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启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新三年行动计划”
2023-06-13 11:09:54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三年,力争招引120万名

都市快报讯 观察一座城市未来发展前景,一个重要指标是看这座城市的大学生流入量。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一则通知,其主要内容是贯彻落实《杭向未来·大学生创新创业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我们叫它“新三年行动计划”。

在这份计划里,杭州定下目标:到2025年,全市集聚100万名35岁以下大学生来杭就业创业,力争达到120万名。

重点说说招引数量:100万和120万。前者是底线,后者是争取目标。简单说就是“保100争120”,换算下来,平均每年招引33万-40万。

这个目标好不好实现?不妨做个对比。

同样的文件,2020年杭州也印发实施了,不同的是时限:2020-2022年,我们称之为“老三年行动计划”。在这份计划里,杭州定下的目标的是:到2022年,全市新引进100万名以上大学生来杭创业创新。

后来,2020年当年,杭州招引35岁以下大学生43.6万人,2021年招引48.3万人,2022年招引36.4万人,三年合计招引128.3万人,目标超额完成。这样来看,“新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的“保100争120”的目标,相对来说还是务实的、稳妥的。

相比“老三年行动计划”,“新三年行动计划”在政策上做了不少完善和调整。

比如对本科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的生活补贴,从原来的“本科1万元、硕士3万元、博士5万元”调整为“本科1万元、硕士3万元、博士10万元”。

加大了对创业平台的支持力度,对认定为省级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再给予50万元一次性补助资金,对成功创建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再给予100万元一次性补助资金支持等。

同时倾斜政策助力乡村振兴,对应届大学毕业生在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工作满3年后,再次发放本科1万元、硕士3万元、博士10万元生活补贴等。

新增“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年度从事个体经营,符合条件的,可扣减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等。

新增“支持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创新生态建设”,支持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创建国家级、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推荐优秀项目在大走廊落地。

不仅提高补贴金额,升级服务政策,杭州同时配套了细致入微的服务。比如2023年“青春潮创季”活动从5月持续到8月,为大学生带来从实习到求职,从就业到生活全流程的政策服务,让大学生们开心来杭、安心就业、舒心生活。

城市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谁能招引更多的青年人才,谁就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得先机。远的看深圳市,近的有滨江区、余杭区,都是年轻人才占比较高的地方,也成为地区经济最发达、创新最活跃的地区。

三年100万-120万35岁以下大学生来到杭州,进入到杭州的各行各业,其创造的价值、带来的活力,不可估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邵婷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