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
2023-06-08 09:59:26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把营商环境建设放在利发展利全局利长远的突出位置

杭州日报讯 城市综合实力之争、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之争、第一资源人才之争,基础是营商环境之争。

浙江省委在今年“新春第一会”提出,要实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突破。

作为连续四年在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排名全国城市第一、获评“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的杭州,深知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今年以来,杭州牢牢牵住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牛鼻子,一体打造“最优五大环境”,着力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市。制定出台《杭州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实施方案》,结合杭州实际,突出杭州特色,明确了306项年度工作要点;聚焦改革攻坚中的难点堵点问题,谋划实施“12+N”项专项行动,全面承接知识产权纠纷快处、全过程公正高效集成监管等省级专项行动,梳理形成预付式消费综合监管机制、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优惠政策、“数智营商”集成改革等13项具有杭州辨识度的市本级专项行动。

改革还在继续,营商环境的优化也没有止步。杭州始终把营商环境建设放在利发展、利全局、利长远的突出位置,高质量建设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持续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全面优化。

学习先进 接轨国际

打造国内最优、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打造国内最优、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杭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今年,杭州将对标世行标准和国际惯例,对表先进城市最佳实践,稳步、有序、扎实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

作为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对照国家试点城市的改革事项,杭州研究制定了150项改革任务。如,建设“亲清在线”惠企政策超市,打造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系统,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持续擦亮“数字”营商环境品牌;推动纳税、水电气、不动产、知识产权等涉企信用信息向金融机构依法开放共享,全面推广信用报告替代无违法违规证明,推进信用修复“一件事”改革等,强化信用信息共享应用。

对标世行标准和国际惯例,杭州已经全面接轨新一轮世行营商环境评估体系。例如,着眼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聚焦市场准入、促进市场竞争、办理破产等10个指标领域,推出一批重点改革任务;同时,把握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浙江自贸区杭州片区等国家级试点赋予的先行先试机遇,对标CPTPP、DEPA等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

以痛点难点为切入口和突破口

市场主体预期更稳信心更足活力更强

市场主体的诉求,就是改革的方向。杭州将以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为切入口和突破口,让营商环境改革红利惠及更多的企业和老百姓。

“便捷、高效、优质”是杭州在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上的目标要求。今年,杭州将迭代升级“一件事”集成服务,优化财税服务机制,打造更多“7×24小时”全天候办理示范中心,推动更多跨部门、跨层级事项“ 一网办、一窗办、就近办”,探索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减时间、减材料、缩环节”,打响“规范办、高效办、增值办”政务服务品牌,推动从便捷服务到增值服务的全面升级;深化“掌上办事之城”建设,纵深推进“数智营商”,加快建设“政策智慧超市”,推动从常规推进到数智迭代的全面升级;持续优化涉企投资和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流程,深化多规合一、多审合一、多评合一、多测合一等集成改革,积极探索降低企业综合成本,推动从流程优化到减负增效的全面升级。

营商环境的核心是法治。为打造公正平等的法治环境,杭州重点锚定涉企法规制度、涉企执法体系、涉企权益保护“三大涉企改革”上持续发力。例如,抢抓《杭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出台契机,优化营商环境制度体系,推动营商环境相关规章修改废止;完善涉企轻罚免罚清单,优化实施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在26个领域实施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简案快办时长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推动知识产权“一件事”改革,加强知识产权全链全域保护,推动知识产权行政裁决案件年度结案率达95%以上等,让市场主体在法治轨道上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

在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方面,杭州将重点聚焦“三大市场关注点”:全力培育市场主体,实施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改革,实现市场主体总量达178万户以上、网络交易平台总数140家;全力完善市场监管,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探索完善预付式消费综合监管机制,推动公平竞争环境社会满意率达93.5%以上;全力激活市场信用,持续完善“信用杭州”体系,建立健全信用激励惩戒制度,持续拓展企业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 应用范围,全力擦亮杭州诚信的“金名片”,促进市场主体预期更稳、信心更足、活力更强。

健康活力 包容亲商

以高质量要素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

于一座城市而言,营商环境好了,创新的动能才会更强,开放的信心才会更足,走出去的步伐才会更稳。

在打造健康活力的经济生态环境方面,杭州坚持让经济生态融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加快打造基础设施畅通、产业环境优质、要素保障有力、创新体系完善的一流经济生态环境。今年,杭州将深化产业链治理现代化改革,构建完善现代物流体系,加快推进首批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服务业扩大开放等国家试点建设;深化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构建完善以国家实验室为龙头的新型实验室体系,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职务科技成果赋权等改革,加快建设全球创新策源地和科技成果转化首选地;深入实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综合改革,加快建设城西科创大走廊人才高地先行区,以高质量要素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怎么样,企业最有发言权。在打造包容亲商的人文环境方面,健全政商交往正面、负面和倡导清单,树立清廉标杆民营企业150家,全面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亲清统一的政商关系;建立健全营商环境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制度,完善撑腰鼓劲、关心关爱机制,激励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完善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保障,深入实施就业服务质量提升工程,深入推进浙商回归、杭商回家,着力培育一批高素质、创新型、现代化的创新创业“生力军”……杭州坚持把市场群众有感作为营商环境的出发点、落脚点,做大做强文化氛围的引领力,着力培优尊商亲商安商的良好生态。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是新征程上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必答题”,是新形势下赢得发展主动的“竞争力”,是新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牵引”。接下来,杭州将持续硬核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各项任务的落地落实,深化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建设,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为杭州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范例”提供强大改革支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