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青山湖边要建城市客厅了 能为临安带来哪些利好?
2023-06-07 14:09:36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青山湖是临安的一张金名片,昨天,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杭州市临安区滨湖单元详细规划(草案)》和《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科技城单元详细规划(草案)》进行公示,明确将在青山湖西北岸,结合青山湖艺术活动中心、临安区市民中心等设施,布局滨湖客厅中心,也是未来的临安城市客厅。

有公共艺术馆和会展中心 还有临安的城市阳台

城市客厅,往往能成为一座城市或一片区域的核心。它不仅是门户,也涵盖多重城市功能,在提升城市形象的同时,给周边居民的生活带来便利。

青山湖边的这座城市客厅,处在临安滨湖新城的核心区块,科技大道旁,靠近农林大学地铁站,面朝青山湖,背靠西山顶都市山地公园。客厅以东是青山湖科技城,西边是临安老城区,临安中心城区的大部分区域都将因此受益。

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及生态、文化的挖掘,临安逐渐形成了“青山入城、六水归湖、一轴五心、一环三城”的空间结构,临安中心城区正演进成“城湖共生”有机体。而城市客厅正是活力湖城的核心,将植入会议会展、酒店、商务办公等会客功能及公共文化功能,打造集聚国际化资源的区级公共服务主中心。

城市客厅划定了首发区块,区块的北侧及中间绿地为区块中央活力绿廊,靠近青山湖的区块南侧不仅规划了公共艺术馆和会展中心,还规划了一座城市阳台。

城市客厅二期则规划了多宗商业商务和住宅地块。未来这里的居民不但能住在城市客厅中,说不定在家中就能欣赏到青山湖的一线湖景。

一套竞赛方案

让城市客厅吸引更多关注

今年1月,临安区相关部门举行了城市客厅首发区块建设项目设计竞赛。最近,一套名为“浮玉临安”的规划设计方案在网络上悄然走红,也让青山湖城市客厅吸引了很多人关注。

这套方案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在城市客厅首发区块建设项目设计竞赛中获得第二名。方案中,城市客厅临湖区域的建筑群落宛如浮玉,被一条连贯的袖带联结,临湖镶嵌,也与天目山的碧绿天池有意象和神态上的呼应。

虽然这并不是城市客厅最终版的规划建设方案,但让更多的市民知晓了临安城市客厅的规划和未来愿景,也让青山湖乃至临安吸引了更多关注。

留石高架路有望西延临安 青山湖上将建跨湖大桥

这座城市客厅,还有两大交通利好值得期待。

一是快速路,在综合交通规划中远期预留了留祥快速路西延的通道空间,意味着连通杭州城北、未来科技城的留石高架路,远期有望西延至临安,经过青山湖科技城及临安老城区的北部区域,通达至规划中的合温高速。届时,临安老城区和青山湖一带将有两条快速路,连通未来科技城和杭州核心城区。

另一个利好是造桥,在八百里地铁站附近,将规划建设一条南北走向的陈市南路作为城市次干路。这条路将通过规划新建的青山湖跨湖大桥到达青山湖南岸,连通天目山西路。

新增多处医院和体育中心

规划人口超40万

青山湖一带还规划新增多处医院和体育中心。新增的综合医院位于青山湖科技城地铁站南侧,面积较大,周边有众多住宅小区。新增的中医医院位于青山湖科技城东部。新增的青山湖体育中心位于南苕溪与科技大道之间,靠近大园路。

青山湖科技城单元规划人口20.64万,设置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4所初中、10所小学和26所幼儿园,滨湖单元规划人口20.15万,设置8所九年一贯制学校、4所初中、9所小学和34所幼儿园。

围绕着青山湖的两大城市单元,未来预计有超40万人口在此生活。

居民将享受到更优质的配套

利好临安楼市发展

青山湖城市客厅与众多新增的城市设施,也会持续利好临安楼市的发展。

一座优质的城市客厅,会改善居民的生活、带动区域的发展,杭州市中心的武林广场,钱江新城的城市阳台、市民广场,都发挥了这样的作用。

有了青山湖城市客厅,周边的居民就不用经常跑到杭州市中心去购物、看展,可以就近在这里购物、娱乐。这里建起的写字楼、商场,也会带来大量人流,与区域发展相互助力,让青山湖城市客厅成为临安乃至杭州城西的城市地标。

未来,城市客厅通达的交通,新增的综合医院、文体设施和学校,将进一步方便青山湖一带的出行,解决这里医疗、文体设施配套较少的现状,让居民享受到更优质的配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