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2.5公里的运溪隧道如何改变杭州城西的格局
2023-07-04 09:07:56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运溪隧道昨天正式通车,起点在运溪高架凤新路出入口以南,向南延伸,下穿荆余路和杭徽高速,终点在闲沈路口附近。全长仅2.5公里,却在悄然改变杭州城西的格局。

快速路通到了闲林、中泰

这条隧道可以视为运溪高架的一小段延伸,伸到了杭徽高速南面,接上通往闲林、中泰的闲沈路,让闲林、中泰充分受益。

过去,杭徽高速以内的区域,去未来科技城核心区没有可直达的快速路,居民只能走地面道路,高峰期十分拥堵。

有了跨越杭徽高速的运溪隧道,意味着一条南北向的快速路通到了闲林、中泰一带。居民可以走闲沈路到隧道口,正常情况下,不到1分钟就可以穿过隧道到达运溪高架入口。

接着,沿运溪高架向北就能到达文一西路互通,快速通往未来科技城核心区以及老余杭、临安等地,也可以继续沿高架向北,到达杭州西站、良渚和城北等地。

受益的不仅是闲林、中泰

这条隧道,还是杭州中环的一个关键性节点工程,让运溪高架下穿杭徽高速的同时,更有了让中环继续向南延伸的条件。

根据规划,中环的“西半环”在经运溪隧道下穿过杭徽高速之后,会继续向南延伸,经过中泰,进入富阳,通达至富阳城区北部的高桥一带,再折向东南,跨过富春江,在渔山附近进入萧山区,与中环的“南半环”相接。

可以预见,未来富阳城区、高桥、银湖乃至萧山的居民,都会因这条隧道而受益。这条隧道犹如“心脏搭桥”一般,连通了未来杭州的交通主动脉,让富阳、萧山等中环沿线居民,可以通达至未来科技城核心区、杭州西站一带。

中环也将成为第一条直接连通余杭与富阳、萧山两区的城市快速路。

让更多人认同城市新中心

对杭州城西来说,城市格局也因这条城市快速路悄然改变。

在市级层面,杭州目前有两个城市中心,一个是湖滨、延安路和武林广场一带,另一个是钱江新城和钱江世纪城。

未来科技城、杭州西站一带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余杭区更是提出,要在这里打造杭州的城市新中心,但是这里并非没有短板。从地理位置上来看,这里处在杭州城区西部,城市中心的辐射效应影响有限。同时,未来科技城的南部、西部等区域分布有大量的山体,从未来科技城向南通往富阳等地的城市道路相对较少,且没有城市快速路,削弱了城市新中心的影响力与辐射力。

中环作为一条连接城市多区域的环形城市快速路,建成后无论是空间还是心理上,都可以大大拉近各区域的距离,这将直接增强城市新中心的辐射力与影响力,让更多人逐渐认同它的崛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王黎娜 金佳卉  编辑:见习编辑 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