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甬绍三地通办!异地买房“动动手指”即可完成办证
2023-04-26 12:09:29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潮新闻消息 4月25日下午,杭州、宁波、绍兴不动产登记“三地通办”启动仪式在宁波举行。共计10项不动产通办业务在“浙江政务网”和“浙里办”等网办平台正式开启。

这是继杭甬两地在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通办后,浙江省不动产“异地通办”的再次扩容。

日前,杭绍甬三地的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联合签署了《杭州-宁波-绍兴不动产登记“三地通办”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地就网办平台共建、政银合作互认、异地缴税缴费、收件标准细则等问题深入讨论,共同拟定10事项分步实施计划,并逐步实现了业务落地。

2021年开始,杭州、宁波两市规划资源部门就联手启动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抵押登记设立、抵押登记注销3个事项“双城通办”,为浙江省实现跨地域办理探索形成了经验。两地在2022年进一步拓展了业务范围。在原有通办业务的基础上,又新增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新建商品房预转现登记、个人新建商品房买入(无预告)、个人二手房转移登记、企业购买新建商品房、查封登记、解封登记7个事项,实现“3+7”项业务的通办。

截至日前,这10个通办事项已累计办理1.7万余件,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异地办理多次跑、多头跑、材料多、办证难等问题。

此次“三地通办”重点聚焦异地登记业务办理需求,逐渐推进不动产信息查询、抵押设立、抵押注销、商品房预告登记、查封登记、解封登记、新建商品房预转现登记、个人新建商品房买入(无预告)、企业购买新建商品房、个人二手房转移登记10项具体事项的落地上线。

“杭甬绍三座城市经济总量占全省的53%,是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阵地。”宁波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此次不动产“三地通办”协议的签署推进,预计可惠及2700多万人口,旨在建设完善长三角地区优质高效的不动产登记服务体系,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共同打造长三角金南翼。

绍兴市不动产登记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不动产“异地通办”延伸至绍兴,数字经济赋能三城联动,作为杭甬双城联动的支点,绍兴讲充分发挥“金扁担的肩膀头”作用,势必会为“异地通办”注入全新发展动力。

“随着宁波、绍兴同城化趋势日益显著,我们注意到老百姓购房时,对绍兴户籍等同于宁波户籍,以及对异地购房线上通办的需求在增大。”现场启动会上,宁波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还建议,未来进一步扩大业务的覆盖面,让更多群众受益,同时继续提高线上操作的数字化、便利化以及全流程智能化的程度。

对此,杭甬绍三地还达成共识,下步将一体化谋划、一体化推进、一体化落实,秉持创新、协作、共享的理念,互交数据资源,融合平台发展,优化政务服务,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有效实现不动产登记高频事项三地协同办理,进一步扩大群众受益面,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朱宁溪 刘玉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