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世界无烟日,“熄烟”为健康护航
2023-06-01 11:37:38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你的身边是否有这样的“老烟枪”,整日吞云吐雾,却不知烟草正在悄无声息地损害自己和他人的健康。昨天是世界无烟日,在浙江省肿瘤医院举办的第36个世界无烟日活动上,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2022年监测数据,数据显示: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38.36%,15岁及以上人群现在吸烟率已降至19.12%。

在采访中,疾控专家谈到,虽然我省这两项数据均提前达到《“健康中国2030”行动规划纲要》中提到的2030年目标任务,但对我省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调查显示,我省居民依然存在对吸烟危害认识,尤其是二手烟危害认识不足等问题。

为了让健康知识深入人心,活动同期启动了浙江省健康科普专家库分库工作,设立肿瘤防治科普等23个专业分库。加大科普力度,让每个人成为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

浙江45—49岁男性群体抽烟率最高 二手烟危害认识不足

浙江省疾控中心健教所所长张雪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浙江省烟草流行呈现几个明显特征,第一是吸烟人群以男性为主,吸烟率最高的年龄群体是45—49岁,其次是50—54岁这个年龄群体;第二是青少年使用电子烟的比例增加,电子烟同样有害健康,我们要引导青少年树立良好的健康观,倡导青少年“拒绝第一支烟”;第三,健康素养检测调查显示,大家虽然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对二手烟危害的认识依然不足,存在非常多的误区,需要让正确权威的科普知识更深入人心。

张雪海表示,烟草烟雾中含有至少69种致癌物,当人体暴露于这些致癌物中时,致癌物会引起体内关键基因发生永久性突变并逐渐积累,正常生长调控机制失调,导致恶性肿瘤发生。同样,二手烟中也含有大量有害物质与致癌物,在空气中停留时间久,不吸烟者暴露于二手烟,同样会增加吸烟相关疾病的发病风险。“所以,并不是说吸烟只和自己有关,这和妇女儿童以及全人群都有关系,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交通工具应全面禁烟。”张雪海说。

在活动现场,省肿瘤医院的专家团队也开设专区,为患者家属和周边居民开展义诊。省肿瘤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吴捷感触很深,“上周,我的专家门诊约一半以上患者是吸烟者或曾有吸烟史,有的人罹患肺癌或者食管癌后,接受治疗后,就下定决心戒烟了,但有的人还是照样烟不离手。吸烟有害健康,大家不要等到身体有问题才后悔。”

吴捷谈到以前接诊的一名患者,“这个三十多岁的年轻人,烟龄已有十年以上,患了食管癌,在我们医院动手术。因为抽烟导致呼吸功能不好,手术后还用上了呼吸机。在重症监护室待了几天后,一回到普通病房,他就偷偷抽烟。医护人员发现后,当即对他进行批评教育,他还辩解称是‘抽根烟压压惊’。其实在手术前,我们已反复进行健康宣教,肿瘤患者最应该做的就是戒烟。”

让权威科普知识入脑入心 浙江成立23个健康科普专家库分库

为了提升我省居民的健康素养,让权威准确亲民的科普知识入脑入心,浙江省启动了健康科普专家库分库工作。据介绍,我省以18家省级医院为牵头单位,共同设立了23个健康科普专家分库,各个分库的专家团队将从各医学专业角度出发,提升健康科普队伍能力水平,围绕重点人群开展健康科普,全力打造融媒体科普平台,多举措、多形式、全方位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肿瘤医院将牵头开展肿瘤防治科普分库的建设。在活动现场,一辆配备低剂量螺旋CT的肿瘤筛查车开进医院,为患者家属和周边居民进行肺部肿瘤筛查。省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金戈告诉记者,浙江省肿瘤防治办公室发布的《2022浙江省肿瘤登记年报》显示,肺癌已连续8年位居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烟草也被证实为肺癌的重要致癌因素之一。“所以,我们希望通过筛查、义诊等多种形式,向大家宣传吸烟的危害,了解肿瘤筛查的必要性。”金戈说。

事实上,从2022年开始,省肿瘤医院开展“百村千户万人”高发癌症筛查基层行动,配备CT、超声的移动筛查车深入省内社区、农村,深受当地群众欢迎;同时,还持续探索健康科普的新路径,开展“红船领航、健康强国”科普中国行,牵头建设全国首个肿瘤防治科普数字馆,组织浙江省首届肿瘤防治科普大赛,开通肿瘤防治科普专列,推出“大咖来了”访谈节目等,打造了肿瘤防治科普省域范例。

据介绍,今年,该院还启动了基层临床医生肿瘤疾病诊治能力提升计划,计划3年时间培养1000名基层医生,并组织癌症筛查与早诊培训班,提高山区海岛医生的癌症筛查与早诊早治能力水平,构筑更大的肿瘤科普和防治的人才“蓄水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朱江华 任少凡 谢嘉 文 记者 张之冰 摄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