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又要降息?银行存款利率加点上限下调
2023-05-12 09:53:52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银行又要降息了。据21世纪经济报道,相关银行已接到电话,“要求适当控制通知存款、协定存款利率上限,不能超过基准利率上限0.2个百分点”。另据第一财经,自下周一(15日)起银行协定存款及通知存款自律上限将下调,四大国有银行协定存款和通知存款自律上限下调幅度为30个基点,其它金融机构降幅为50个基点。

自今年4月以来,已有多家银行集体宣布下调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一年期以上整存整取利率纷纷下调25到30个基点不等,存款利率下行成为趋势。

银行7天通知存款利率目前是什么水平?

按照最新的传闻,此次银行存款利率加点上限下调的品种为7天通知存款、协定存款。

7天通知存款是通知存款的一种,它是一种不约定存期、支取时需提前通知银行、约定支取日期和金额方能支取的存款。通常来说,人民币、外币的通知存款利率均高于活期存款利率,但又比定期存款低。

对于个人而言,个人通知存款的最低存款金额为5万元,企业通知存款起存金额50万元。据央行官网,2015年10月24日发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调整表显示,1天和7天通知存款利率分别为0.80%、1.35%。

记者翻查四大行官网,目前国有大行个人人民币7天通知存款的利率为1%,而1天通知存款的年利率仅0.45%,与挂牌利率相比并无上调。但在相关国有大行的手机App上可以看到,目前7天通知存款的最高年利率可以达到1.75%,1天通知存款为1.2%。“如果传言为真,这意味着通知存款的利率会进一步下降,存款对于储户的吸引力也会随之下降。”杭州相关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如是说。

“宝宝类”理财有优势吗?

银行降息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以浙江本土商业银行浙商银行为例,该行自5月5日起,调整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个人存款方面,活期存款利率调整为0.25%;三个月、半年、一年期整存整取利率分别调整为1.30%、1.55%、1.85%;二年期、三年期、五年期整存整取利率分别调整为2.40%、2.90%、2.95%,各期限存款利率分别下调了13个BP(基点)、14个BP、10个BP、10个BP、10个BP和30个BP。

此外,零存整取、整存零取、存本取息一年、三年、五年期利率分别为1.30%、1.55%、1.85%,分别下调13个BP、14个BP和10个BP;通知存款利率一天、七天利率为0.70%、1.25%。

如今,银行通知存款利率加点上限下调,作为“平替资产”的“宝宝类”理财会有优势吗?记者注意到,目前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大概在1.81%的水平,对比上述国有大行未调整前7天通知存款的最高年利率1.75%,整体差异水平并不显著。

另外,个别股份制银行的“宝宝类”理财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还能达到2%以上,相比传统的货币基金依然有相对优势,这些“低风险资产”成为了现阶段稳健投资者的首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