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公办初中春天已到?!杭州市区第一批高中录取分数线出炉后,有哪些变化?
2023-07-07 10:02:35 来源:橙柿互动
分享到:

7月6日下午1:30,2023年杭州市区(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钱塘区和西湖风景名胜区,下同)各类高中集中统一招生第一批录取学校(含萧山区、余杭区、临平区、富阳区、临安区面向市区等额招生的学校)的投档录取完成,各校录取分数线产生。

其中,杭州绿城育华学校、杭州市艮山中学、临安天目高级中学未完成招生计划数。未被录取的511分(含)以上的考生,可于7月6日18:00—7日16:00登录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信息管理系统补报志愿(7月7日16:00系统关闭)。7月7日下午,将完成第一批补报志愿的投档录取。

第二批一般普高、职高、技校、中专的录取工作计划于7月8日下午进行。

今年各校分数线降分明显

得分率也有所下降

杭州市区今年的初中毕业生有36500余人,比去年增加约2800人。与此同时,今年大批高中学校进行了扩招,双向等额招生计划和招生学校,以及特色班招生学校等也都增加了。

上周,杭州2023年中考成绩出炉。拿到分数后,很多家长群中都很安静。网络上的高分喜报,也比预想中少。从学校的数据来看,相较前两年594、593的“超高分”,今年高分段人数明显少了很多。

有一线教师分析了学生的数据,认为今年的分数回归到了正常区间,预计学校整体的分数线会下调不少。前几天公布的杭州中考第一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为511分,比去年的526分降低了15分。这个数据也进一步佐证了大家的猜想。

和考生分数公布时的“安静”不同,昨天的分数线出炉后,很多考生都开始晒起了录取结果。主要原因,就是各校的录取分数线都降了。一所大体量公办初中的家长群传来好消息:学校分数达到前三所分数线的学生超过了100人!还有一所上城区公办初中的老师说:“学校裸分上线前三的近40人,公办初中的春天已到!”

说完好消息,我们再来看看今年前三所重高的录取分数线。今年杭州第二中学滨江校区的录取分数线为575分,比去年降低了10分,得分率也从去年的97.5%降低到今年的95.8%。

杭州学军中学西溪校区今年的录取分数线是573分,比去年降低了11分,得分率从去年的97.3%降低到了今年的95.5%。

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今年的录取分数线是570分,比去年降低了12分,得分率从去年的97%降低到95%。

从分数上看,头部高中的分数线和得分率都有所降低,下降幅度也很平均。但是对比近几年这几所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可以发现,今年顶尖学霸间激烈的竞争有所放缓,学校间的分差也在逐步拉大。

比如在2021年,杭二滨江、学军西溪、杭高贡院三所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分别是585分、584分、583分,当时圈内有一个说法:一分一校,这也意味着学霸间的较量也进入了白热化,一个填空就会影响考生录取结果。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今年头部重高的分数来看,这样的焦虑正在减少,分数回归到了正常的区间。明年,浙江就要实现全省统一命题了。这样的变化,可能也是在跟明年的中考进行接轨。

重高、优高间的角逐

依旧十分激烈

虽然前三所高中的分差有所增加,但是其他学校间的分数,依旧咬得很紧,出现了多个学校同分的情况。尤其是近几年来,余杭高级中学、萧山中学、富阳中学等校面向主城区进行双向等额招生以来,成绩和口碑都不错,分数线也有所上升,打乱了老“前八所重高”的格局。

比如杭十四中凤起校区今年的录取分数线是567分,余杭高级中学紧随其后,录取分数为566分,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和萧山中学同分,录取分数线都为565分。杭四中下沙校区和富阳中学也是同分,录取分数线为564分。   

西湖区的考生王同学今年中考分数为569分,为了冲击梦校,他在之前还放弃了自己的分配生资格。分数出炉后,他一度有些担心,因为依据去年的学校分数线,他可能还达不到分配学校的录取分数。

昨天第一批录取学校分数线出炉后,他心里的石头落了地,顺利被十四中凤起校区录取,比自己预估的录取结果更好。但他也有些遗憾:“前几所学校的分数咬得很紧,如果再多考一分,就可以有更大的选择余地了。”

在优高中,也出现了多所学校同分的情况。

比如杭师大附属未来科技城学校和学军中学海创园学校同样都是555分;萧山区第三高级中学和浙大附中丁兰校区都是549分;杭高钱塘学校、临安中学、余杭第一中学同样都是544分。

大家可以发现,这些来自富阳、萧山、余杭、临安的学校,实力都很强劲。

多所学校排序上升

新学校获得考生认可

另外,高中学校的排序,也产生了一些变化。

按照录取分数排名横向比较,排序上升的学校有:余杭高级中学、富阳中学、长河高中、学军海创园、余二高、萧山三中、余杭第一中学、余杭中学。

比如余杭高级中学的位次,近几年来每年都在上升,受到很多主城区考生家长的青睐。今年学校排序第5,比去年提升2位。

而长河高级中学位次的提升,也受到很多家长的瞩目,今年学校排序第10,比去年提升2位。有业内人士分析:长河高中地处国际滨,区域优势明显。近几年,学校抓住了高质量发展先机,在新高考背景下实现了快速反弹。其中,长河高中主打的宏志教育品牌,低调务实的办学风格也越来越得到老百姓的认可。

还有一位滨江区的家长表示:“近几年,滨江区对高新人才引进的效应开始在教育上逐渐显现,中小学的办学质量越来越好。就像浙江考生不愿意出省一样,高中选择离家近的也是很多人的考虑因素。”

今年,还有几所新增的学校录取分数出炉。如今年首次开办的杭十四中青山湖学校,“首秀”录取分数为543分,在第一批录取学校中排序为第25位。

杭十一中德胜新校区首次招生,录取分数线524分,比同校的大关校区高了8分。有业内人士分析,可能是因为德胜校区可以提供住宿,解决了一部分学生住得远、交通不便的问题。

另外,杭州师范大学附属未来科技城学校、萧山二中、临安区天目高级中学首次出现在主城区第一批高中录取分数列表中,这些学校是首次参与与市区的双向等额招生。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未来科技城学校今年录取分数线为555分,排在14位;萧山二中录取分数线530分,排在33位(与杭四中吴山校区同分);临安区天目高级中学未录满。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张宇璐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