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满城芬芳迎亚运 市园文局全力推进打造“花满杭城”靓丽风景线
2023-04-28 11:48:32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满城芬芳迎亚运 市园文局全力推进打造“花满杭城”靓丽风景线-杭州新闻中心-杭州网


桂花


荷花


月季


鸢尾花


睡莲


荷包牡丹


高架月季


郭庄月季花展


梅花


郁金香


牡丹花


紫藤

杭州日报讯 “每一朵生长在杭州的花都是幸福的。”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杭州有很多爱花、识花的人,在杭州,花的美很容易被发现、被欣赏、被驻足。”

在全城300多万株月季争相开放的时节里,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副局长唐宇力与记者细数杭州人的浪漫:“杭州市民,春天会去追第一朵桃花、夏天会追第一朵荷花,眼下会追哪里的高架月季最好看……每每我把市民拍摄花的照片或视频发到朋友圈,就会引得外地同行点赞,他们说‘杭州人对花是真的充满热情充满爱,生活在杭州幸福感满满’。”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是“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的关键一年,更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这一年,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和各区县政府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亚运筹办的各项指示精神,以“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为总体目标,按照“清新自然、赏心悦目、文绿融合、满城飘香”的总体要求,制定了“花满杭城 香飘亚运”专项工作方案——

在做好全域环境品质提升的同时,重点突出亚运通勤线路、场馆周边、接待宾馆、入城站口、城市公园、街头绿地、公共广场、小区庭院等重要流线、重要商圈、重要节点,全力做好绿化景观布置工作,为全市人民和中外宾客提供满城飘香、精致靓丽的园林绿化景观,营造热烈和谐的亚运氛围;同时,通过举办特色花事花展等活动,激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让市民在服务亚运、参与亚运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共建共享“杭州大花园”,持续放大亚运综合效应。

春风又绿满江南 打好基底 织好城市“绿色锦缎”

若要问杭州的“颜色”,王安石应该感受很深。

王安石当年船过瓜洲,提笔欲写江南,初为“春风又到江南岸”,觉不妥,遍历“临”“度”“来”“吹”“遍”等十余字,终以“春风又绿江南岸”之名句流传。可见,江南予人之感觉,以“绿”最盛。

“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唐宇力说,打好绿色的底,就像西子这位天生丽质的美女化妆,底化好了,上面的美丽色彩才能发挥最佳效果。历年来,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始终高度重视“公园城市”建设工作,结合迎亚运全域绿化景观提升工作,努力描绘城市绿色肌底。目前,全市绿化管理部门正按计划科学、有序地开展迎亚运景观提升工作。

造好“百园”呈“百景”。全市已开工建设公园70余个、提升改造迎亚运专项市民公园30个、实施老旧小区绿色空间优化提升10个,并打造了“北景园生态公园”“运河亚运公园”等一批“园林式场馆”,成为“绿色亚运”经典案例。

补好绿植织好锦。紧抓春季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快推进新增绿地700万平方米、郊野公园20万平方米、绿道150公里、立体绿化6.5万平方米的年度绿化建设计划。按照“宜绿则绿”“能绿尽绿”“应种尽种”原则,抢抓有利时机、反复排查问题、因时因势开展全市复绿补植专项行动,积极打造“城在园中、园中有城”的美好城市景观。

开放绿地赢民心。开展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全年全市将陆续开放城市绿地1000片,因地制宜嵌入体育健身、儿童友好型设施,让市民游客既能休憩又能运动,打造市民家门口的“民心公园”。不仅如此,“三分种、七分养”,结合杭州天气和植物生长规律,市园文局适时定期发布园林绿化养护日历、病虫害防治手册,帮助督促全市园林绿化景观建设管理工作一盘棋统筹开展、科学管理。

园林工匠们精心做好每一块、每一片绿地的基础工作,垒好基石、打好基础,让城市绿地空间更加生机勃勃、盎然生动,让每一块绿色肌底都能呈现出更加纯净和充满活力的姿态。截至目前,杭州全市各类公园已达560余个,预计至2025年,全市公园总数将达到800余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0%以上。这是杭州努力实现“让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色空间”样本建设的生动实践,更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独有的“推门即见绿,何须到西湖”的幸福生活写照。

满城芬芳迎亚运 谋篇布局 全力保障“百花齐放”

“何年植向仙坛上,早晚移栽到梵家。虽在人间人不识,与君名作紫阳花。”草绣球的祖籍在中国,最早记录它的是唐朝诗人白居易。50岁那年,他调任杭州刺史四处游览。“招贤寺有山花一树,无人知名,色紫气香,芳丽可爱,颇类仙物,因以紫阳花名之。”他将这种西湖山野之花,命名为“紫阳花”。

杭州以花为媒,结缘的不仅仅是白居易。唐宇力清楚地记得,多年前,他曾去昆明引种,遇到一位老先生,他说,愿意将手上珍藏的紫阳花品种全部无偿捐给杭州,“我的紫阳花生活在杭州,应该是幸福的。”据悉,杭州现在有绣球品种一百多种,有不少是这位老先生捐赠的。

绣球花,只是杭州“花满杭城”故事里的一个缩影。杭州的山、水、江、河、湖,杭州的桂、桃、柳、荷勾勒出一幅“江南如此多娇”的美好景致,对于远道而来的游客、嘉宾,美丽的花朵、淡雅的花香,是杭州对他们的欢迎,体现了这座城市的气质与美。杭州要把自己最美的一面展现给世界各地来参加亚运会的运动员和嘉宾。

为此,按照亚运会筹办工作部署要求,市园林文物局积极响应“我爱杭州 奉献亚运”主题活动,为全市人民和中外宾客提供满城飘香、精致靓丽的园林绿化景观,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花满杭城 香飘亚运”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分四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的“统筹谋划”已圆满完成,其间通过开展一系列问计于民、多方参与的调研活动,收集到了1000余条关于亚运景观提升工作的金点子,收到了不少关于“冠军之花”等好创意。

在第二个“筹备预热”阶段,市园文局将继续深化总结G20杭州峰会期间,园林环境精彩亮相的好点子、好经验、好做法,组建桂花、荷花、月季、紫薇等植物花期和景观调控专家团队,结合亚运举办时间,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花卉花期调控和培植工作;同时,举办冬梅、繁樱、幽兰、牡丹、八仙、夏荷、秋菊等主题花展不少于20场,持续烘托迎亚运氛围,做到月月有花香、季季有花展;在亚运赛事运行区、环境重点提升区设置标志性绿化景观,打造“百个品种,百处景点,百里花带”景观,让百花、立体花坛、环境小品等在绿色骨架下更出彩,让重要沿线节点更精彩。

第三阶段即“花香满城”阶段,将在8月下旬至10月下旬在全市掀起迎亚运新高潮。市园林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在亚运场馆或亚运村等附近选址,设立亚运主题花卉园,布置来自亚洲国家的国花、国树、代表性植物以及特色花卉等,建设亚洲花卉园。”该负责人还提到,将充分发挥街道、社区、乡村等各级载体,对企业、社区、庭院、居所阳台等进行美化彩化香化,向市民派发花卉种子,鼓励市民积极种植花卉,创建美丽家园、美丽庭院、美丽阳台、美丽楼道,展示杭州人民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的精气神。

最后一个阶段,是做好“文绿融合”,持续深化“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精神内涵。市园文局相关负责人提到,结合亚运会的筹办,杭州必将留下一批城市经典传承、百姓喜闻乐见的亚运园林“遗产”。市园文局将对适宜区域的经典景观作品给予保留,赋予亚运精神、讲好亚运故事,形成亚运文化景观“遗产”。

“眼下,我们推进花事花展,鼓励全民‘赏花种花’。”该负责人说。目前,全市已组织“花满杭城”系列花展10余场,包括“天香·人和”六和塔牡丹花展、第一届紫藤花展、杭州蕙兰艺术节等,收到1000余条热心市民为“花满杭城”献出的金点子和意见建议。值得一提的是,眼下,首届杭州市月季花展正以“一展七园”的形式,由500公里长度的高架月季“领衔”,在西湖景区、拱墅区、西湖区、萧山区、余杭区、临平区等月季专类公园同步展出,带领市民全城赏花。接下来,亚运会前主题花展将不少于20场,营造全市赏花的浓烈氛围。

淬炼匠心提质效 打造“花满杭城”靓丽风景线

近期,市园文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领导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匠心提质绣杭城”专项行动工作部署,紧扣任务、统筹谋划、有效落实,全力推进打造“花满杭城”靓丽风景线,让亚运保障快起来、市民参与多起来、杭城环境美起来,确保实现“花满杭城、香飘亚运”。

聚焦重要节点。重点保障亚运通勤线路、场馆周边、接待宾馆、入城站口、公园绿地等重要流线、重要节点,有梯次、有重点地打造景观效果。市园文局专家说,无论是点上的花,还是线上的花,都有专家团队进行专业的花期调控,在重要节点布置的景观小品、自然花境都力求达到更加完美的效果。“当然,力道也会做好控制。该热烈奔放的地方热烈奔放,该清新雅致的地方清新雅致,该人文气息的地方着重凸显人文气息,确保这些环境的布置体现杭州气质,让杭州的点彩恰到好处、清新自然、文绿融合,呈现出一种热烈氛围的同时,又使整个城市统一、协调、大气。”市园文局相关负责人说。

打造样板窗口。打造老旧小区绿色空间优化提升样板,实施附属绿地开放共享试点,鼓励临街单位拆墙透绿,提升公园绿地多元化服务功能。

做好应急保障。分析历年来8月、9月的天气情况,根据植物特性,制定一份翔实、有效、操作性强的灾害性天气应急预案;从现在开始,持续摸排花卉需求动态数据,协助解决全市各项目建设花卉品种供应问题;建立应急花卉基地,努力做好保障亚运会重要节点保底供应相关工作。

发动全民参与。开展“我为亚运种盆花”“花香与运动”“杭州人心目中的冠军花”活动,布置“亚洲花卉园”,推出“花香月历”地图,推进“以花为媒 花事惠民”的全民互动,实现“近看见绿、远看见景、花满杭城、香飘亚运”的热烈景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沈莺 记者 熊艳/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