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今夏端午节,这些人群要远离蛋黄粽
2023-06-10 10:26:59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每日商报讯 还有谁能比浙江人更懂“糯叽叽”的食物吗?从浙北到浙南,糯米可以包裹万物,咸甜均有。年糕、青团、杭州定胜糕、宁波百果糕、衢州糯米灌肠、嘉兴肉粽、台州嵌糕、温州糯米饭……糯米不只是节日的食物,也是人们的生活日常。

77岁的赵大爷挚爱糯米食物“咸蛋黄肉粽”,弹牙的糯米,肥瘦相间的五花肉,配上灵魂咸蛋黄,早餐来一个太完美。眼见马上就要到端午节了,孝顺的子女们都争先恐后拎了赵大爷的“最爱”。可是,赵大爷看到这些曾经的心头好,连连摆手“拿走,快拿走!”这是怎么回事呢?

力挽狂澜,急速抢救

前段时间,赵大爷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杭州市中医院内镜中心做检查,由于检查前需要空腹,老伴提前买好了赵大爷最喜欢的咸蛋黄肉粽,刚做完检查,赵大爷就迫不及待地开始享受。

吃着吃着,赵大爷突然噎住,脸色很快变紫色,无法呼吸,失去意识。被家人紧急送到杭州市中医院急诊抢救。经过现场喉罩通气,负压吸引器吸出异物,赵大爷意识逐渐恢复,面部的紫绀好转。

赵大爷的家人心有余悸,“老赵平时吃东西没这么急,三餐饮食很规律,这次可能是等检查饿得太久,吃太急,也没有仔细嚼,噎住的时候感觉就几秒钟,脸一下子就紫了,还好就在医院,医护来得特别快。”

发生误吸,严重可致死

该院急诊科主任叶远玲解释,赵大爷是发生了误吸。误吸指进食或非进食时,在吞咽过程中,有部分液体或固体食物,包括一些分泌物或血液,进入到声门以下的气道。误吸严重时会导致剧烈呛咳、肺部感染、气道梗阻、急性左心衰、急性呼吸衰竭、引发窒息甚至死亡。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食管括约肌松弛,咽部感觉减退,吞咽反射与咳嗽反射减弱,容易引起胃食管反流导致误吸。如果老人曾发生过脑血管意外、长期卧床、意识不清、存在精神障碍或做过咽部手术,也容易发生误吸。

叶远玲主任表示,赵大爷既往发生过脑梗死,还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平时可能就存在吞咽障碍,这一次食用黏性较大的糯米制品时速度过快,导致了误吸。医生为赵大爷复查肺部CT时,发现气道内还有少部分异物,提示可能存在吸入性肺炎,需要进一步治疗。

叶远玲主任强调,误吸并不是只有身体较弱的老年人会发生。身体比较健康的成人或少年儿童,采用平躺进食、仰头进食等不恰当的进食姿势,或者进食速度快、进食时说话,声门容易开放,也有可能导致误吸。

不是所有人都像赵大爷一样,发生误吸的场所刚好在医院,有大量专业人员可以第一时间进行抢救。一旦在医疗场所外发生误吸,推荐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急救,如果有意识丧失,心脏骤停的情况,还需要立即行心肺复苏。

为预防老人误吸,医生建议要做到以下几点——

进食速度要慢。尤其是颗粒状食物和大块食物,细嚼慢咽;不要一边吃东西一边说话。

减少食用糯米制品。麻糍、汤圆、年糕、粽子等食物黏性较大,容易卡在咽喉声门区,老人小孩应少吃,食用时监护人要注意观察。

如果存在吞咽功能障碍,进食姿势可采取坐位,躯干垂直、头正中位,颈轻度向前屈曲,这种体位可达到最大气道保护。不能坐起的患者采取躯干30度仰卧位、头部前屈,偏瘫侧肩部用枕垫起,喂食者位于患者健侧,这种体位可以减少食物向鼻腔逆流和误吸;进食结束后抬高床头40-45度,保持30分钟,不要进食过饱,防止食物反流。

如果是留置胃管的患者,每次通过胃管进食前都要写回抽,观察胃内排空情况,如果回抽有食物,则应暂缓进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