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昨天杭州空气质量一度“爆表”!浮尘天气 今日结束
2023-04-13 10:27:26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昨天杭州被沙尘困扰,过了“灰头土脸”的一天。好消息是,昨天夜里随着冷高压影响结束,风向转为东南风,浮尘天气缓解,空气质量得到改善。

杭州今天、明天上午阴有时有阵雨,明天下午到前半夜阴有阵雨或雷雨,后天半夜前后雨止转阴到多云。今天白天最高气温21℃,早晨最低气温14℃。

昨天杭州空气质量

一度“爆表”

前天22时以后杭州PM10浓度明显上升,从11日22时至12日0时,短短两个小时里,杭州的空气质量就升至严重污染的级别。由于前天夜里杭州的降雨偏弱,仍以东北偏东风为主,风力也不是特别大,从气象条件上来说,对于污染物的扩散、稀释和沉降不太有利,因此浮尘天气维持的时间比较长,昨天白天杭州的空气质量都不好。昨天7时滨江AQI(空气质量指数)达405,PM10达505,属于不折不扣的“爆表”。此后空气质量开始改善,但是进度缓慢,到了昨天20时,杭州仍处于中度污染的级别。

这轮沙尘输送到浙江还有这样强的表现,相当少见,我省多地难逃“吃土”现象。橙友圈里,橙友们感叹“没见过这个颜色的杭州”,纷纷晒出了昨天和前一天西湖、钱塘江和市区的对比图,完全是判若两城啊。

好消息是,和北方相比,留给浮尘的时间不算久。昨天傍晚,环杭州湾沙尘基本过境。浙江省气象台说,随着冷空气南下与暖湿气流配合,降水势头逐渐增强,雨水对浮尘天气有很好的消除作用,今天全省的空气质量将会明显好转。今天受低压槽影响,偏东南气流,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浙中地区有中到大雨,本次沙尘污染过程基本结束。

新一轮沙尘又要来了

我们这里算是松了一口气,但是北方就很无语了,因为这轮沙尘昨天居然杀了个回马枪,又杀回北方去了。幸好经过了江南的“游历”后,重返华北时PM10浓度从原来的几千下降到了几百。更让人无语的是,新一轮沙尘,又要来了。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至15日,新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国。这股冷空气整体实力不强,但大风、沙尘仍然如影随形,西北、华北、黄淮等地又将遭遇沙尘天气。

新的沙尘还会影响我们吗?目前来看,新一股冷空气带来的沙尘在范围和强度上明显弱于4月9日至11日沙尘暴天气过程,主要影响西北、华北、黄淮一带。也就是说,这股沙尘想再过长江,可就没这么容易了。不过,它和目前的沙尘可能在华北等地汇合,导致京津冀等地沙尘影响持续时间较长,要到15日以后沙尘才可能逐渐减少。

这股冷空气的降温也主要影响北方。预计,西北、华北、东北南部地区降温3-6℃,局地超过8℃。降温基本上持续1天至2天,随后气温又会迅速反弹。它对南方气温影响不大,对我们的最大影响,应该是冷暖气流将碰撞出强对流天气。

浙江省气象台预报,13-14日我省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预计今天全省部分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浙中地区部分

中到大雨。明天全省部分有阵雨或雷雨,注意局地或现雷电、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15日降雨会暂停,这个双休日的阳光再次上线。这样的晴好天气将会延续三天左右,最高气温也会一跃而起,勇猛地向30℃发起冲刺。

预计杭州16-18日最高气温可达29-33℃,短袖真的可以重出江湖了。

今年沙尘为什么这么多?

据中央气象台统计,吹到杭州的这波沙尘是今年我国出现的第8次沙尘天气过程,截至目前较常年同期(6次)偏多2次,为近10年以来同期最多。很多网友都在问,我们都这么努力地植树造林了,为什么沙尘还是这么多?

因为此次随气流空运而来的沙子并不是国产货,而是位于蒙古国南部的戈壁沙漠。中国的沙尘暴来源于蒙古国这件事情并没有什么稀奇的,蒙古国南部一直都是我国沙尘暴的重要源头。来自太平洋的湿润气团难以翻越大兴安岭从东到西到达,来自北冰洋的水汽也难以到达杭爱山以南,于蒙古国南部就形成了干旱的戈壁沙漠。随着气温显著回暖,沙源地提前解冻,而同时期降水又偏少,植被难生导致地表沙土裸露,当冷空气经过沙源地时,大风裹挟沙砾向东南方向推进,造成的沙尘天气波及我国。

展望后期,16日至18日、18日至21日还有冷空气影响我国,但势力整体偏弱。冷空气间歇期气温回升迅速,因此,北方大部地区气温会大起大落,部分时段还将有沙尘天气。只不过,这些沙尘想再杀到杭州,就概率不大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