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市“十佳无废学校”授牌 首套“无废课程”发布
2023-04-14 10:31:02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无废学校”作为“无废城市”的重要细胞,是培育“无废文化”、建设“无废社会”的重要平台。昨日,“无废学校”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杭州市春晖小学举行。

“阿姨您好,请问这是什么垃圾?答对了才可以进入哦!”昨天下午,几位同学在春晖小学校门口扮演“垃圾分类拦路虎”。活动当天,每位参与者都需经过孩子们“驻守”的垃圾分类知识“闯关答题关卡”。

在学校展示厅内,摆放着孩子们制作的环保手工,创意十足,引得来宾纷纷举起手机,记录下孩子们对于“无废”主题的趣味想象。

推进会上,“无废学校”的情景剧、展示片精彩上演,相关部门对全市首批“十佳无废学校”进行了授牌,其中4所学校分别交流了经验做法,充分展示了杭州各地“无废学校”的创建成效。

此次获得授牌的“2022年度十佳无废学校”分别是浙江省杭州浦沿中学、杭州市春晖小学、杭州市滨江区浦沿幼儿园、杭州市刀茅巷小学、杭州市乔司职业高级中学、杭州市钱塘区文瀚幼儿园、杭州市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浙江省萧山中学、杭州市余杭区大禹小学、杭州市富阳区富春第六小学。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曹建松告诉记者,推进“无废学校”建设,就是希望以点带面,从娃娃抓起,让他们从小养成习惯,让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昨天的活动现场,由杭州市春晖小学团队主编的首套“无废课程”也正式发布。这套课程以“无废工坊”为教材,从“无废与家庭”“无废与校园”“无废与社区”以及“无废与社会”四个维度出发,选取快递盒里的“无废魔法”、回收站里的“无废新风”、购物袋中的“无废循环”以及亚运会中的“无废时尚”四个项目,兼顾趣味性和实践性,让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提升创造力。

接下来,“无废课程”将作为“无废教育”的重要载体,融入学校德育体系,有望在杭州其他学校推广。

“我们将通过积极推广‘无废’课程,全面推行‘无废’办学,把‘无废学校’作为创建‘无废城市’建设的切入点,进一步深化‘无废城市’建设。”曹建松介绍,杭州将做精“无废细胞”最佳案例,结合区域特点和产业特色,推进“无废细胞”建设提质扩面,在“无废工厂”“无废场馆”“无废饭店”“无废景区”“无废驿站”等方面,打造更多“无废细胞”精品工程。同时做强“无废亚运”特色品牌、全面推进“无废亚运”提升行动、编制实施“无废亚运”实施方案和指南、推进“无废亚运”应用场景开发、推进“无废亚运细胞”建设,充分展示杭州“无废城市”建设成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爱民 记者 俞倩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