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浙江有望在本周日入梅 毕飞宇和杭州孩子们聊高考作文
2023-06-13 13:34:55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一个好消息是,气温方面,本周杭州很难出现高温天气,哪怕14-15日杭州天气晴朗,但是因为近地面吹凉爽的偏东风,气温上升的幅度有限,最高气温一般在33℃及以下。昨天天气比前几天都要舒服一些,而今天会比昨天更凉爽。

杭州今天多云到阴,白天最高气温29℃(比昨天低2-3℃),早晨最低气温24℃,有时有阵雨或雷雨,有雷雨时短时风雨较大。明天多云到阴,最高气温预计29℃。

近期多阵雨或雷雨天气

今天开始副热带高压逐渐增强,恰好北方又有冷空气南下,杭州容易出现阵雨或雷雨天气。14-16日属于多云为主的好天气,阳光整体都不错,但午后会有局地性的雷阵雨。

全省来看,今天明天浙北地区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其他地区多云,午后到夜里部分有阵雨或雷雨。明天浙北地区阴到多云;其他地区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近期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但午后多分散性雷阵雨,有雷雨时短时风雨较大,须注意防范雷雨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气温高、湿度大,体感较为不适,还需防暑防晒及时补水。

过去几天我国不少地区强对流天气频发,前几天芜湖市三山经济开发区突遭强对流天气袭击,最大的实时风力超过12级,致使芜湖造船厂1台未作业的450吨龙门吊倾覆。450吨噢!在12级风力面前就和纸糊的一样。这几天我省也会频繁遭遇强对流天气,大家如果碰到了牢记安全第一,如果在室外要远离制高点、不使用金属工具、关闭手机,哪怕是在室内,电闪雷鸣厉害的时候,也要及时关掉电源。

梅姑娘今年怎么来得这么晚

话说,都已经6月中旬了,今年我省到底啥时候入梅啊?昨天上午,经气象台的专家会商,17日夜里到20日将有一轮大范围降雨过程,我省在18日或一举入梅。

浙江常年入梅时间是6月8日,今年的梅雨迟到得有点久了,主要是梅雨天气形势没有建立起来,主导梅雨天气形势的南北两大天气系统,副热带高压和北方冷空气都不到位,特别是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偏南,导致无法形成持续性的西南暖湿气流。没有源源不断的水汽源,就不可能形成典型的梅雨天气。

17日副热带高压边缘来到东南沿海,这个位置差不多达到了产生梅雨的条件,而且西南暖湿气流比较旺盛,一直到20日都会给浙江带来充沛的水汽,杭州也会迎来一轮大范围降雨过程,有望连续4天出现明显的降雨,加上人体感觉也会比较潮湿闷热,比较像是梅雨天的感觉。但目前时间总体还较远,天气形势有可能会有较大调整,特别是北方冷空气还没有到位,降水预报还是不太稳定,能否在17-18日一举入梅仍有待观察。

一个热爱写作的语文老师 能让孩子受益终身

高考刚刚结束,高考作文是最近大家热议的话题。当作家毕飞宇坐在舞台中央,向台下一群杭州高中生总结自己的写作生涯成功秘诀时,面对孩子们“应试作文和自由写作怎么选”的问题,他会怎么回答?

“一个成功的作家背后,一定有一位优秀的中学语文教师!对,你们不用怀疑,这话谁说的?是,就是我说的!”毕飞宇向下面一帮脸上写满稚气和青春梦想的孩子摆摆手。

一位高中男孩追问:“毕老师,那你能谈谈你的写作经历吗?”

“我的母亲是一位小学语文老师,我的父亲是一位中学语文老师,我的太太是大学中文系老师。所以,我成为小说家,可以说是命中注定的事!我就是在他们三个人的帮助、鼓励和扶持下,最终,不得不成为了一个写小说的人。所以,语文老师这个人物,你们说,是不是很重要?”毕飞宇惯有的幽默,引来全场大笑。

6月11日,由浙江省教育学会和浙江省青少年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首届浙江省教师散文大赛颁奖典礼”在杭州市余杭高级中学(临平中学)举行。颁奖典礼结束后,现场举行了中国作协副主席、江苏省作协主席、知名作家毕飞宇文学交流见面会,这也是浙江省中学文学社团联盟作家进校园活动之一。

文学交流会上,毕飞宇多次提到“中学语文教师”对一个孩子写作能力培养成长的重要性,“我相信每一个热爱写作的语文老师都会让所有的孩子受益终身。”颁奖仪式上,毕飞宇放话,“两年之内,我一定要把省青少年作协教师散文大赛带到江苏,把这个模式带到江苏推广执行。”

毕飞宇:应试作文很重要

现场,也有热爱文学写作的孩子向毕飞宇提出自己的疑问和困惑,“毕老师,现在的高考作文说白了就是应试作文。在你看来,应试作文和自由写作,我们应该怎么选?”

就当所有人都以为毕老师会鼓励孩子们自由写作时,出乎意料,毕飞宇给出的答案是:“肯定是应试写作!你们以为我是在今天的场合才这样讲,不是的,我在任何一个场合,都会说,作为一个学生,一个中学生,你首先要学会的,一定是应试写作。”

毕飞宇说:“一个人的语言表达能力、写作能力、文字审美能力,其实都是在17岁之前建立的,17岁时达到巅峰。”

所以意味着,中学阶段的语文能力培养决定了一个人的未来写作能力能走多远。

毕飞宇强调,“应试作文很重要。一个人要会表达,运用语言这是一个基本系统,它是有逻辑的。而语言和逻辑之间有因果关系,我们的语言写作表达就是在训练我们的逻辑运行能力。希望同学们重视应试作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潘卓盈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