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市第二植物园为何选在云城?
2023-05-10 10:29:08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不少杭州市民都知道,围绕着杭州西站,将形成一个摩天大楼群,高达399.8米的杭州最高楼也将在此拔地而起。

昨天,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杭州云城建设管理指挥部、余杭区政府、杭州市交投集团等发布联合公告,面向全球征集杭州市第二植物园(暂名)概念规划方案。选址就在云城,杭州西站的北部、未来杭州最高楼的旁边。

摩天大楼和植物园,为何会成为邻居?这座植物园将如何建设?

为什么杭州要再建一座植物园?

回答这个问题前,先要知道“植物园是干什么的”。

国家植物园北园科普馆馆长王康曾在星空讲坛演讲时做出过解释——

植物园的主要任务,就是利用资料、标本、活植物展开植物学研究;同时,还要对外输出美丽的园林和高超的园艺,让公众对自然、动植物感兴趣,对植物园感兴趣。

回头我们来看,为什么要建杭州市第二植物园?

根据征集公告及相关前期研究,目的之一是以华东地区植物迁地保护为核心,构建集引种、科研、科普、游憩、文化和花园生活为一体的“自然生态园、植物百景园、江南园林精品园、城市中央花园”。

植物园功能的变化,与城市发展密切相关。这就到了我们要谈到的第二个方面:匹配城市发展能级。

杭州是自然山水与现代都市和谐共生的特大城市。建设杭州市第二植物园,是因为位于西湖景区的杭州植物园正面临着发展空间受限、缺乏水系和场地割裂等问题,难以匹配目前杭州超千万人口规模的发展需求。

换句话说,杭州这样一个常住人口1237.6万、市域面积超1.68万平方公里的特大城市,仅有一个植物园是不够的。

因此,从植物园的主要功能和城市发展角度看,杭州有必要建设第二植物园。承载着匹配城市能级、加强生物多样性和植物迁地保护等使命,助力杭州打造“生态文明之都、历史文化名城”,打造国际一流的植物园,最终目标是纳入国家植物园体系。

杭州市第二植物园

为何选择杭州云城?

为什么将杭州的第二座植物园建在摩天大楼旁?

杭州市第二植物园概念规划设计范围,覆盖现状吴山、寡山及周边区域,约4平方公里左右。这块位置不仅有山,还有丰富而贯通的水系资源,林田相依,土层深厚而肥沃,具备较好的植被基础和杭州地域典型特征。

杭州云城作为城市新中心的重要组成,也急需一笔浓墨重彩的绿,为其增添生态底色。

2023年,云城从“建站”转向“建城”,围绕杭州西站枢纽,按照“一轴一带、一心四片”进行产业布局。

其中的“一轴”,即规划建设城西CBD生态文化轴,打造一个“世界级的城市公园”,未来杭州城西门户的活力“绿芯”。

规划中的植物园就是活力“绿芯”的点睛之笔,形成“园在城中、城在园中”的互动格局,为云城打造“杭州新地标、城西CBD和高端人才集聚地”提供优越的生态支撑。

畅想一下,未来你不仅能在杭州最高楼的高空观景平台上,欣赏璀璨的灯火和穿梭的高铁列车,还能俯瞰城市中的满眼绿色,这是非常奇妙的观赏体验。

出门就能逛植物园

在楼市有较高关注度

这座植物园的另一个作用,是将云城这一新兴城市板块变得更加宜居。

在杭州西站建成投用以及地铁3号线、19号线开通后,云城已成为一个周边产业发达、交通相对便利、都市气息逐渐浓郁的区域,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关注与认可。

杭州市第二植物园的落地以及未来的云城公园,将为这座新城增添更多的自然元素,给宜居的云城楼市带来更多的关注。

云城目前精装新房限价为36100元/方,有杭与城(杭腾未来社区)、枫翠云轩等楼盘,在杭州楼市均有较高关注度。

杭与城是地铁3号线龙舟北路站的上盖TOD,规划了住宅、两幢超高层,自带一座约13万方的购物中心,也是杭州云城的第一个未来社区。

枫翠云轩位于杭州西站东南侧,直线距离约500米左右,距杭与城直线距离不到600米,属于云城的核心位置。

枫岺云湾同样在云城内,规划建造5幢16-17层的高层,预计221套房源,面积有120方、139方、168方等。

对自然环境的重视,将给板块带来更高的未来预期,进而促进楼市发展。

国家植物园,会有多少个?

国家级的植物园,有一个别称,叫“诺亚方舟”。对于万千生物来说,它象征着另一种形式的保护与拯救——不仅要为植物迁地保护提供科技支撑,还承担着科学研究、展览展示、国际交流等多种功能,体现国家代表性和社会公益性,也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文化的重要载体。

2021年10月12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启动北京、广州等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

同年12月28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北京设立国家植物园。去年4月18日,国家植物园在北京正式揭牌。

这是我国第一个国家植物园。规划总面积近600公顷,分南、北两园。

依托中国科学院植物所建设的南园以科研实验为主,侧重于植物基础科学研究、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植物资源利用核心技术研发。它拥有全国最强植物科研团队,以及亚洲最大的植物标本馆,是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植物科学研究机构。

2022年7月11日,在广州,华南国家植物园揭牌成立。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南亚热带植物园。

除了北京和广州,其他城市还会不会建设国家植物园?

国家林草局曾表示,将按照“成熟一个、设立一个”原则,稳步推进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

去年,上海市曾提出创建上海辰山国家植物园。湖北省政府也申请,依托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等相关单位,在武汉建设华中国家植物园。西部新疆和甘肃也在考虑创建国家植物园。

当然,还有杭州!

2022年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第二植物园建设、国家植物园申报。

今年2月印发的《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杭州市科学绿化的实施意见》中也明确:研究推进杭州市第二植物园(暂名)建设,申报杭州国家植物园。

最快今年9月,杭州市第二植物园(暂名)将会有一个明确的规划方案,为后续启动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邵婷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