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分数线比去年低 今年“中本一体化”遇冷?实施6年来,“3+4”热度一直在提升
2023-07-04 09:10:12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日前,杭州市教育局公布了杭州市“2023年中职与本科一体化人才培养招生”(以下简称“中本一体化”)各招生学校录取的新生名单及最后一位录取考生投档信息。

“中本一体化”也就是人们常说的“3+4”,中职阶段学制三年,本科阶段学制四年,中职三年后,通过参加“文化素质+职业技能”全省统一考试,即“单招单考”,上线后升入本科。

往年,就读“中本一体化”的杭州学生,大多分数在第一批分数线以上,部分学生达到了重高学校分数线。今年分数线和去年相比微降,不少市民有困惑:“中本一体化”今年不再热门了?等到全市中考第一、二批分数线公布后,疑惑才解开——“原来所有分数线都降了。”

就这个问题,记者询问了一位职高招生处的老师,他表示,2018年首次招生的“中本一体化”,今年的分数线其实是“隐形提升”了。

“今年第一批线比去年低了15分,很重要的原因是中考英语、数学的难度比以往大。”但第一批分数线和“中本一体化”分数线的分差却在扩大。以杭州“中本一体化”“元老”杭州电子信息职业学校为例,今年该校“中本一体化”分数线为531分,超过第一批分数线20分,这个分差是电子职校“中本一体化”历年最大分差。这种增长很普遍,比如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该校“中本一体化”今年超过第一批分数线34分,去年则是27分。加上今年杭州“中本一体化”招生比去年增加118人,4所中职学校新增了“中本一体化”专业,录取分差“不降反升”,说明“中本一体化”在家长心中的认可度持续在提升。

电子职校教学处副主任曾善鹏告诉记者,刚推出“中本一体化”时,很多家长都在观望,担心单招单考通过率不高,本科文凭含金量不足,“我们学校‘中本一体化’首届毕业生全部升入本科,家长放心了,大量家长开始来咨询。”加上合作高校的规格、知名度越来越高,“中本一体化”的热度近几年猛增。仔细翻看今年的录取名单,桐庐、建德等区县(市)也有不少学生在列,“他们的分数可以上当地最好的一批高中,但还是选择‘中本一体化’,说明‘中本一体化’的影响力正在扩大。”

记者观察发现,全市大部分招收“中本一体化”专业的中职学校,语文、数学、英语等非专业课都使用普高教材。文化课加码了,不少已经录取的学生家长有疑问:孩子专业是零基础,要不要暑假预习专业课?曾善鹏不建议预习:“我们的教学都是以学生是零基础这个前提来执行的,专业课会教得很耐心,家长可以放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章翌  编辑:见习编辑 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