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浙江明天正式入汛 今年汛期发生超警洪水可能性大
2023-04-14 10:31:39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昨天上午,浙江省水利厅举行了“汛来问江河2023”新闻发布会,宣布我省将于明天正式入汛,汛期为六个月。

今年以来降水量较往年减少近三成

梅雨期台汛期江河发生超警洪水概率较大

“今年以来(截至4月11日),我省降水量228.7毫米,较多年平均(315.5毫米)少27%,列历史第7少。当前,主要江河干流控制站水位接近或低于常年同期,全省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228.28亿立方米,较同期少11.66亿立方米。”浙江省水利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烨兴介绍。

据悉,省水利厅结合气象部门对4-9月气候预测和全国水文中长期趋势预测,对今年汛期的洪旱情况作出了三个预判。

首先,今年梅雨期和台汛期江河发生超警洪水概率较大。尤其钱塘江中上游、浦阳江、东苕溪可能发生超警以上洪水,杭嘉湖东部平原、甬江可能发生超保洪水,太湖最高水位可能接近或略超警戒。受台风带来偏重影响,部分山区河流还可能发生区域性、局地性暴雨洪水,东南沿海受台风影响风险较高。

其次,6至8月山洪灾害风险较高。局部强对流天气引发短时强降雨概率大,山区小流域易发生洪水,山洪灾害风险加大。

此外,今年汛期洪旱灾害的不确定性较大。目前西太平洋海温偏冷,未来海温预测不确定性较大,若后续海温偏冷,我省洪水概率大;若后续海温偏暖,则发生干旱可能性大。

汛期旱涝台并存 局部将出现高温夏旱

重大水利工程助力护航亚运

在异常天气气候背景下,预计今年水文气象年景为一般到偏差,汛期气象水文灾害偏重,旱涝台并存。

除了上述提到的洪水灾害,“部分区域出现高温夏旱可能性大,出梅后受阶段性高温热浪或降雨可能偏少影响,部分山区和沿海地区可能发生阶段性夏旱。”省水文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淑英告诉记者,由于海温和副高等气候因子变化仍存变数,还需动态关注天气和气象降雨预报,及时进行分析研判会商,滚动发布预报预警。

据了解,今年汛期,杭州八堡排水泵站、台州朱溪水库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将陆续投入使用,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提高水资源配置能力。其中,八堡泵站是护航亚运的城市防洪排涝标志性工程,设计排涝能力200立方米每秒,相当于一天可向杭州湾排出1.8个西湖水量,与三堡工程联合调度可直接降低杭州主城区运河水位0.58米。

接下来,水利部门将在确保防汛安全、工程安全、供水安全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河湖管护工作,为亚运会举办营造生态好、环境优、景观美的社会环境,全面展现“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崭新气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周振琪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