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会合点”上线,免费行李寄存了解一下!杭州地铁推出多项特色服务
2023-05-10 10:31:14 来源:橙柿互动
分享到:

你在地铁站内迷路过吗?

你遭遇过和朋友约好了在地铁站里见面,最后却发现两个人在同一个地铁站的两端空等许久的乌龙吗?

这个时候,你是不是会期待,地铁站内能设立一个醒目、有特色,不会让人认错的标志点呢?

只要是乘客的需求,杭州地铁就有反馈。

近日,杭州地铁2号线的换乘站建设三路站和4号线换乘站中医药大学站内,率先设立了杭州地铁首批特色会合点。

地铁站内多了一个会合点

在吉尼斯世界纪录中,日本东京地铁新宿站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车站,每天有近400万人次进出。同时,新宿站也是日本最复杂的车站之一,共有超过200个出口,号称真人版的“东京迷宫”。

“每次和人约在新宿车站见面,都必须要再三确定见面的地方,例如南口和新南口,一旦搞错,就要浪费两三个小时。”留学生施同学说,在2021年,新宿车站东口广场,全日本唯一一面裸眼3D户外广告大屏投入使用,巨型的三花猫成为了很多游客在新宿的打卡必去地点,也成为了大家在新宿车站集合的标志点,“够显眼,也有标志性,有了这个大屏,在新宿车站约会就再也不怕搞错集合地点了。”

“杭州的地铁站内,就缺乏这样的标志点。在约人见面时,就很容易搞错地方。”五一假期时,很久没有回国的施同学回到杭州,和同学约在了建设三路地铁站,就发生了尴尬的“白等半小时”事件。

“我很久没回来了,不知道建设三路站现在是2号线和7号线的换乘站,还有了5个出入口。就直接说了在出站的匝机口等,结果我和同学两个,一个在A口,一个在F口,白等了半小时。”施同学笑着说,因为一直在玩手机游戏,两个人都没有互通等候的信息,才会出现如此尴尬的一景。

“如果杭州地铁站内,也有特别显眼,不会弄错地方的会合点就好了。”施同学说。

杭州地铁工作人员表示,其实施同学的建议,之前也有不少人提出过。特别是随着杭州地铁线网增加,换乘站越来越多,站内环境也日益复杂,一些年纪较大的乘客,外来游客以及第一次乘坐地铁的乘客,经常会在站内迷路,或者搞混集合地点。

“针对乘客们的建议,我们率先在中医药大学站和建设三路站设立会合点,如果反馈不错,那么,这样的集合点会在其他车站内普及。”杭州地铁工作人员说。

什么是会合点?

就是在车站站厅的醒目位置,增设“会合点”标识,标识采用颜色鲜艳的橙色为底,并印有白色的小人握手图案,让人在站厅可以一眼就看见。

这样就方便走散、相约的乘客快速会合,解决乘客在复杂、陌生环境中定位难的问题。

首批设有会合点的站点为什么选择建设三路站和中医药大学站?

建设三路站,是2号线和7号线的换乘站,共有地下4层,总建筑面积达到1万多平方米。

而且建设三路站拥有5个出入口,周边有一方大厦、宁安大厦、春天大厦、大成名座、德意·中兴广场、都市阳光广场、绿都百瑞广场、中誉万豪广场、雷迪森铂丽大酒店等众多大型商业、住宅小区,是一个客流量较为密集的车站。

中医药大学站则是地铁4号线和6号线换乘站,周边建筑以教育科研、工业厂房、办公商业及居住性质为主,拥有4个出入口。

中医药大学站也是周边的一个地标点,是学生们比较喜欢约定见面的地点,对于会合点的需求较为“刚需”。

先期试点,会逐渐覆盖其他车站

随着亚运会举办在即,为了满足外地游客乘车出行需求,杭州地铁积极优化各车站指示标识,通过完善标识、增设引导、提高服务质量等举措,提升“迎亚运”期间乘客出行体验。

“这两个站点的会合点是我们的一个尝试,属于先期试点,之后会根据乘客的反馈进行升级改造,在其他车站内推广。还会根据一些车站的不同特点,增添特色会合点。”杭州地铁工作人员说,例如会在奥体站增加一些亚运特色,方便大家”定位”。

机场有了行李免费寄存服务

杭州地铁表示,杭州地铁始终致力于为乘客提供有温度的乘车体验,提升服务软温度,推动温馨化窗口服务。

推出会合点这一人性化的举措,只是其中一步。在五一假期期间,杭州地铁还在1号线、7号线、19号线三线换乘的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站推出了免费行李寄存服务,也获得不少好评。

“我们的服务主要针对有短暂行李寄存需求的游客,比如转机等待时间较长,想去附近游玩的,或者飞机晚点的。”杭州地铁萧山国际机场站值班站长姚洁说,虽然寄存服务是免费的,但需要游客当天22点前取走寄存的物品。“晚上临近10点,我们都会电话给尚未领取行李的乘客,催促尽快来取。目前还没有出现过期不来取的情况。”

对于寄存的物品,杭州地铁也作出了相关要求:首先,不接收贵重、易损、易碎物品,生鲜、冷冻、易腐物品,以及轨道交通进站乘车禁止携带的物品;其次,重量超过30千克,或体积大于0.15立方米,或长、宽、高之和超过1.8米的物品,不予以寄存。

“寄存的物品必须可以通过安检仪的检测,我们的寄存流程里,所有的寄存物品都需要先过安检才可以。”姚洁说。

行李寄存处原是车站的一个备品库,经清空、打扫和简单定制,地上有用胶带标识好的物品放置位置,目测有30多平方米,同一时段可放置200余个行李箱。

如遇备品库空间不足的极端情况,工作人员会引导乘客至萧山国际机场场区进行付费寄存。

“行李寄存后,我们会给乘客一个行李编号牌,届时乘客要凭这个牌子来领取行李。”姚洁表示,五一假期期间,一天大概会有7到8件行李寄存业务,随着免费寄存业务的推广,现在一天有14、15件寄存行李。”姚洁说。

那么,其它地铁站点也会开展这样的行李寄存服务吗?杭州地铁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机场只是一个试点,我们将根据试点的情况进行综合评估,来确定后续是否在其他站点也推广相应的业务。”

行李免费寄存办理流程:

服务台办理→登记信息→包裹安检→确认行李绑牌与乘客手中编号牌相对应→规定时间内凭行李编号牌领取→签字确认。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