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群星璀璨 这出泳坛大戏满满的“杭州韵味”
2023-05-08 14:40:00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过去的这个“五一”假期,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的热闹程度堪比各大知名景区。“群星璀璨”的泳池中,汪顺、徐嘉余、潘展乐、吴鹏、叶诗文、张雨霏、李冰洁、覃海洋等多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亚运冠军以及众多中国游泳未来之星齐聚于此,参加“韵味杭州”全国游泳冠军赛。

为期六天的激烈赛事,不仅给观众留下了“江山代有才人出”的惊喜和“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感动,作为杭州亚运会游泳比赛场馆的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也凭借新颖的设计、优良的设施、清澈的水质等给初体验的运动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长江后浪推前浪,浙江泳军人才辈出

中国游泳看浙江,浙江游泳看杭州。本次冠军赛上,一批批年轻的浙江游泳新生力量再次证明了这句中国泳坛的经典评语。他们之中,潘展乐和费立纬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

冠军赛首个比赛日,奥体中心游泳馆的泳池中就创造了一项亚洲纪录。潘展乐以47秒22的成绩,打破了由韩国选手黄孙宇保持的47秒56的亚洲纪录,拿到了男子100米自由泳的冠军。赛后,这位2004年出生的温州小将,丝毫没有掩饰自己的“野心”,他说:“作为一名运动员,目标肯定是成为世界顶尖,我会争取获得和波波维奇(罗马尼亚名将,该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同台竞技、一较高下的机会。”这次冠军赛上,潘展乐也是一名妥妥的“劳模”,他报名了从50米到800米的五个自由泳项目。冠军赛结束后,潘展乐将回到国家队继续训练,加强出发等细节技术。

如果说潘展乐在短距离项目上让人眼前一亮,那么杭州小伙费立纬的闪光点就是长距离项目。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费立纬以14分46秒59获得金牌,这个成绩比3月份的春季锦标赛上的夺金成绩快了13秒多,也远超15分04秒64的福冈世锦赛A标和15分00秒99的巴黎奥运会A标。

国内1500米自由泳实现个人两连冠,并在短时间内实现成绩上的巨大提升,对此费立纬表示有些意外。“我觉得心态比上一次更放开,有了之前的经验,我可以更放开去游。这次亲戚朋友都来了,而且作为东道主,观众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力量。”

老将也生猛,泳池仍是他们的舞台

竞技体育,新老更替是自然规律,实力再强的选手,也终究不敌年华老去。本次冠军赛上,叶诗文、傅园慧等老将纷纷展现了自己老骥伏枥的坚持。其中,马上就要年满36岁的杭州老将吴鹏最为引人关注。

5月5日晚,吴鹏出现在50米蝶泳的决赛场上,最终他以23秒86的成绩位列第五名。虽然他无法如愿获得杭州亚运会的参赛资格,但作为一名退役十年的老将,能够和小自己两辈的选手同场竞技且丝毫不落下风,实属不易。正如他赛后说的那样,“我尽力了,有遗憾,也不完全遗憾。”那份属于老将的悠然和洒脱,不禁让所有人为他送上掌声。

“如果亚运会不在杭州举行,我肯定不会复出。”这就是吴鹏重新跳入泳池最大的理由,尽管自己退役后胖了40斤,他也明白要重回赛场需要付出比其他运动员多出不止几倍的艰辛,但他对游泳的热情和泳池的执着,支持着他下了复出的决心。

有意思的是,在这次冠军赛期间,叔叔辈的吴鹏粉丝数一点不输那些年轻一代。只要有他参加的比赛现场,看台上都会有不少吴鹏的粉丝为他加油,有的还穿着专属T恤,“杭州吴大伯”“蝶泳一声吼”“老将也生猛”的应援标语显得尤其亮眼。对于不少上了年纪的体育迷来说,吴鹏不光代表着浙江游泳的荣耀,更是几代人充满回忆的青春。对吴鹏来说,泳池就是他永远的舞台。

高颜值+高科技,场馆尽显“杭州韵味”

建成于2021年的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论辈分和其他众多场馆相比属于“年轻辈”。因此,它在建造时也更注重“内外兼修”,无论是外观还是内核都有不少“黑科技”,其设施配置完全称得上是“资深”级别的,能够充分满足现代国际级体育比赛的需要。

本次赛事期间,场馆内处处蕴含着杭州韵味。场馆一侧的蓝色墙面上,代表杭州亚运会游泳项目的图形以及“韵味杭州”四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泳池两侧整齐排列着的观众座椅也不“简单”,上面都被印上了“涟漪”的图案,颇有江南水乡的意蕴。据场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避免观众观赛时产生视觉疲劳,座椅的颜色也是用心选择的,整体采用的是渐变蓝色,同时,中间加入深、浅蓝色跳块的形式,将杭州的水的元素巧妙地融入了其中。不少前来观赛的泳迷都直呼:“在这么具有江南韵味的场馆里看比赛,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此外,场馆的水处理系统、赛事照明系统、显示屏系统、触发台、跳水板等固有设施设备均采用了国际国内先进工艺。据场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游泳馆在场馆中心上方设置了83个导光管,通过顶部的采光罩将室外的自然光漫射至室内,比如日光灯,这避免了频闪的出现,也更加节能环保,使用寿命可长达25年,并具备开闭功能。泳池区域的专用除湿热泵空调机组可以满足室内全年湿度控制要求,保证池区夏季相对湿度在70%、冬季60%,防止结露产生,在节能环保的同时,还具备余热回收功能,从而降低能耗,节约费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奚源 实习生 徐峻杰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