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今天33℃ 明天36℃!今年的梅雨可能会迟到
2023-06-09 09:57:27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上班路上哗哗下雨,下班路上晴空万里,昨天杭城的天气变得有点快,早晨出门带的雨伞,中午就可以用来挡太阳了。

今天开始就不一样了,大家关注的重点要转为防暑和防晒。今天杭州多云到晴,气温也稳定地回升,早晨最低气温21℃,白天最高气温33℃,偏南风3级。明天更热,杭州最高气温预计36℃。

今明两天杭州阳光更好

昨天早晨杭州的雨看起来比较大,但实际上还是属于“雷声大雨点小”,主城区的降雨量大多在5毫米左右。

杭州市气象台说,昨天的雨属于冷暖气流交汇产生的,但是高空的干冷空气南下的速度快,降雨区向南移动的速度超过预期,导致降雨云团经过杭州的时间比较短,雨量也就不大了。

另外冷暖气流产生的强对流区域偏南,完美错过了杭州地区,也造就了昨天下午浙江北热南雨的局面。随着浙北天况打开,阳光露面,气温也开始逐步攀升,昨天15时,湖州和嘉兴区域几个站点已经爬到了30℃以上,闷热感又回来了。浙南和浙东沿海区域则依旧持续雨雨雨的天气,昨天12时-15时, 丽水、台州、衢州、绍兴、金华、宁波等地出现短时强降水和局地雷暴大风,累计最大降水量为龙游县六春湖39.4毫米,小时雨强最大为衢江区蛟垄村31.7毫米,共有1个站点出现8级以上雷雨大风,最大为台州五子岛18.1米/秒(8级)。

昨天杭州雨过天晴之后,一下子就回到了夏天该有的样子,有了灿烂的阳光助威,昨天下午的气温有点刹不住车了,接近16时,气温还在缓慢上升,最高气温达到了30.4℃。

今明两天杭州阳光更好,白天几乎一整天都是大太阳,气温上升的速度当然比昨天快。今天白天杭州最高气温33℃左右,在户外的阳光下,风力小,实际的体感温度会达到甚至超过35℃。明天杭州的气温更高,目前预测最高气温在36℃左右,这样的气温下,感觉到热是肯定的,大家周末出游,防暑、防晒的工作要做好。

今年的梅雨可能会迟到

昨天雨水下下停停,不少橙友说这种时晴时雨的样子,像极了梅雨季。

每年的6、7月份,在我国江淮流域一带都会出现持续阴雨的气候现象,由于正是江南梅子的成熟期,这种天气被称为“梅雨”。杭州一般在6月中旬左右入梅,所以每到这时候,遇上连续的雨天,天气潮湿闷热的时候,大家都会问,是黄梅天来了吗?

其实“入梅”也是有考核标准的。首先,梅雨有温度门槛,平均气温22℃以上,也就是说只有夏天的连阴雨才有资格姓“梅”;其次,它的时间档期一般在6月中旬到7月上旬;最后还有雨日考核指标,入梅后10天里得有一半以上时间在下雨。另外,真正决定到底这雨是不是梅雨,主要还是看它幕后的天气主导是不是副热带高压。

杭州市气象台说,往年这个时候,杭州差不多快要入梅了,但今年天气形势完全乱了,因为近期又有台风生成。今年的第3号台风“古超”(台风级),于6月6日生成,昨天14时位于杭州东南1924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75百帕。

虽然台风“古超”个头并不大,强度也一般,对我国基本没有直接性的影响,但台风过后副热带高压会再次增强,预计6月15日以后,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可能开始就位,处在了往年梅雨季节所在的位置。但副热带高压的强度不足,看起来有些外强中干的味道,它外围的暖湿气流偏南。另外,近期北方冷空气被破坏,没法形成阻塞高压的天气形势,就不会出现持续性的弱冷空气南下,所以目前看冷空气和暖湿气流都没准备好,往年6月中旬前期出现的梅雨可能会迟到。

来分享你拍到的天空大片

昨天,杭州人先是经历了潮湿闷热的梅雨体验版,没想到雨停之后天空自带惊喜,收获了浪漫的蓝天白云和晚霞。

昨天杭州的云有多浪漫?看看橙友圈就知道了,雨后的蓝天白云好评如潮:“此时天空,无滤镜,仿佛动画世界,太美了!”“好久没有见过这么漂亮的云了。”“午后,天空出现了非常治愈系的云彩,好美啊!”

说到这种漫画风的棉花糖云,可谓是夏日天空的福利。我们在夏日晴空常见的云彩,基本上以积云为主。其中,颇有气势、犹如城堡一般的云,是积云属下的浓积云;而在天空中整齐排列的“云阵”,则是积云的变种——辐辏状积云。

除此之外,夏天的时候我们常常会看见一种云,有时像羽毛、头发、乱丝,有时像马尾,姿态很多,很飘逸,这种云被誉为蓝天中“最美丽的云”,属于卷云家族。

除了蓝天白云,夏日天空还有另一个福利:晚霞。前两天就陆续有橙友晒出晚霞,并称“美到词穷”。有没有一种感觉,似乎夏天的晚霞更好看?这是因为晚霞是来自空气对光线的散射作用,当大气中湿度较大时,或在系统性云系移近时,空气中会悬浮很多较大的水滴,这些不同大小的水滴对各种颜色的光有不同的散射作用。简单来说就是,当大气中水汽含量越多,霞的色彩就越鲜艳。而夏天水汽往往比冬季更为丰富,也更容易形成晚霞。另外空气质量好,也有利于晚霞的形成。

时值仲夏,接下来晴晴雨雨的日子里,如果你也拍到好看的天空大片,欢迎来橙友圈#天气小姐姐#话题发帖,分享你在杭城拍到的绝美蓝天白云、朝霞晚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