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再下两天雨,周三开始转晴 满城月季,等你打卡 首届杭州市月季花展来了
2023-04-24 12:35:36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前几天还热得像夏天,穿个短袖都觉得晒,这两天气温急转直下,有人连棉毛裤都重新穿上了。

昨天早晨,杭州主城区最低气温14.9℃,白天最高也只有18.9℃,叠加雨水和大风后体感更冷。

衣服真要穿厚点,今天比昨天还要冷一些,早晨最低气温13℃,白天最高跌到15℃,平均相对湿度85%。

湿度高,是因为降水。预计今天中午到明天白天阴,有时有阵雨,明天夜里雨止转阴到多云。总体来说,今明两天都是阴雨天,雨水时大时小,时下时停。

26日开始,天气转晴,不过其间也会有阵雨(27日夜里到28日白天)。气温则一路上升,最高气温将逐步升到20℃、25℃,周末的日平均气温将重新站上20℃。

提醒大家,天气转晴后夜间辐射降温明显,尤其是26日和27日,早晨最低气温只有10-11℃,大家要注意保暖。

26日后全省气温明显回升

这几天,全国多地都在降温。冷空气叠加雨雪天气,北方很多地方都冷出常年3月甚至2月的水平。陕西西安最高气温还刷新4月下旬最低纪录。昨天,中东部气温仍维持低迷的状态,降温重心转移至贵州、湖南、江西一带,比如贵阳,前天最高气温还在30℃左右,昨天就降到15℃上下,直接打对折。

随着冷空气继续南下,这次连南岭也不能完全挡住冷空气的渗透,华南气温也将出现波动。

预计,中东部气温低迷的状态将持续到25日左右。据中央气象台中期预报,未来10天,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内蒙古、东北地区、黄淮、江淮、江汉、江南西北部等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3℃,部分地区偏低4℃以上。

毕竟已经快到5月了,降温过后,回暖也很快。预计25日之后,中东部将陆续开启一轮回暖进程。浙江天气表示,26日之后全省气温将明显回升,而且回升的速度和幅度都是蛮大,常年此时应有的暖意都会陆续回归。

首届杭州市月季花展开幕

每年的这个时节,杭州整座城市都会被月季包围,高架桥、马路边、公园里,角角落落都是姹紫嫣红的各色月季花。

今年,杭州直接把这些美美的月季串联起来,组成了一场盛大的月季花展。“花满杭城·香飘亚运”2023年首届杭州市月季花展,昨天在杭州花圃惊艳开幕。说它惊艳,真的一点也不算夸张,尽管昨天还下着雨,但丝毫不影响满园月季的颜值,一眼望去,全是姹紫嫣红。

除了杭州花圃莳花广场上的月季大花园,还有很多地方的月季花值得欣赏。这次杭州市月季花展,有“一展七花园”,以月季花廊、月季花带、月季经典观赏点,穿珠成链,全市联动开展月季主题花事活动。

“一展”位于郭庄,“七花园”分别是西湖景区杭州花圃、拱墅区大关公园、拱墅区市民公园、西湖区西溪月季花园、萧山区南江公园、余杭区五常北部园区公园和临平区世纪公园。另外,杭州高架月季“空中花廊”景观作为此次花展的“重头戏”,领衔“花满杭城”风景线,带领市民全城赏花。

郭庄可看精品月季和插花

郭庄,被誉为西湖古典园林之冠,是杭州现存唯一完整的私家花园。这里的月季花展,分园林小品、插花艺术、环境布置、月季科普四个展区,共展示月季新优品种200种,共1500余盆,像各种藤本月季、树状月季、大花月季、微型月季等常见、稀缺品种,在花展上都能一次见到。

花展上还有一个经典品种“恩钿女士”,名字寓意致敬中国“月季夫人”蒋恩钿,她倾尽一生研究月季、培育月季、养护月季,共培育出70多个月季品种,还将月季种到人民大会堂,也向世界证明了中国月季是世界近代月季之母。

在这里,还可以看月季园林小品和插花作品。以“喜迎亚运、祈福亚运”为主题,西湖景区花港管理处的花艺师,创作了“雅艺生活”“灿烂生活”“如歌生活”“甜蜜生活”四组园林小品,以及其他几十组月季插花。

在郭庄的镜湖水面中央,有一组双层爱心形的月季花环,名为“甜蜜生活”,辅以树状月季、灌木月季花境,还点缀了数艘盛满月季的竹筏,非常值得打卡。

本次月季展还开设“上巳辰月花灯节”活动,即日起至5月9日夜间,琉璃宫灯摇曳,一盏盏照亮整个郭庄,可以观赏到夜晚的月季花在灯光下的璀璨一面,也可以穿着汉服或者国风服装,到郭庄来体验一把投壶、画扇、猜灯谜等活动,感受夜游郭庄带来的奇妙体验。

杭州花圃已经花开成海

杭州花圃莳花广场的月季花海 记者 余夕雯 摄

“七花园”之一的杭州花圃,拥有国内最早建成的月季园之一——莳花广场,占地面积约10000 平方米,这里密集种了4万多棵月季,现在都已一同绽放,犹如花海。

4万多棵月季,大约分了100多个品种,其中树状月季尤其值得一看,最大的树状月季冠幅将近4米,高2.5米。

有一种月季值得一提,它就是背负着“持久的世界和平”这一愿景的月季——“和平”,它在1945年4月29日被赋予了这个名字,之后见证了世界各地走向和平年代。“和平”月季不仅承载着希冀,其本身基因也非常优秀,此次花展上不仅可以一睹本尊,还可以欣赏到继承它优秀基因的后代品种:红双喜、火和平、绯扇、粉扇、摩纳哥公主等。

而绯扇、粉扇两个品种则撑起了花圃内树状月季的一片天,它们花朵大且艳丽,枝条强健,一株株月季树上挂满红色、粉色大花朵,十分惊艳。

大关公园、市民公园、西溪月季花园、南江公园、五常北部园区公园和临平区世纪公园的月季花展也各有特色,同时还有摄影展、月季栽培知识科普等活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余夕雯 通讯员 沈欣宁 刘婧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