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双桥、三墩、蒋村文新等单元详细规划草案公示 阿里入驻的杭州云谷,买房不容易?
2023-06-09 09:56:57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去年下半年,位于云谷板块的阿里巴巴云谷园区正式启用,吸引了一波关注。

这个板块已有西湖大学,又迎来了阿里巴巴的新园区,各界很是看好。

前景究竟如何?西湖区双桥、三墩、蒋村文新等多个城市单元的详细规划草案近日公示,云谷板块及周边区域的蓝图正逐渐清晰。

云谷规划人口8.15万人 远少于周边板块

双桥单元大体就是指云谷板块,范围在绕城高速以西区域,南至余杭塘河,北面和西面与余杭区交界,面积17.03平方公里,规划人口8.15万人,另有大学及职高师生1万人。

周边是三墩单元和蒋村文新单元,面积稍大于双桥单元,规划人口都在20万人以上,三墩单元的规划人口更是接近30万。对比之下,双桥单元的规划人口少多了。

规划人口少,和双桥单元涉宅地块的数量有关,从用地功能规划图上看出,双桥单元内城镇住宅用地、商住用地等明显少于周边城市单元,仅在杭长高速以北、云洪路墩余路口附近、西湖大学周边、苏嘉路与振华西路之间等区域规划了一些涉宅地块,总量不到50宗。

双桥单元还存在限高等规划因素的影响,建设高容积率楼盘的可能性较小。因此,云谷板块入市销售的新房房源相对较少,可容纳的人口同样如此。

定位科学之城

居住不是主要功能

为何如此?因为居住并不是双桥单元的主要功能。这里拥有大量的工业用地、高等教育用地和科研用地。

在双桥单元中部,有一宗巨大的高等教育用地,这是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所在地,目前已启用。西湖大学是近年杭州乃至国内一所颇具亮点的新型高等院校,按照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定位。预计到2026年,这里将有5000名学生和1800名教职工。

围绕着西湖大学,规划形成环西湖大学创新片,分布了大量工业用地。未来可容纳计算机服务业、软件业等高新科技创新产业相关企业,形成科创产业集群,与西湖大学资源共享。

未来,地铁4号线会延伸至这一片区,并设有西湖大学站点,规划以这一站点为核心,打造TOD公共服务中心。

在双桥单元南部,也就是苏嘉路两侧和振华西路北侧,分布有大量工业用地。这里被规划为环阿里云产业片,阿里巴巴云谷园区落地于此,也是“阿里巴巴云&科技板块”总部,大量原本在未来科技城等地上班的阿里员工都搬迁到这里。菜鸟云谷产业园同样落地在此,预计明年9月就会开园,届时将吸引更多人来云谷工作。

虽然云谷板块仍处于产业导入阶段,但后期的功能和产业方向已逐渐明晰,依托优质的高教资源,科研创新将成为云谷板块发展的潜力和亮点,并带动区域整体发展。

根据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创新策源地、高水平现代化引领示范区,以及建设城市中心的任务目标,双桥单元则将建设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带动全省的创新之核、科学之城,杭州城市新中心的重要创新策源引擎。

未来有更多人学习、工作在云谷

三墩、蒋村可以承接居住

伴随着西湖大学办学规模扩大以及各类产业导入,在云谷板块工作、学习的人口将大幅增长。但想要入住云谷,却不是件容易的事。

其实,从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启用开始,与云谷板块一路之隔的三墩北区域,无论是租房还是买房,热度都在不断提升。去年阿里巴巴云谷园区启用后,又带来了更多楼市需求,紫璋台、云谷公寓等小区租金一度上涨了20%,一套130平方米的大户型房源,月租金能轻松破8000元。

楼市成交量和中介带看的人数也在上升,但人气没有体现在成交价格上。紫西花语城、云谷公寓近期二手房成交价在47000元/平方米左右。而最高的时候,成交价曾超过60000元/平方米。

云谷区域的房源或无法承接板块内的居住需求,未来将溢往周边的三墩、蒋村等地。这两个单元的规划中,均有多片区域划为宜居生活片,并规划三墩体育中心、三墩北文化广场等设施,提升配套水平,增强宜居性。

值得一提的是,蒋村文新单元要构建产城融合的活力城区,形成品质服务的宜居示范区,将打造蒋村商圈创新核与西溪客厅活力核。

蒋村商圈创新核在双龙街与余杭塘路之间,有龙湖西溪天街、西溪银泰城等商业综合体。西溪客厅活力核有西湖区图书馆新馆、西湖区科技馆和西湖区文化馆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