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今天继续晴热 明天有雨,气温也会降下来
2023-07-04 09:09:17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本周的天气舞台很热闹,高温、阳光、强对流、系统性降水将悉数登场。

在热辣的阳光下,昨天一早,浙江省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就冲到了“3字头”,截至下午15:45,杭州最高气温35.6,℃,再次冲上高温线。

今天的天气依然是“高炎值”。杭州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报告: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预计今天杭州持续晴热高温,最高气温可达35-36℃,请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除了高温,雨水也来凑热闹,今天白天以多云为主,午后局部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后半夜转阴有雷阵雨,雷雨时短时风雨较大。

明天杭州的降水会更明显,预计白天阴有阵雨或雷雨,夜里阵雨转多云。受雨水影响,明天的气温也会有所下降,但后天又会热起来。

本周雨水回归

今天开始,副热带高压有所南退,白天的话,杭州基本还在它的控制之下,对流条件较弱,从夜里开始,随着冷切逐渐南压,将会出现系统性对流天气,也就是下大雨。

本周的天气与副热带高压的撤退和加强相关,加强则晴热,撤退则降水。总的来说,除了5日、8日有阵雨或雷雨天气外,其余时间还是以午后分散性雷阵雨为主,雷雨时局地有短时暴雨和大风天气。

气温也是这个节奏。随着副热带高压有所撤退,5日气温降低,加上降水影响,最高只有31℃;随后副热带高压继续加强,7日最高可达37℃。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工作。

全省来看,基本上也是如此。我省今天午后仍有分散性雷阵雨,所谓“分散性”就是下雨要看缘分了,范围不大,往往是“东边日出西边雨”,而且持续时间也不长。可爆发力不容忽视,尤其要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

雨水和晴热随时切换,现在这个情况叫“梅中有伏”。毕竟副热带高压位置还不稳定,它的撤退往往会带来天气转变,雨水随之而来。接下来,全省将有两次明显降水过程,降水北强南弱,分别出现在4日后期到6日、7日后期到9日。8日的降水尤其突出,建议大家关注。雨水降临时,高温会暂时离开,气温回落至30-34℃之间。不过,这个气温,梅雨季的闷热感并不会消散,大家还是要注意身体调节。

何时真正出梅?

什么时候真正出梅呢?至少要等到下周。10日起,副热带高压或将北抬控制浙江省,大部分地区以午后雷阵雨为主,我省平均出梅时间为7月8日,这个时候离出梅就真的不远了。也就是说,本周的两次降水可能是今年梅雨的谢幕演出。

今年梅雨季,可能有人觉得杭州的雨下得不少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根据杭州市气象台提供的数据,2023年1-6月全市平均气温15.7℃,较常年同期偏高1.1℃,居历史第三,平均降水量612.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2%。其中6月全市平均气温26.3℃,较常年同期偏高1.5℃,平均降水量172.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8.6%。6月17日入梅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179.2毫米,近常年同期。

刚过去的一周(6月26日-7月2日)我市晴雨相间,其中26日的西南部地区、30日午后到夜里和1日早晨到上午(淳安、建德、临安等地)有明显雷阵雨;周内全市平均气温28.6℃,较常年同期偏高2℃,平均降水量43.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8%。今年的雨水确实比较少,本周这两波降水就很关键了,能否拉回一点平均值,就看这几天了。

天气热,看场展览凉快下

昨天,有两场展览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一场是“艺者仁心——纪念诸乐三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展览分“诗书画印”“艺术人生四阶段”两大部分,展示120件书画精品和大量难得一见的文献资料,从“问道缶庐八年”“上海美专时期”“返浙三老同道”“晚年再次悟道”四个阶段,全面回顾诸乐三先生的艺术人生。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介绍说:诸乐三先生家学深厚,早年曾入读上海中医专门学校,学成后亦曾行医济世。因个人旨趣雅好斯文,师承吴昌硕研习书画篆刻,又随晚清举人、儒医曹拙巢学诗文。国难当头,时局危厄,先生慨叹“何药能医国”,遂弃医从艺。

诸乐三曾先后任教于上海美专、新华艺专、杭州国立艺专,是黄宾虹、潘天寿的同道人。在杭州,他们与吴茀之、顾坤伯、陆抑非等一道,在西风东渐中力挽狂澜,以宏博的视野、坚定的毅力,建构起传统艺术在现代艺术教育体系中得以教习与传承的人文系统。

本次纪念展旨在“重新认识诸乐三”:从“医者仁心”到“艺者仁心”,以“仁心”这把钥匙来理解乐三先生为人、从艺、从教;作为昌硕文化嫡传,先生又以写生实践丰富花鸟画题材和表现手法;将篆刻学引入高等教学,领军篆刻教学六十载;将诗书画印四全推向高峰用于教育,辛勤从教一甲子,培养艺术才俊遍布大江南北。

另一场展览是“气之沛然——秦大虎艺术文献展”,该展览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3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秦大虎先生是当代中国颇有影响力的油画家、教育家,擅长主题美术创作,展览分为“戎马岁月”“家国情怀”“山河自在”“艺苑传承”四个板块,共展出秦大虎先生的油画、素描、速写、创作小稿、文献、连环画等各类作品150余件(套),另辅以多层次的文献、实物等资料,从军旅、乡土、写生、教学各个角度全面展现秦大虎作为艺术工作者、军人、教师等多重身份下特别的创作视角,强化其作品“人民性”的视觉印象,营造以主题美术创作为重点的社会美育的有效场域。

两场展览均持续至8月5日结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余夕雯 通讯员 刘杨  编辑:见习编辑 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