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今天依然很热 午后可能有短时阵雨或雷雨
2023-06-11 11:35:00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杨梅大量上市,吃不完可以这样做

昨天杭州依然备受阳光宠爱,气温也一路上升,9:00刚过就冲上了“3字头”,最高气温出现在14:48,达到了36.2℃,热出了本周的新高度——虽然没有刷新今年以来的最高纪录,但就6月上旬来说,已经位列历史第四。

今天杭州以多云天气为主,午后有短时阵雨或雷雨,东北风3级。今天气温依旧较高,最低25℃,最高34℃,大家务必注意防暑,多多补水。

下周开始,雨水会多起来,气温也会有所下降。

今明两天午后

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

昨天,在暖气团的牢牢控制下,浙江又是晴热的一天。

早晨气温起步不低,上午9:00,浙江大部气温普遍在25℃-28℃上下,杭州29.4℃,体感微热。有阳光辅佐,白天气温继续走高,不过暖气团加热并不均匀,总体呈现浙北高东南低的格局,截至昨天15:24,杭嘉湖地区都达到了35℃的高温线,杭州36.2℃,安吉和湖州最高36.7℃,东南沿海地区最高气温则没有突破30℃,体感上还是有差异的。

夏天里想要清凉,最管用的还是雨水。遗憾的是,昨天傍晚到夜里的雨,只在局地,大部分地区都是下不到的。今明的降雨范围会比昨天大一些,午后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天气预报上常见的“局地有雨”,我们可以理解为:不是所有地方都能下得到。不过,由于近期气温较高,不稳定能量积攒,局地有阵雨或雷雨,有雷雨时局地短时风雨会比较大,请注意防范。到了13日,受高空槽东移影响,杭州还会有一次阵雨或雷雨过程。

熬过这个周末,12日开始杭州气温回落,最高气温会跌至29-31℃。关于下周的天气,浙江天气也分析说,从下周趋势来看,全省先晴后雨,气温总体偏高,日最高气温可保持在30℃以上。下周二(13日)前后全省有一次云系增多过程,并可能出现阵雨或雷雨,气温稍有回落。

广西暴雨和江苏大风

和这两个“带雨大户”有关

昨天,两个“带雨大户”——热带扰动和东北冷涡继续发威。

7日以来,受热带扰动影响,广西北海、钦州和玉林等地累计雨量大、强降雨持续时间长、极端性显著。截至昨天8:00,72小时内广西北海市铁山港区兴港镇下了820.3毫米的雨,比呼和浩特常年两年下的雨还多。这个扰动仍将在北部湾徘徊,还要联手其东侧发展旺盛的急流,继续给华南制造强降水,预计华南的“龙舟水”至少还要再“泼”一周。

另一个“带雨大户”东北冷涡,昨天继续盘旋在高空。昨天下午,处于冷涡南侧的江苏一带有超强单体雷暴发展,15:00-16:00南通、淮安、宿迁等5个市的49个站点的极大风达到8级以上,其中21个站点的极大风达到9级以上,9个站点的极大风达到10级以上,其中南通如东阳光岛甚至刮起37.9米/秒的13级大风,强度堪比台风。尽管强对流这么旺盛,昨天江苏依然高温不减,全省有38个基本站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5℃,最热的地方是邗江区37.3℃,其次是扬中36.8℃、扬州36.6℃。

不过,在庞大冷涡控制下,最近东北地区体感还是十分凉爽的,今天随着高温区域向南转移,华北、黄淮不少地方也将短暂退出高温“群聊”。但是下周,大陆高压将强势东移,14日前后华北、黄淮高温再度登场,京津冀又将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局地气温或挑战40℃。

杨梅汁、速冻杨梅、杨梅酒……

杨梅大量上市 吃不完可以这样做

随着本地杨梅的大量上市,最近的橙友圈,晒杨梅的橙友多了起来。

每年杨梅的产量和天气息息相关,今年由于气候、雨水等条件适宜,杨梅挂果量比去年增加许多。以浙江余姚杨梅为例,据中国天气说,浙江余姚杨梅目前部分产区已进入成熟期,6月中旬为今年的旺产期。由于今年余姚杨梅成熟期间无明显灾害性天气,同时晴雨相间,气温偏高,降水量偏少,光照充足,非常有利于杨梅果实膨大、有机物和糖分的积累。

如何判断何时采摘杨梅最合适?积温是预测杨梅采摘时间的一个重要气象要素。根据余姚市气象局气象专家常年观测发现,自杨梅始花到成熟,大约需要10℃以上积温1600℃。气温高,生育进程加快,反之则减缓。去年,余姚市新增了23个区域自动气象站,有些站点建立在杨梅山上,为杨梅成熟期的精准预测提供技术支撑,不仅可以指导果农采摘时间,还可以让游客提早做好攻略,了解杨梅具体采摘时间和具体地点。

杨梅虽好吃,但不易保存,家里一时吃不完的杨梅怎么办?橙友“小8”说:杨梅吃不完,杨梅罐头,杨梅汁,杨梅干,杨梅酱,都是夏日不错的单品。橙友“飞儿”分享一个杨梅的好吃法:“一时半会吃不完的杨梅除了泡酒放在速冻里随吃随取也是极好的。夏季喝杨梅酒、啤酒、饮料时加入一两粒冰杨梅,立马变成一杯冰镇酒饮了。解暑降温又开胃,味道好极了。”橙友“jennytsang”说,“杨梅酸甜酸甜,老规矩,先挑一挑,甜的直接吃,看起来酸的就用盐水浸洗、晾干,加冰糖及高度白酒做成杨梅酒。老杭州人的家里杨梅酒不可少……”

分享端午节必做的一件事

端午香袋免费送

因为今年有闰二月,端午节也来得有点迟。不过早在10天前,我已经吃上大肉粽子,身上也戴上了香喷喷的香袋,毕竟生活总要有点仪式感。

比起其他节日,端午节的习俗似乎特别多,除了吃粽子、戴香袋,很多老杭州人家里还会悬菖蒲艾叶、饮雄黄酒、吃五黄,有些村里至今还保留着赛龙舟等传统习俗。

记得小时候端午节当天,长辈就会送我一个用五色丝线缠成的菱角形香袋,说小孩子端午戴香袋可驱毒,受用一夏。当时我是听过就算,倒是特别喜欢这香气,觉得好闻得很,而且手摸上一摸,可以香上一整天。

除了戴香袋之外,家里还有悬菖蒲艾叶的习惯,到了端午节前几天,老爸老妈去菜场回来,必定会顺便带上一把菖蒲艾叶插在大门上,寓意辟邪祛病,甭管灵不灵,两块钱就能求个好意头,何乐而不为。

到了端午节当天,家里一早就要忙着准备“五黄”大餐了,也就是五种带“黄”字的菜,比如咸蛋黄、黄鱼、黄鳝、黄瓜、黄酒(雄黄酒),最好再来一碗白切肉,就算齐全了。

如果家里有小孩,杭州人还可以去胡庆余堂、方回春堂等中药铺“画王”,请老医师用雄黄酒在男孩的额头上写“王”字,在女孩的头上点五个点,以驱邪避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宋赟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