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今天杭州小升初网上报名 摇还是不摇?请看这些重要信息
2023-06-12 12:24:21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十三中校长:一表生摇号未中,全部接收问题不大

今天,杭州小学六年级家长要开始进行小升初网上报名了。昨天,有消息在家长群里流传——

西湖区的对口初中是十三中的一些小学家长说,收到了一表生(指的是户籍和学籍均在对口初中)去摇号后,如果摇不中,十三中总校会全部接收的消息。

记者去询问了十三中教育集团校长屈强,他说一表生全部接收问题不大。不过,这个消息不是他们发的。

屈校长说,是否去摇号,由家长自己决定,因为每个家庭每个孩子可能都不一样。

一直纠结要不要去摇号的家长 感觉踏实多了

这个消息,让此前一直纠结要不要去摇号的小王同学妈妈感觉踏实多了。

她家里有两个孩子,今年小的面临幼升小,大的面临小升初,她挺想让大的参加摇号,去读西湖区一所能够住校的民转公学校。这样,管起两个孩子就不会那么手忙脚乱。

但是,她查看了西湖区的民办和民转公学校的摇号派位比,摇上的几率都不算高。而且,听说,万一摇不中,在升到对口的十三中时,就要排到同类靠后的位置,又担心会被调剂。

看到这个消息,她觉得放心多了,起码大的摇不中,也可以进十三中了。

摇号后会分不到实验班?

校长回复:我们是均衡分班

还有一些家长又担心起,可以兜底了之后,会不会分不到实验班:“听说有的学校早就跟家长说过,参加摇号后就不能分到实验班,不知道十三中会不会这样?”

十三中校长屈强回复:“对于新生分班,家长们都还是很关注的,我们还是有蛮多的尝试的。这么多年下来,我们有在初二分班,有在初一分班,也有在初三分班。从这么多年的实践下来,我们感觉,初一还是均衡分班最好。因为初一的小朋友进到十三中之后,我们会发现,小朋友的生长发育的差异度在初一是很明显的,如果过早按照学业成绩分班的话,对部分特别是那些还未发育的男孩子来说,影响还是比较大。所以,我们在初一的分班过程,会严格按照相关要求,也很尊重整体学生发展的客观规律,进行均衡分班。”

不过, 屈校长说,十三中在教学过程中,也会注意对不同情况孩子的分层教育:“对一些优秀的学生来说,我们可能额外会有跟他实力和基础相匹配的一些思维拓展性的课程。对于相对学业成绩或基础较弱的同学,我们可能会更多关注他的基础和他的学习态度。”

屈校长认为,一所真正强的初中,硬件是客观条件,软件更为重要,那就是师资力量。近几年,学校随着不断扩容,引进不少教师。在引进过程中,把关很严,选择的都是师范院校百里挑一的优秀毕业生,还有浙大、南大、华师大的毕业生也非常多。

今年小升初家长们都在如何选校?

在教育越来越均衡化的当下,今年小升初的家长们会做出怎样的选择?我们采访了几位家长。

家长A:各路信息不断影响我的判断,女儿反而比我淡定

我的孩子在上城区的一所公办小学就读,对口的公办初中是区内比较拔尖的。孩子本身也比较优秀,和几位相熟的同学约好了一起去摇号,所以我们之前是倾向于先摇号。

为了了解更多的信息,我也加入了一些家长自发组建的民转公学校群,有一些对学校比较了解的家长,在里面进行解答。比如每一个学年应该掌握哪些知识,学习的进度如何,了解下来,我觉得这所学校节奏比较快,竞争比较大,但是应该能激发出孩子的潜力。

对于我们这样纠结是否摇号的家长来说,主要纠结的点就在于:如果参加摇号未被录取,回来直升公办初中,是否会被区别对待?

两周前,我到对口的公办初中进行了面谈。校长说,学校是没有实验班的,全部采用平行班。这也说明如果我去民转公学校摇号,应该也不会影响我在这所公办初中的分班等权益。

所以一直到前两天,我还是非常坚定地打算去摇民转公学校的。但是,我还听说,如果去摇号不中,回来公办初中会被排在录取序列的末位。

各路信息在我的脑子里打架,影响着我的判断。

我和女儿谈了谈,我们俩评估了学校,认为这两所目标学校应该生源相差不大,公办初中发展势头很好,老师在教学管理上也抓得很紧;民转公学校则还有一些惯性在,让优秀的孩子心向往之。

相比我的纠结,倒是孩子反过来宽慰我说:是金子在哪里都能发光。

家长B: 我们早就定好了,要直升对口的公办初中

我家女儿在拱墅区的一所热门公办小学,今年我们早早就决定了,要直升对口的公办初中。

首先女儿的成绩不错,常年稳定在班级的前几名。对口的公办初中也给我们单独打过电话,表达了希望我们能够选择直升的意思。

我们区内的民办学校、民转公学校是非常强的,也有人问过我,为什么不去摇号?对于这个问题,我想得也比较长远。

首先我认为,民转公之后,公办的崛起是一个必然趋势。如果在公办初中有好的师资配备,那也能获得一个很好的学习环境;其次,在公办初中相对不那么卷,更容易拿到好的分配生名额。

我身边也有一些孩子已经在高中、大学就读的同事、朋友,曾有一位老同事跟我说,孩子的潜力是定量的,如果在前期过度开发了,那么后面能挖掘上升幅度相对就会少。

我个人还是比较赞同这个观点的,如果在前期挖掘得过多了,导致她丧失了对于学习的兴趣,那么再好的学校也是不适合的。

我还了解到一个信息:有些公办初中的分配生,到了一些头部重高后,和那些通过中考裸分录取的孩子同台竞争,会趋于劣势,学得很痛苦。但是高中的第一年很重要,如果能在这一年里撑过抗压的考验,并且能够激发学习的自驱力,那么后面还是能和这些实力强劲的学生拼一拼的。

家长C:翻了翻学生的作业本,坚定了选择对口初中的信心

我家老大在拱墅区一所小学读书,成绩一直挺好的,对口的也是一所普通的初中。

我们去参加过对口初中的家长见面会,参观过教室后,我更加坚定了直升对口初中的信心。

那天是周五下午,我们去参观时,有部分学生还在打扫卫生。我们去教室里看了看。一进去就看到教室里布置得井井有条,班规清晰地贴在墙上,孩子们的优秀作业也整整齐齐地陈列在教室后面。

我还在征求学生同意后,翻了翻在读学生的课堂笔记和作业本的订正情况,发现老师管理都很到位,就觉得特别好。

我们还路过教研组,看到有的教研组老师正在集体备课,热火朝天的,感觉老师们都很用心。

我觉得,老师用心教,学生努力学,管理又到位,这样的初中值得信任,我们就直接选择直升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张宇璐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