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 将于4月24日-27日在杭举办
2023-04-14 10:28:03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以“拥抱数据 共赢未来”为主题口号的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将于4月24日—27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杭州举办。昨天,论坛专题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介绍本届论坛的筹备进展、论坛规格、特色亮点以及成果预期等。

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组委会主任康义介绍,本次论坛聚焦数据创新与合作、挖掘数据价值、提高数据公信力、构建良好数据生态等四个主题领域,设置了6场全体会议和72场平行会议。届时,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代表,有关国家统计和数据管理部门的政府官员,以及学术界、企业、民间团体等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余名各界代表将在现场参加论坛,其中国际代表900余人。此外,根据往届情况,线上参会规模预计超过7000人。

康义介绍,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数字经济规模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已成为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本届论坛精心设计了政府数字化转型、大数据助力企业转型发展等方面的内容,旨在通过深入交流分享数据生产、利用、管理实践和成果,进一步深化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更好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是由联合国发起并主办的国际性论坛。2015年,联合国统计委员会第46届会议通过了举办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的决议,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全球数据生产者和使用者提供交流平台。此番论坛落地浙江杭州,是对数字浙江重大战略部署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杭州重塑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巨大鼓励。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浙江正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以共同富裕和省域现代化“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

杭州是一座数字智慧之城,孕育了阿里巴巴、网易等一大批数字化领军企业,并拥有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中国区域中心、之江实验室等一批数字化科创平台,是浙江乃至全国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之一。同时,杭州具备丰富的举办大型国际性论坛的经验和条件,曾成功承办了G20杭州峰会、第九届金砖国家统计局局长会议等大型国际会议。

康义指出,办好本次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行动,是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具体举措,是深化数据治理国际合作的有利契机,也是加快推进中国统计现代化改革的有效途径,有利于从经济、社会、统计和数据等维度分享中国发展实践,并以浙江杭州“城市之窗”反映“中国之治”,更好展现我国的大国担当和开放姿态,发挥我国在全球统计和数据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推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敖煜华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