净土寺遗址保护展示设施及周边环境提升工程、吴越佛教研学营地及周边环境提升工程、吴越街下穿人行通道空间改造利用工程、建筑室内展陈工程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工程等。届时,串联起功臣寺、净土寺等吴越国时期寺院遗址以及博物馆、功臣山,突出展示钱镠出生地的生机以及吴越佛教场所的“境致”。

该区块计划于今年5月对外开放,开放之后除了进一步丰富历史文化展陈以外,同时,还会引入文创、非遗民艺这一类的业态,让市民在生活工作之余可以来这里休闲。

吴越国王陵考古遗址公园是临安区传承弘扬吴越文化,提升城市机能的重大项目。2019年10月,临安区正式启动吴越国王陵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通过打造“一街三区”(太庙山区块、功臣山区块、城址公园区块以及塔山路历史文化街),将旅游景区、千年古城、城市商业、酒店集群等产业进行有机串联,打响临安“吴越文化”特色旅游品牌。其中,功臣山区块的博物馆及其配套项目于2019年1月落成开放,太庙山区块一期项目也于2021年8月对外开放。

目前城址公园区块已经启动建设,计划2025年能够建成;塔山路商业街区开始启动前期工作,将招引国内一流的设计规划单位策划设计,建成后会包含酒店、餐饮、娱乐等场所。

接下来,相关部门将以“专业招商+专业运营”的模式,抓好吴越文化历史商业街区的运营管理工作,激活商气、集聚人气,使其成为杭州市民经常去、外地游客愿意去的特色商圈。最终要通过项目建设,把吴越国王陵考古遗址公园打造成为集中展现临安山水园林特色的城市新地标、传承吴越古城风情的文化新高地。


【来源:临安发布   作者: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