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亚运会火种今日在良渚古城遗址采集 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全部报名参赛
2023-06-15 11:09:19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国务院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办情况

杭州亚运会火种今日在良渚古城遗址采集 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全部报名参赛

“人间天堂”喜迎八方来客 杭州等你来!

杭州日报讯 6月15日是杭州亚运会开幕倒计时100天,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面进入冲刺阶段。

6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办情况。

杭州亚组委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周进强;杭州亚残组委副主席、中国残联副理事长赵素京;浙江省副省长李岩益;杭州亚组委、亚残组委副主席兼秘书长,杭州市市长姚高员;杭州亚组委、亚残组委执行秘书长,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周进强透露,中国体育代表团将由900余名运动员组成,既要争创佳绩,也要展现风貌。李岩益介绍,杭州亚运会火种采集仪式将于15日在世界文化遗产良渚古城遗址举行,同日将发布亚运奖牌与亚运歌曲。

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规模突破900人

杭州亚运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我国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举办的最大规模、最高水平的国际综合性运动会,意义十分重大。自2015年9月16日获得主办权以来,杭州亚组委以“举办一届史上最成功的亚运会”为工作目标,持续高质高效推进各项筹办工作。

历经新冠疫情影响、赛事延期举办等诸多挑战后,杭州亚运会即将于9月23日至10月8日举办。杭州亚运会遵循“杭州为主,全省共享”原则,让主办城市和五座协办城市均能够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目标,奉献一届具有“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

周进强介绍,目前,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全部报名参赛,其中有很多派出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体育代表团。“亚洲各国、各地区体育健儿对杭州亚运会充满期待,热切期盼来到中国、来到浙江,共襄盛举。这充分说明,杭州亚运会是亚洲体育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体育铺路架桥,文明交流互鉴,相信这也将是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亚运会比赛将在杭州以及宁波、温州、金华、绍兴、湖州6个赛区举办。目前,56个比赛场馆全部完成赛事功能验收,具备赛事运行功能,已举办了42场测试赛,下一阶段还将举办13场测试赛,对赛事组织运行、软硬件运行进行全压力测试,充分做好准备。

杭州亚运会共有40个大项、61个分项,一共483个小项。这些项目包括了绝大部分的奥运会项目,同时还有一些武术、藤球、板球、克柔术、柔术等代表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体育文化的特色项目,还有滑板、攀岩、电子竞技等青少年喜爱的新兴项目。这些项目既体现了奥林匹克元素,又为亚洲各国和地区提供了展示自身体育文化特色的机会,充分彰显亚洲体育文化的多元性和包容性。

在兴奋剂检测方面,杭州亚运会期间将在竞赛场馆和运动员村设置53个兴奋剂检查站,将首次使用我国自主开发的中国反兴奋剂智慧管理平台,开展无纸化的兴奋剂检查。

目前,国家体育总局正开展中国体育代表团组团工作,届时将有900余名运动员参赛。杭州亚运会是中国体育健儿的主场,也是备战巴黎奥运会的阶段性检验,他们将全力争创佳绩,展现良好风貌,夺取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对于第4届亚残运会的筹备情况,赵素京表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参赛目标是规模与东道国地位相适应,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取得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确保实现办赛精彩、参赛出彩的目标。目前,运动员们正在积极备战集训和参加各项国际赛事,为组建残疾人国家队做好准备。杭州亚残运会国家集训队将于今年7月在北京、浙江等训练基地展开集训,代表团拟于10月成立。

发布会上,李岩益宣布,将于6月15日在世界文化遗产良渚古城遗址举行杭州亚运会火种采集仪式,还将在倒计时100天主题活动上发布亚运奖牌、亚运歌曲。

场馆开放创国内先例

数字亚运一站通展现数字杭州魅力

自成功申办杭州亚运会以来,杭州以及5个协办城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相信杭州有能力举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的千钧重托,全面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精益求精、全力以赴做好各项亚运的筹办工作。

“全民亚运 共建共享”是杭州亚运会的办会初衷,尽管受疫情影响,杭州亚运会推迟举行,但场馆并没有“闲着”。杭州开创赛事场馆赛前向公众开放先例,累计接待健身人次达800多万。

杭州利用数字赋能亚运,打造智能亚运,迭代升级数字化办赛平台“亚运在线”,打造一站式数字观赛服务平台——“智能亚运一站通”,从“办赛、参赛、观赛”三个维度全方位打造智能亚运服务体系。

“智能亚运一站通”围绕“票、食、住、行、游、购”6方面18种场景,为参赛和观赛群体提供更加智能、便捷的一站式服务体验。“一站通”还上线了亚运历史上首款数字特许商品——数字火炬,向全球首创推出亚运史上首个数字火炬手,上线亚运Pass,落地自动驾驶、智能公交等应用,以数字化手段提升筹办工作效率和服务保障效能,充分展现“数字中国”建设成果。

在国际综合性运动会当中,像这样的“一站式数字化观赛服务平台”还是第一个。自2021年上线以来,访问量已经超过了33亿,注册用户已经超过了5000万。杭州希望通过这样“一站通”的数字化观赛服务平台,为观众提供更加舒适、更加便捷的观赛体验。

为了达到简约办赛的要求,杭州亚运会的场馆建设坚持“能改不建”原则,56个竞赛场馆中除了12个场馆是新建场馆,其他的都是改建或者临建。

同时,场馆在开始建设时就谋划了赛后利用的问题。目前,杭州亚运会的51个场馆制定了下一步具体利用计划,也已经确定了下一步可持续运营的单位,比例达到了91%。

未来,亚运会、亚残运会中大众化的比赛场馆将作为全民健身的重要基地惠民开放,专业性的比赛场馆将成为专业队的集训基地。“绍兴的棒(垒)球成为国家队的训练基地,射击的比赛场馆成为杭州市射击队的运动基地。”杭州亚组委、亚残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正在努力打造赛事赛会之城,并会举办相关文化活动、会展等,最大限度地发挥场馆的作用。

全面扮靓城市各个角落

“人间天堂”喜迎八方来客

2023年5月16日地铁19号线“亚运号”定制专列上线。列车的车头悬挂着亚运会会徽,车身以及座椅扶手都采用了亚运会主形象色“虹韵紫”,车身内外绘制亚运会口号、愿景、会徽等核心元素。“亚运号”成为一道流动的亚运风景线。

亚运期间,串起萧山国际机场、火车东站、火车西站的地铁19号线不仅将成为迎接海内外宾客最高频的运输线,还可以通过它换乘其他线路,便捷到达杭州电竞中心、黄龙体育中心等22个亚运场馆,实现一次换乘、场馆直达。

为迎接杭州亚运会的到来,杭州深入开展了迎亚运“城市品质、城市治理、城市文明”三大提升活动,举办“亚运四进”活动1万余场,开展“我的城市我清洁”等行动,绣好“美丽家园”“杭韵街巷”“畅行交通”“花满杭城”4条风景线,全面唱响“当好东道主、办好亚运会”主旋律。5万名赛会志愿者将用专业、热情的服务全程助力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

除此之外,杭州516公里轨道交通网建成,480公里快速路成网,39个入城口、215条亚运通勤道路得到匠心提质。全市13万个无障碍点位完成提升改造,297座地铁出入口、28座人行天桥及地道、1573座城市公厕等无障碍点位实现可搜索、可导航,并提供24小时免费手语“数字人”服务。

杭州正在全面扮靓城市各个角落,以“人间天堂”的独特韵味喜迎八方来客。

在发布会上,姚高员向海内外发出了盛情邀约——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诚挚邀请世界各地朋友,共聚“诗画江南、活力浙江”,享受精彩比赛,踏寻宋韵文化,留下难忘记忆。杭州等你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