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近日,拱墅大运河未来艺术科技中心项目概念图出炉。
2023-06-04 12:04:11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夏姑娘的变脸速度真是“神速”了,前天还是碧空如洗找不到一丝云,昨天天空就被厚厚的云层遮盖,好在天阴阴的,气温也下降了不少,截至16时,杭城最高气温仅29.1℃,体感上明显凉快了不少。但由于空气湿度较大,还是有点闷热。

昨天周六,大家的洗晒大业都完成了吗?如果没有,接下来几天别忙着洗了。据杭州市气象台昨天傍晚发布的最新预报,受低涡切变影响,今天夜里起一直到6日,杭州将是多阵雨或雷雨的天气。

由于我们处在切变南侧的暖区里,雷雨时局部很容易激发出短时暴雨、7-9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也就是大家熟悉的“晴空万里突然暴风雨”的短时强降雨,这种雨往往时空分布不均,很容易被“局地”。气象专家特别提醒大家除了要带好雨伞,还需要注意防范局部短时暴雨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城市积涝等次生灾害。

受降雨天气影响,下周一、周二杭州的最高气温将回落至26-28℃,可以算是阴雨天气里的小小福利。下周三开始雨区南移,除淳安、建德处雨区边缘有时有雨外,其他地区以多云为主,气温也会随之攀升。

今年高考期间多云为主

马上就要高考了,高考期间天气怎么样?

根据浙江省气象台昨天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计4-6日我省多阵雨或雷雨天气,雷雨时局部有短时暴雨和个别8-10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7-10日降雨主要在中南部地区,浙北地区多云为主。气温方面会较常年略偏高,3-4日部分地区有35-36℃高温,5-6日最高气温大部地区27-31℃;7-10日最高气温浙北地区30-34℃、其他地区26-30℃。总的来说,7-10日我省中南部地区多降水,气温较适宜;北部地区气温早晚适宜,中午略高体感闷湿,请注意。

杭州主城区高考期间则会以多云天气为主,局部有阵雨或雷雨,但高考后两天的气温会比较热,请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具体如下:

今天:白天多云到阴,上午偶有小雨,傍晚到夜里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22-30℃;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22-28℃;后天: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19-27℃;高考第一天(7日):多云到阴,局部有阵雨或雷雨,22-31℃;8日(周四):多云到阴,局部有阵雨或雷雨,20-30℃;9日(周五):多云,20-34℃;10日(周六):多云,23-34℃。

今夏多地或出现阶段性高温

据国家气候中心昨天发布的最新消息,2023年春季,全国平均气温总体偏高,为历史同期第七高;全国降水量总体偏少,为2012年以来同期最少;全国共有184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达到极端事件标准;有31站日降水量突破春季历史极大值。

另外,华南入汛和南海夏季风爆发时间均偏早;春季,我国共发生10次暴雨过程,其中3次强暴雨过程;今年以来云南发生严重冬春连旱,对春播作物生长不利;春季共发生12次强对流天气,局地极端性强;有13次沙尘天气过程影响我国,较2000-2022年同期偏多。

由于春季气温偏高,很多人不禁担心今年夏天会热成什么样?

国家气候中心目前预计今年夏季(6月至8月),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

到偏高,华东、华中、新疆等地高温(日最高气温≥35℃)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

降水方面,预计将呈南北两条多雨带,黑龙江东部、浙江南部、福建、江西南部、广东、广西东部、海南、云南中西部等地降水偏多2-5成,局地发生极端性强降水的可能性较大;长江中游降水偏少2-5成。西南地区东部及华中中部可能出现区域性气象干旱;西南地区南部等地山洪地质灾害偏重。

台风是夏季的常客,预计今年夏季在西北太平洋、南海生成的热带气旋个数接近常年,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个数接近常年,热带气旋活动路径以西行和西北行为主,主要影响我国华南和华东沿海。

坐5号线能去金星?去火星不?

昨天,一位第一次来杭州玩的外地网友,晒出了自己在地铁里拍到的图,图中是地铁5号线的指向牌“往金星方向”。这让网友不禁乐了:“不愧是大杭州,还能去金星,那去火星要坐几号线?”

虽然杭州的金星说的是金星村,并非天上的金星,但就在今天傍晚,还真有一幕和金星有关的天象大戏要上演。

据深圳天文台消息,今天傍晚时分,西边天空中闪耀的“太白金星”跟太阳角距最大,也称为“金星东大距”。金星与太阳相距45.4°,位于巨蟹座,视星等-4.3等,视直径23.5"。日落时的高度接近40度,很容易看到,尤其是在傍晚美丽暮色中,会非常引人注目。

不过可惜的是,天气预报杭州主城区今天傍晚到夜里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很可能错失这场好戏。

好在,金星从年初到7月下旬左右都能在傍晚看到。金星还将于8月12日迎来下合,从8月下旬开始作为“启明星”出现在黎明的东方低空。

《天文爱好者》杂志也表示,东大距之后,金星的相位逐渐变小,同时视直径逐渐增大,反而会继续变亮,观测效果越来越好,7月7日达到最亮的-4.7等。到了7月下旬,金星变成一弯细细的月牙形状,是天文爱好者争相观测的时机,用双筒望远镜就可以看到金星的相位,用小望远镜便可以轻松拍到月牙形状的金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