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昨天30.7℃ 今天33℃ 奔夏?降温已经在预备
2023-04-17 16:30:22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记者 江玥 摄

本来是说好杭州今天冲击今年首个30℃+的,没想到夏姑娘逼得太急,昨天就把这个成就达成了——30.7℃。那今天能怎么办呢?只能比昨天更热一点喽。

杭州今天晴到多云,白天最高气温预计33℃(比昨天高2℃左右)。明天又要开始下雨了,明天上午多云到阴,下午转阴有阵雨或雷雨,最高气温31℃。

今天很有“夏天”味道了

昨天杭州主城区早晨的最低气温18.4℃,出现在4:43,然后气温就一直走高,白天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0.7℃,部分地区还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加上毫无保留的阳光,初夏的感觉不就来了吗?杭州“30℃+”的气温历史同期也出现过,4月16日的历史最高气温33.3℃,出现在1963年,其次是32℃(1956年)、31.6℃(2017年)、31.3℃(1964年),然后就是今年的30.7℃。今天转南风之后,气温又会向上爬一爬,最高气温可以到33℃,除了要注意防暑还要注意防晒。

全省范围看,更厉害了噢。今天可以说是近期最有“夏天”味道的一天了,我省大部最高气温将拿下3字头,其中衢州要冲击33℃。

不过,这些都不是4月最高的气温,历史上的4月,曾有过“盛夏”时刻。比如安吉,2011年4月29日最高气温达到36.8℃。

降雨降温已经在预备

橙友圈一片喊热声,有橙友发帖说“有一种春天的周末叫奔夏愉快!”其实,奔夏可以,入夏,不存在的。

明天(18日)下午到后天(19日)上午杭州就会有明显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并且气温将逐渐降低,22日最高气温回落到17℃。可千万不要被最近的“30℃+”所欺骗,接下来气温将再次回到“1字头”,还是要注意及时添衣,谨防感冒。

下雨、降温的范围当然不只是杭州。浙江省气象台说,本周二到周三,受高空低涡东移影响,全省有一次明显的阵雨或雷雨过程,气温也将随之缓慢下降,“2字头”气温重出江湖。更扎心的来了,“一到周末就放晴”的天气规律,到了这个周末就不灵验了,受冷空气影响,本周末降温降水在等候,届时最高气温或许将以“1字头”亮相。

总之,本周我省依旧晴雨转换频繁,目前来看,好天气主要分配到三天:周一、周四以及周五。同时气温跌宕起伏,一周内最高气温从“3字头”一路降到“1字头”,真是让人应接不暇。

看完降温再来看眼沙尘,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西北多地今天有扬沙或浮尘天气,而且明后天依然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将再度出现大风降温和沙尘天气。不过这股沙尘比上一股弱了很多,再杀到杭州的概率不大。

中国气象人干了件大事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感觉,现在气象台的天气预报,尤其是短期预报,越来越准了。马上就要更准了!因为昨天中国气象人干了一件大事。

昨天9:36,我国首颗低倾角轨道降水测量卫星——风云三号G星,搭乘长征四号乙遥五十一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这是继美国、日本联合发射专用降水测量卫星之后国际上第三颗发射的主动降水测量卫星,全球降水星家族首添“中国造”。自此,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同时业务运行晨昏、上午、下午和倾斜四条近地轨道气象卫星的国家。

降水是地球能量和水循环的重要过程,是天气预报的重要要素。风云三号G星考核寿命为6年,根据计划,我国还将在今年8月发射一颗风云三号上午星。

槐花和榆钱你吃过吗?

现在明明还是春天,但是屡屡感到夏姑娘的试探。菜场里,也很有这种春夏之交的拉扯感。早春的两位新贵——香椿和芦蒿,相约开始跌价,身价都比半个月前便宜了至少1/3,可惜的是,嫩度也在跟着下跌。但是又没法嫌弃,因为嫌弃的话,就是明年再见了。

目前新的“流量担当”是槐花和榆钱。老实说,这两样菜以前杭州菜场里不多见的,现在却不难买到了。橙友“一等鹿鼎公”发帖说:“春季限定,菜场里的槐花上市了。槐花未开,或是欲开未开的时候最好吃。拿来炒鸡蛋,美味。”橙友“April”则买了点榆钱做了次榆钱麦饭:“榆钱麦饭。榆钱很嫩,自带一点甜味,妈妈说好吃,不枉我洗了一个小时。一点盐,一点油,少量面粉,和榆钱拌匀,蒸熟,做法超级简单,但是!榆钱实在太脏了,漂洗到我几乎崩溃……仅此一次,不会再做了。”

“一等鹿鼎公”在买槐花的同时还发现了南烛叶,这可是做乌米饭的主要材料。唬得我赶紧翻了一下日历,今年要5月6日才立夏呢。只能讲,杭州菜场入夏的心情,也很迫切啊。

要说谁是春姑娘的忠实铁粉,肯定非河虾莫属。杭州人爱吃的河虾,这些天一直稳稳地停在春天的价格——三位数。昨天我家附近的菜场,好一点的野生河虾要140元一斤。老板和我说,河虾价格完全和气温挂钩,“只要天一热起来,马上就一天一个价格”。

你最近吃了什么新鲜春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