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 介绍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办情况
2023-06-14 12:17:01 来源: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
分享到:

2023年6月14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杭州亚组委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周进强,杭州亚残组委副主席、中国残联副理事长赵素京,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岩益,杭州亚组委、亚残组委副主席兼秘书长、杭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姚高员,杭州亚组委、亚残组委执行秘书长、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卫强介绍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办情况,并答记者问。

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介绍

北京时间2015年9月16日13点03分,在土库曼斯坦阿什哈巴德第34届代表大会上,在杭州代表团进行申办陈述后,亚奥理事会主席郑重宣布:“中国杭州获得2022年亚运会主办权”。杭州成为继北京和广州之后,中国第三个举办亚运会的城市。

杭州亚组委以“举办一届史上最成功的亚运会”为工作目标,持续高质高效推进各项筹办工作,历经新冠疫情影响、赛事延期举办等诸多挑战后,杭州亚运会即将于9月23日至10月8日举办。杭州亚运会遵循“杭州为主,全省共享”原则,让主办城市和协办城市(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均能够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目标。奉献一届具有“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

构建高效有力指挥体系

全方位全链条推进筹办

杭州亚运会是在我国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举办的最大规模、最高水平的国际综合性运动会,意义十分重大。自获得主办权以来,杭州亚组委深刻领会、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残联统筹指导和有关国家部委大力支持下,浙江省坚定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寄予的“相信杭州有能力举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的期望重托,全面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全力以赴推进各项筹备工作。

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筹办过程中,构建了高效有力的指挥体系。国务院成立第19届亚运会和第4届亚残运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筹办重大问题和事项。浙江省委、省政府成立了亚运会、亚残运会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党政强化组织领导,全方位全链条推进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办工作,全省域开展迎亚运“城市品质、城市治理、城市文明”三大提升行动,举全省之力、众志成城办好“国之大事”“省之要事”。亚运会、亚残运会赛事总指挥部已经成立,下设“一办十五中心”,并在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5个亚运会协办城市成立赛事分指挥部。同时,坚持以竞赛为核心、以场馆化运行为基础,按照“专业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全面组建了场馆运行团队。

竞赛增加新鲜血液

场馆开放创国内先例

杭州亚运会竞赛项目包含40个大项、61个分项、483个小项,目前总赛程(2.1版)、竞赛技术手册(2.0版)及单元竞赛日程已完成编制。完成1891名亚运会国际技术官员任命。已完成亚运会第二次报名(按人数),正在进行第三次报名(按姓名);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42场亚运测试赛;在竞赛场馆和亚运村内建设58个兴奋剂检查站。同时竞赛项目增加新血液。首次确定电竞、霹雳舞列入亚运会正式项目。预计全亚洲12000多名运动员、5000名随队官员、4700名技术官员、12000多名媒体记者以及数百万名观众参与杭州亚运,赛事规模将创新高。

56个竞赛场馆(含亚残运会)目前全部竣工并完成体育赛事功能验收。亚运村和亚运分村全面建成且具备入住条件。主会场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是目前国内三座8万人以上的体育场之一。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开闭幕式均在这里举行,同时它也将承担亚运会田径比赛任务。杭州亚运会目前已完成组建41个竞赛场馆团队、30个非竞赛场馆团队、21个独立训练场馆团队。预录用赛会志愿者共计5万名。亚运延期后,杭州亚运会还开创国内综合性体育赛事场馆赛前向社会开放先例,竞赛场馆和训练场馆全部实现惠民开放,公众参与健身超800万人次。同时,亚运博物馆已建成开放,留存亚运遗产并持续推广传播亚洲奥林匹克运动。

打造“品牌亚运”新名片

精心打磨重大活动

开闭幕式方面,已组建由陆川、沙晓岚为核心的开闭幕式主创团队,形成开闭幕式演出方案和109个暖场节目资源库。火炬传递方面确定30名采火使者预备人选。正在开展升旗手、护旗手和火种护卫、火炬手选拔。创编采火仪式暖场节目,完成采火仪式暖场节目示意片拍摄。杭州亚运会会徽、吉祥物、口号、体育图标、官方体育服饰、火炬形象、官方海报和礼仪服装等已经相继发布;并开通亚运频道,推出亚运形象宣传片和《走近亚运》等中英双语国际电视专题节目;同时精心策划倒计时一周年、100天等重要时间节点活动,征集并发布了优秀音乐作品;组织开展“亚运走十城”“迎亚运趣味跑”“亚运四进”等主题活动,遍及国内外30多个城市和全省各地。

杭州亚运会从“办赛、参赛、观赛”三个维度全方位打造智能亚运服务体系。“智能亚运一站通”(观赛端)将围绕“票、食、住、行、游、购”6方面18种场景,为参赛和观赛群体提供更加智能、便捷的一站式服务体验。杭州亚运会还上线了亚运历史上首款数字特许商品——数字火炬,向全球首创推出“亚运数字火炬手”。运用无人机、全息影像、5G+8K、AI+AR、360°视角、子弹时间等技术,推进开闭幕式、火炬传递、赛事转播“智能”表达。自动驾驶、AR手语机器人、数字人民币、云转播等应用项目落地建设。同时印发《杭州亚运会绿色行动方案》,实施八个专项行动(绿色场馆建设、绿色环境提升、绿色能源供应、绿色交通升级、绿色运营管理、绿色开发与采购、绿色生活推广、绿色办公倡导);上线亚运会碳中和数据管理平台,基本完成亚运场馆建设阶段碳排放核算,力争实现首届碳中和亚运会。

细化服务保障

“人间天堂”喜迎八方来客

今年4月,杭州亚运会代表团团长大会圆满召开,亚洲各代表团来浙考察竞赛场馆、运动员村等,就竞赛服务、注册制证、抵离交通、住宿餐饮等政策达成共识,对筹备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杭州亚组委根据与各代表团的沟通情况,进一步细化服务保障,为来自全亚洲的代表团提供细致周到的住宿、餐饮、交通、物流、医疗等服务。5万名赛会志愿者将用专业、热情的服务全程助力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

为了践行“全民亚运 共建共享”办会初衷,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竞赛场馆和训练场馆已经全部惠民开放,累计接待健身人次超800万。杭州市深入开展迎亚运“城市品质、城市治理、城市文明”三大提升行动,举办“亚运四进”活动1万余场,开展“我的城市我清洁”等行动,绣好“美丽家园”“杭韵街巷”“畅行交通”“花满杭城”4条风景线,全面唱响“当好东道主、办好亚运会”主旋律。除此之外,杭州516公里轨道交通网建成,480公里快速路成网,39个入城口、215条亚运通勤道路得到匠心提质,杭州正在全面扮靓城市各个角落,以“人间天堂”的独特韵味喜迎八方来客。



【来源: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  作者: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