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最新的4价新冠疫苗来了!杭州已有社区卫生中心开打 哪些人适合接种这款疫苗?
2023-05-24 10:18:23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神州细胞重组新冠病毒4价S三聚体蛋白疫苗,简称“神州细胞4价新冠疫苗”,包含了新冠病毒Alpha、Beta、Delta、Omicron(BA.1)四种变异株的抗原成分,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4价重组蛋白疫苗,对奥密克戎毒株有较好的交叉保护效果,可用于18周岁及以上人群的接种。

近日,上海、宁波等地陆续发布消息称开打神州细胞4价新冠疫苗,杭州的情况如何?

四价新冠疫苗已经有人打上了

拱墅区天水武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蒋天武表示,中心周一刚接到通知,可以申领神州细胞4价新冠疫苗,预计最快下周辖区市民就可接种这款疫苗。

近日“二阳”患者多了,前来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有没有多起来?蒋主任表示,最近的接种人数并没有明显增加,每天来接种疫苗的市民大概十来个,其中来打首针的占到一半左右,以老年人为主。

从上城区卫健局了解到,5月22日,上城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可接种神州细胞4价新冠疫苗。

上城区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科长石赵瑜介绍,神州细胞4价新冠疫苗上周到苗,22日正式开打。目前为止,一共有5位居民来中心接种了神州细胞4价新冠疫苗。“昨天1位,今天4位,其中两位是年轻人,三位是老年人,老年人中还有一位是有基础疾病的。接种前,会常规询问最近血压、血糖情况如何,最近是否有感冒、发热、腹泻等情况,有哪些基础疾病等。根据情况,由医生判断是否适合接种。”

省疾控中心:2个加强疫苗纳入紧急使用 18岁以上适用

昨天下午,快报记者从浙江省疾控中心了解到,神州细胞重组新冠病毒4价S三聚体蛋白疫苗、石药集团新冠病毒mRNA疫苗已纳入紧急使用,可用于18岁以上人群加强免疫接种。

未感染目标人群基础免疫接种使用的疫苗,参照前期有关要求执行,加强免疫优先推荐使用神州细胞重组新冠病毒4价S三聚体蛋白疫苗、石药集团新冠病毒mRNA疫苗接种,也可选择其他已获批附条件上市或纳入紧急使用的重组蛋白疫苗或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18岁以上人群,优先推荐使用神州细胞重组新冠病毒4价S三聚体蛋白疫苗、石药集团新冠病毒mRNA疫苗接种,也可选择其他已获批附条件上市或纳入紧急使用的重组蛋白疫苗或病毒载体疫苗接种;

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3-17岁人群,接种使用的疫苗参照前期有关要求执行。

后续将根据疫苗研发、审批进展,结合疫情形势、病毒变异等情况,适时研究调整接种策略。

4价新冠疫苗要打几针?

新上市的神州细胞4价新冠疫苗,需要接种几针?

上城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陈俊表示:对于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成年人来说,打一针就够了;已感染且已完成基础免疫者,不需要再接种;未感染且已完成基础免疫的成年人,可以选择神州细胞4价新冠疫苗作为第一针加强和(或)第二针加强剂次;未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者,需要先按照现行规定完成基础免疫。

在接种门诊中,经常会有人问:“虽然我没有打过疫苗,但已经感染过了,感染之后会有抗体,还要不要打疫苗?”对此,陈俊提醒,完成基础免疫后再经历自然感染的人群,相当于完成了加强免疫,加强免疫可诱导更高亲和力的记忆B细胞和长寿浆细胞,持续分泌特异性抗体,为机体提供长期免疫保护,因此根据目前研究结果显示,不需要继续接种疫苗。但对于感染前尚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由于诱导的抗原刺激不足,免疫保护效果较弱,加之没有进行加强免疫,保护性抗体会随时间延长发生衰减,需要在感染3个月后再接种1剂次疫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金晶 俞茜茜 通讯员 王阳洋 张晓燕 农凤连 江歆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