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深夜敲定!这项世界顶级大会2025年在杭州举办!
2023-06-13 11:09:28 来源: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分享到:

昨夜,从巴黎传来消息,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MAB)国际协调理事会第35次会议审议,第五届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大会,将于2025年9月22日—27日在中国杭州举办。

这也是这项世界顶级生态大会首次在亚太地区举办。杭州也由此成为亚太地区首个举办这场会议的城市。

什么是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大会?

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大会是“人与生物圈计划体系”内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主管单位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国际协调理事会”。

早在1971年,为应对全球日益严峻的人口、资源、环境危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了一项政府间的科学计划——“人与生物圈计划”(Man and the Biosphere Programme,MAB),聚焦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目的是改善人类及其生存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

依托该计划建设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体系内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自然保护地集合体,覆盖全球190余个会员国。目前已颁布738个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分布在全球134个国家和地区,总面积占地球陆地表面积的5%。

我国于1973年正式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截至目前,全国有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共34个。

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大会是“人与生物圈计划”最重要的活动之一,会议大约每10年举办一届,一方面总结人与生物圈计划和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上一阶段的发展情况,另一方面结合外部形势,制定下一阶段的发展战略及行动计划。

迄今为止,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大会已在明斯克(1984年)、塞维利亚(1995年)、马德里(2008年)和利马(2016年)召开4届。

其中,第4届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大会的主题为“下一个10年新愿景——生物圈保护区助力于可持续发展”,这届大会集中讨论并一致通过《利马行动计划》。在这届大会中,中国五大连池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屈树广先生获理事会颁发2016年度“米歇尔·巴蒂斯生物圈保护区管理奖”,这也是中国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第一次获得该奖项。

2025年,第5届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大会将移师杭州。它将如何推动世界生物多样性、全球生态?拭目以待。

亚太地区首个举办这项大会的城市,

为何是杭州?

2022年5月,我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提出申办第五届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大会,经过人与生物圈国际协调理事会商议,确认大会将于2025年在我国举办。

但我国有长白山、神农架、武夷山、西双版纳、天目山等34个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覆盖全国绝大多数省级行政区,选择在哪座城市举行最合适?

面对各省生态名城的踊跃申办报名,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第五届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大会考察专家走访了东西南北中,对这一座座城市进行了实地考察。

最终为什么选址杭州?

据记者了解,除了城市区位、配套完善外,还有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大会举办地需满足辖区内必须要有一个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基础要求,而杭州恰好拥有临安天目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且自驾距离不过1个多小时车程。

“临安天目山是在199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是杭州市唯一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全国第一批、浙江省第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全省唯一加入联合国人与生物圈的森林植物类型保护区。作为一个袖珍型的保护区来说,在全世界生物圈里,知名度是非常高的。”临安天目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距离长三角城市群、上海杭州都市圈最近、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森林生态系统。

保护区总面积4284公顷,森林覆盖率98.2%,是一个以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森林生态系统为重点的森林和野生植物类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地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型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有利于各种植物生长,有“天然植物园”“大树王国”“物种基因库”之称。

目前,保护区内已知动植物10440种, 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超百种,如银杏、天目铁木、南方红豆杉、象鼻兰、羊角槭、连香树、金钱松、浙江楠、梅花鹿、黑麂、白颈长尾雉、安吉小鲵、猕猴、穿山甲、中华虎凤蝶等。

天目山森林景观以“古、大、高、稀、美”称绝,“古”首推“活化石”野银杏,据《中国植物志》记载,天目山为世界银杏的发源地,10000多年前的冰川时期就有银杏在这里“避难”幸存;“大”,有世界上最大的柳杉群落,胸径50CM以上的大柳杉有2032棵,其中最大一棵胸径226CM,单株材积达82立方米;“高” 指世界五大庭院树种之一的金钱松,平均树高45米,最高株达58米,居世界金钱松之冠,人称“冲天树”;“稀”,区内有香果树、榧树、天目铁木、羊角槭等珍稀生物近百种,其中,天目铁木被誉为“地球独子”,全球只有五棵野生,均生长在西天目山;“美”,指的是一树一景,四季如画的自然风光。

近年来,天目山管理局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强化科学管护,加强调查监测,积极开展生物多样性科普教育,保护了自然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稳定了生态系统,为各类珍稀动植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黑麂、天目铁木、羊角械等珍稀濒危种群数量增加……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公众号去年10月发文,认为2025年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大会在中国的举办,将有助于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统展示我国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同时深度参与人与生物圈计划下一阶段全球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的制定,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实,为全球生态环境治理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临安“百宝图”,你认识几种

天目山物种丰富,100多种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构成了临安“百宝图”,一起来看看都有些什么——

云豹 

体色黄褐,覆盖深色云状斑纹,头骨和牙齿显示出与剑齿虎的趋同进化,喜夜间活动,善爬树,常捕食猴、鸟、鼠等小型哺乳动物。

小灵猫

中国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体色灰黄或浅棕,喜夜间或清晨活动,除了会吃老鼠、昆虫外,也会吃水果。

安吉小鲵 

是中国的特有物种,对栖息地生境和水的要求尤为严格,常生活于沼泽地中的泥炭藓下腐殖质层中,产卵季节进入水坑,以多种昆虫及蚯蚓等小动物为食。

中华斑羚  

被毛深褐色,淡黄色或灰色,四肢色浅与体色对比鲜明,尾不长但有丛毛,常栖息于高海拔陡峭及多岩石的山区。以草、灌木枝叶、坚果和水果为食。

穿山甲  

生活于山区森林、灌丛或林灌的各种环境,栖息洞多在大幅山体的一面,居住地随季节变化;夜行性动物,长长的舌头柔软而能灵活地伸缩;喜食蚂蚁。

梅花鹿

是一种中小型鹿,夏季毛色为栗红色,有许多白斑,状似梅花;冬季为烟褐色;活动时间集中在早晨和黄昏,主要以草、水果、草本植物、树芽、树、农作物为食。

金裳凤蝶 

飞翔时姿态优美,在阳光照射下金光灿灿,显得华贵美丽。幼虫以马兜铃属的植物为寄主,成虫访花,喜欢滑翔飞行。

凤头鹰

头前额至后颈鼠灰色,具显著的与头同色冠羽,其余上体褐色,尾具4道宽阔的暗色横斑,性善隐藏而机警,常躲藏在树叶丛中,以蛙、蜥蜴、鼠类、鸟、昆虫等动物为食。

巴山榧 

为中国特有的第三纪珍稀孑遗植物,树皮深灰色,不规则纵裂,同时也是良好的材用植物、油脂植物和荒山造林树种。

夏腊梅 

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中国独有,花朵很大,喜温暖湿润的生长环境,适应性较强,一般在初夏时绽放,除了观赏,还可入药。

软枣猕猴桃 

该种分化强烈,分布广阔,生于混交林或水分充足的杂木林中,成果既可生食,也可制果酱,花为蜜源,也可提芳香油。

黄山梅

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外观呈茎直立,无毛,略紫色,生长在海拔700-1800米的山谷林中阴湿处,3-4月开花,5-8月结果。

天目贝母

百合科贝母属植物,植株长45-60厘米,鳞茎由2枚鳞片组成,直径约2厘米,叶通常对生,常生长于海拔700-1200米的林下、水边或潮湿地上。

荞麦叶大百合 

多年生草本植物,生于海拔600-1050米的山坡林下阴湿处,喜湿润,冷凉,有一定遮荫的环境,土壤要求排水良好,不耐强光直射,繁殖方式为分球和播种繁殖。

六角莲 

多年生草本,植株高20-60厘米,有时可达80厘米,生长于海拔400-1600米的林下、山谷溪旁或阴湿溪谷草丛中,花期3-6月,果期7-9月。

鹅掌楸

中国国家二级重点珍稀濒危保护植物,木兰科鹅掌楸属植物,高达40米,生长于海拔900-1000米的山地林中,花期5月,果期9-10月。



【来源: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斐帆 林叶杨 通讯员 方婷 叶泰瑜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