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有一千多岁的银杏和枫香 有120株古树名木 到避暑胜地云栖竹径看古树
2023-07-07 10:07:31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炎炎夏日,想要不离开杭州,寻一处避暑的清静地,绿荫环绕的云栖竹径是不错的选择。

这里曾是古代皇家来西湖周边游览必打卡的一站。康熙、乾隆都十分中意这座植物“秘密花园”,频频出入,还走出了一条“御道”。

不过,对于很多杭州人来说,云栖竹径多少还是有点冷门的。有人是只听过没去过,又或是去爬五云山只匆匆路过。

倒是它对面的茶田里,有一棵“孤独的树”最近几年走红网络。因为孤零零立在整片茶园中间,一年四季都有人来拍它,“孤独的树”不算孤独,一路之隔的云栖才是真正的幽静处。

本期杭州Discovery就来跟你聊聊,云栖竹径的秘密。

摄影 记者 陈中秋

康熙、乾隆都偏爱这里

是适合漫步怡情的“天然氧吧”

云栖竹径位于西湖的西南边,在钱塘江北岸的五云山云栖坞里。

相传五云山上常有五彩祥云,在坞中栖留,并经久不散,滋养了这里的草木万物,因而得名“云栖”,又因为万千茂竹、曲径通幽,所以得名云栖竹径。

吴越时期,这里曾是著名佛寺“云栖寺”。 《清一统志·杭州府二》记载:云栖寺“吴越建。宋治平二年改名栖真禅院。后废”。明隆庆五年(1571年),掘地得碑,即古云栖寺。清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康熙帝在云栖御题“云栖”及“松云间”两额。

两年后,康熙帝再次到了云栖寺,赐名寺前一竿大竹为“皇竹”,总督梁鼐就此建了“皇竹亭”。乾隆十六年(1751年),乾隆帝又在云栖御题“香门净土”“悦性亭”“修篁深处”三额。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他再在云栖御题“西方极乐世界安养道场”额。

两位皇帝如此偏爱的地方,自然名声在外,当时的云栖竹径叫“云栖梵径”,被列为西湖十八景之一。1985年,云栖竹径景区被评为西湖新十景之首。

主干道中间为米色平整石板,两侧用小碎石砌,在碎石和石板之间用黑砖镶出两道黑线,黑线以内过去是专供皇帝游景漫步而特意铺设的御道,当年康熙皇帝巡游云栖,也曾沿着此路上山。

一路走,两侧竹茂林密,高大挺拔的竹子直至云霄。官方数据显示,云栖景区占地面积150亩,其中竹林面积就达到120亩左右,主要品种有大黄苦竹、紫竹、毛竹、方竹凤尾竹、黄金嵌玉等近十个品种。这里被称为是“天然氧吧”,很适合漫步怡情。

径直往里走大概两三分钟,会见到一座亭。这座亭的名字很适合想要短暂逃离焦躁的都市人,叫洗心亭,取自于佛教所强调的心境澄净。

亭前还有一方泉池,洗心池。亭柱还留有一副对联:翠滴千竿遮径竹,寒生六月洗心泉。即便是在35℃以上的高温天,到了这里,暑气也会消散掉一些。景区工作人员曾做过测量,夏季高温天下午1点左右,洗心亭附近的温度比景区入口的马路上低5℃左右。

再往前,还会依次经景碑亭、回龙亭、双碑亭等景点。蜿蜒深入,竹子的数量开始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古树群落。云栖竹径一路可以向上通往五云山顶,虽然不算陡峭,但台阶较多,相对来说比较消耗体力,再顺着五云山下山可以到九溪。

这里的古树名木多达120株

是杭州公园之最

云栖竹径,还拥有大量自然宝藏——满园子的古树名木。

今年,浙江省林业局发布第一批省古树名木文化公园认定名单,云栖竹径枫香古树文化公园被评为省古树名木文化公园,是一座天然的古树名木博物馆。

云栖的地理环境得天独厚,不但有修篁蔽天,而且古木成荫。西湖树龄、体量名列前茅的古树,多半集中在这里。

山顶那棵近1500年的老银杏高20多米,树干大过12座的圆台面,它被称为“浙江省十大最美银杏”。

半山腰双碑亭旁,有3棵寿逾1040年的枫香树,其中一棵主干高达38米,粗壮可容3人合抱,站在树干下仰视,可见它势干云表,高不可攀。

这些古老的树木见证了西湖湖光山色千年的历史行迹。

不仅如此,杭州市共有5棵名木,其中2棵香樟树就在云栖,它们是陈云同志在1987年亲手栽种的,如今已亭亭如盖。陈云同志十分青睐云栖,曾30多次到云栖,他总是遇山门而下车,策杖而行,徜徉石阶竹径,乐在其中。

目前,云栖竹径是杭州城区内拥有古树和名木最多的公园,古树名木多达120株,涵盖枫香、苦槠、糙叶树、樟树、豹皮樟、槐、浙江楠、红果榆等17个树种。其中树龄千年以上的就有4株,以枫香古树数量最多,共有49株,还生长着杭州最美古树群——浙江楠古树群。

7月5日,云栖竹径枫香古树文化公园内,“云木参天·葳蕤千年”——杭州市首届古树名木主题展开展。内容详实的宣传展板就分布在云栖竹径整个公园中,主要展示杭州市古树名木文化故事、古树名木保护优秀案例以及发展历程。

这也是首次集中地向公众展示杭州市古树名木的历史底蕴、保护历程以及所收成效,也是为了挖掘梳理古树名木景观、生态和人文价值,传递生态文明理念,迎接绿色亚运。

主题展中,专门设有古树名木科普区,结合公园里的古树本体,带大家了解树木的根系、年轮、树皮、果实等,让市民游客能近距离观察古老而珍贵的“活化石”,感受穿越千年的绿色底蕴,倡导全民参与保护。

展览将一直持续至今年11月30日结束。

这个夏天,你会去云栖竹径看古树吗?

云栖竹径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梅灵南路8号

开园时间:7:00-17:00

门票:成人票8元(杭州公园卡免门票)

杭州Discovery出书啦

《杭州Discovery·西湖》是“杭州Discovery”栏目推出的首部汉英双语特辑,由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都市快报社编撰。

书中不仅有大家耳熟能详的景点,也有尚待挖掘追寻的秘境,图文并茂,视角独特,可以带你重新去认识、去寻找西湖的湖山佳处和人文底蕴。

这本书,或许会成为我们发现西湖、读懂西湖、更爱西湖的一个理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