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今日小暑 高温控场
2023-07-07 10:00:51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今天16:30:29我们迎来小暑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小暑为小热,意思就是还不十分热。杭州的天气也十分应景,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7℃,比前天的31.9℃当然热了不少,但是比起下周入伏后的一连串38℃+,又显得还算“温柔”。

今天仍旧高温控场

昨天副热带高压增强,杭州转为晴热高温天气。尽管昨天上午杭州天空云层比较厚,云量也较多,阳光不太好,但仍然挡不住气温上升的势头。昨天11时30分,杭州的气温已达32.4℃,中午过后太阳开始发威,14时气温已经超过了35℃,从而达成2023年的第10个高温日成就。

昨天晚上梅雨带开始向北移动,今天主要影响长江中游和淮河流域,湖北、安徽和江苏会有强降雨天气过程。梅雨带距离杭州比较远,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今天杭州仍然是晴热高温为主,最高气温37℃左右,比昨天还要高1℃多。

预计明天副热带高压略微减弱,但是减弱的时间比较短暂,梅雨带会向南移动,包括杭州在内的浙江北部区域处在梅雨带南部边缘位置,明天上午杭州有阵雨或雷雨,下午仍然会是高温天气。

9-10日副热带高压强度变化不大,西南暖湿气流有些供应不足,梅雨带的强降雨中心依旧在安徽和江苏境内,杭州以午后的局部雷阵雨为主,最高气温在34-35℃。11日开始副热带高压进入强势周期,杭州受到副热带高压控制,以晴到多云为主,午后雷阵雨也不见了,杭州进入盛夏季节,最高气温会达到38℃左右。

省内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或超39℃

全省来看,今天高温霸屏,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或超39℃。今天白天天气晴朗,气温将快速飙升,高温范围将覆盖全省,预计今天白天最高温度浙南地区37-39℃;其他地区35-37℃。今天夜里到明天,浙北地区将有一次系统性降水过程,雨量还不小呢!

明天浙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他地区多云,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未来我省受高空槽、低层切变和副高边缘影响,中期时段前期全省多有系统性阵雨或雷雨过程,降水北强南弱。中期时段后期,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

9-10日高空槽过境,全省有一次明显的系统性降水过程,浙北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其他地区关注午后局部对流性天气。11日开始副高北抬,全省以晴热高温的天气为主,全省大部最高气温可达37-38℃,但是这两天频繁高温的温州、台州地区气温有所下降,最高气温有望降到高温线以下。

北方高温还将持续

中央气象台昨天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未来一周,华北、黄淮等地有高温天气。经综合研判和应急会商,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高温)Ⅳ级应急响应状态。

未来一段时间,北方高温干热、南方闷热还会持续。一直到11日,华北、黄淮、江淮北部以及陕西等地都会有大面积高温天气出现。北京、河北中南部、河南中北部、山东西北部、陕西关中等地最高气温将达到38℃以上,尤其是河北西部和南部、河南中北部等地还可能遭遇40℃以上的酷热天气。北方虽然白天酷热,但是晚上太阳下山以后气温还算凉快,而南方的热将是不分昼夜的,不少地方最低气温将超过30℃,桑拿感持续一整天。

这都7月了,台风怎么还没动静,是在憋大招吗?今年上半年,西北太平洋和我国南海生成了3个热带气旋,较常年偏少1个,并不算特殊,只是还没有台风登陆我国,较常年略偏晚。未来一段时间,副热带高压偏强,覆盖范围较大,挤占了台风的空间。未来10天,南海中部海域、菲律宾中部以东洋面有热带云团活动,但发展成台风的可能性不大。7月中旬以后,随着副热带高压逐步北抬,可能才会给台风发展的机会。预计盛夏7-8月,将有3-5个台风登陆我国,而常年同期为4.2个。

下周二可能既入伏又出梅

小暑有三候: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鹰始鸷。小暑虽不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节,但紧接着就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大暑,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中国多地自小暑起进入雷暴最多的时节,杭州这几天也是要当心午后雷阵雨。

小暑这个节气,杭州人倒是没啥非吃不可的东西。据说以前南方有小暑“食新”的习俗,“食新”是将新打的米、麦等磨成粉,制成各种面饼、面条,邻居乡亲分享来吃,表达对丰收的祈愿,同时这些新货也要准备一份祭祀祖先,恳请保佑风调雨顺。至于北方,呵呵,不说您也猜到了吧,必须是吃饺子啊。

小暑的到来意味着两件事:出梅、入伏。虽然目前还没有定论,但是从11日开始,副热带高压快速占据我省,系统性降水失去踪影,有出梅的可能性。反正11日这天,哪怕出梅还没准信,入伏却是铁板钉钉的了。

今年从7月11日入伏,三伏足有40天。伏指伏邪,从夏至起的第三个庚日开始,分初伏、中伏和末伏,也叫头伏、二伏、三伏。今年头伏是7月11日-20日,共10天;中伏是7月21日-8月9日,共20天;末伏8月10日-19日,共10天。

算起来,这是从2015年开始,连续第9年三伏长达40天。反正,如果入伏而不出梅,那么就是湿热。如果出梅+入伏,那就是晴热。不管怎么样,防暑降温工作是一刻也不能懈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