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进入动漫季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发布六大亮点
2023-06-14 12:18:47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今年端午怎么过?动漫节陪你过。

杭州与动漫节的缘分,已经缔结了19年,年年都有新看点、新玩法。

今年6月20日至24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又将在杭州与大家见面啦!

昨天下午,本届动漫节在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活动六个方面的特色亮点。

这次国漫的主题是“动漫之都 亚运之城”,围绕“国际化、专业化、产业化、品牌化”目标,将组织实施展示、赛事、论坛、商务、活动等五大板块20余项内容。

活动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和浙江广电集团承办。

请收好今日份攻略,透过六组关键词,划出你心目中的活动重点吧!

关键词一:二十年

杭州动漫不忘初心向未来

今年是浙江省“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这20年,也是杭州动漫产业发展壮大的20年。

你知道吗?20年前,杭州原创动画产量几乎为零,直到2003年,浙江中南卡通成立,杭州开始走上原创动画产业化探索之路。

20年耕耘,到2022年,全市动漫游戏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408亿元。以中国国际动漫节为平台发展动漫产业的“杭州模式”得到业界、学界和媒体界的充分肯定。

在今年的动漫节上,你将看到中南卡通、网易集团、电魂网络等头部企业,还有玄机科技、若鸿网络、索以科技等准备冲刺上市的骨干企业。

不仅如此,已经落户杭州的漫画家蔡志忠、朱德庸、慕容引刀等大咖,也将通过作品展示和专题演讲等方式与漫迷们互动。网络文学作家齐橙、管平潮、紫金陈等将通过中国网络作家村的资源,集中展示从网络文学走向影视、动漫、游戏等ACGN深度融合的“杭州范本”。

关键词二:国际范

动漫节和亚运会共襄盛举

杭州,今年是特别的亚运年。动漫节当然也少不了各种亚运元素!

本届动漫节以“动漫之都 亚运之城”为年度主题,在内容设计、氛围营造等环节都积极融入亚运元素,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亚运、参与亚运,充分展示东道主的风采。

今年已有59个国家和地区469家中外企业、院校、机构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到动漫节各项活动中。

皮克斯将带着即将上映的动画电影《疯狂元素城》,亮相本届动漫节;美国百年迪士尼、日本领军动漫企业索尼、俄罗斯动漫组团等国际知名企业和组团都确认参展;吉尔吉斯斯坦等“一带一路”国家的企业和机构将首次参会。

关键词三:促经济

搭建平台推动产业新动能

会展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助推器”。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一系列稳经济措施持续出台,各类会展尤其是线下展览全面复苏。

动漫节作为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的动漫专业节展平台,在促进展览交易、项目合作、文化消费、国际交流等方面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对很多动漫行业的创作者和投资客来说,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国际动漫游戏商务大会(iABC)无疑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这是一场为资本寻找项目、为项目实现变现

的大会,届时将举行一对一商务洽谈、新片新品发布会、动画创投大赛、加拿大动画专场等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

据悉,《中国奇谭》《舒克贝塔》首部动画大电影等精品佳作,以及超过650个品牌IP将集中亮相。

央视动漫、上海美影厂、哔哩哔哩(Bilibili)、华强方特、追光动画以及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抖音视界、阅文集团、晋江文学、中文在线、咪咕数媒等知名平台将齐聚会场,挖掘商机。

关键词四:扬国风

以动漫赋能文化传承

今年时尚圈掀起了一阵“新中式风”,其实不止时尚界,国风在二次元领域也是一波主流。

本届动漫节以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推出中国国风品牌盛典、国漫自由行等活动,打造了江湖主题RPG互动馆,鼓励观众和漫迷们身穿国风汉服前来打卡。

同时,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首次联动《逆水寒》《秦时明月》《梦三国2》《阴阳师》等大热门IP,推出动漫游戏舞台剧与IP达人短视频两大定向主题赛,优秀选手将有机会成为IP官方御用COSER。

在动漫节主会场外,国风动漫还将在全城蔓延、在线上线下造势。

今年动漫节恰逢端午佳节,西溪湿地将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动漫龙舟赛”,“云上国漫”平台也将举办“风调雨顺·龙舟皮划艇”“五谷丰登·粽子投篮赛”等线上互动游戏。

动漫节还首次与方回春堂合作,推出动漫端午香囊;与德寿宫合作,推出联名文创产品……都将在动漫节官方展位上展售。在逛展的时候,可以买回家当伴手礼。

关键词五:动博馆

国字号博物馆首作副会场

今年,动漫节的主会场仍然在大家熟悉的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不同以往的是,这次还首次设立了一个副会场:全国首家“国字号”的动漫博物馆——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会场、副会场合计展览展示和活动面积超过6.5万平方米,办展规模创历届之最。

动漫节期间,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将举办传统的皮影动画艺术展,包括展览展示、专业研讨、研学体验等系列丰富活动。此外,还将举办声优大赛,国际动画电影展映以及中国(国际)动漫青年圆桌论坛、中国青年动漫家发布授牌仪式等活动,旨在挖掘和集聚青年动漫力量,做好动漫历史与未来的有效传承。

关键词六:全城漫

打造家门口的动漫狂欢节

“动漫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这是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办节宗旨。

今年动漫节在全市范围内共开设6个分会场,举办动漫节系列活动,方便市民在家门口共赴动漫盛会。

其中,上城分会场将在西湖边最热闹的湖滨步行街举办“动漫彩车巡游”;拱墅分会场将结合太阳马戏和新天地亚运观赛公园等特色活动,打造“动漫夜经济”;建德分会场结合稻香小镇、稻香艺术节,积极推动文旅融合;淳安下姜村将举行中国动画学会采风基地授牌仪式,邀请观众来实地看看动画片《下姜村的绿水青山梦》……

动漫要素还做到了“上天入地”。动漫节与长龙航空合作的动漫主题航班起航了,环西湖沿线的动漫公交、动漫地铁专列也都发车了,在本次动漫节期间,将陪伴大家出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范雨竹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