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今年是近30年小学新生最多的一年 有学校落户需6年,有的班额扩到45人
2023-07-08 14:27:03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学生名字和落户时间全部公示 今年是近30年小学新生最多的一年 有学校落户需6年,有的班额扩到45人-杭州新闻中心-杭州网

7月7日一早,就有家长兴奋地告诉小狮妹,已经在学校公众号上查到孩子的小学录取通知书了。

不过,也有妈妈告诉小狮妹,自己是晚上10点多接到老师的电话,告知她孩子需要被调剂。

因为今年是小学新生人数近30年最多的一年。去年杭州市共招收一年级新生12.5万名,而今年杭州适龄的小学新生约有15万名。今年4月,杭州市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入学发布的预警显示,户籍生黄色、红色预警学校数相应有所增加。

这两天,一些“一表生”爆表的小学陆续公示了2023学年新生拟录取名单,以入学儿童落户年限排序进行录取,最长的落户年限为6年左右。

实名晒出 录取学生的落户时间

“我们家孩子落户时间说是晚了一个月,就要被调剂了。”一位妈妈说,刚刚接到学校通知时,是有点不甘心的,但后来看到了学校公示的拟录取名单,一个个学生名字按照落户时间早晚顺序排好的,“确实排不到我们家的,也就没话说了。”

今年,小狮妹发现不少学校公示的拟录取名单上每个学生落户时间都精确到了年月日。

除了晒出落户时间,各个学校在发布拟录取名单的同时,也公布了调剂方案,有的调剂到自己集团内其他校区,有的到别的学校借场地办学。

另外,还有一些学校特别强调,调剂学生在毕业升学时与原学区学校学生同等待遇。

有学校老师说,将这样详细的拟录取名单进行公示,也是保证录取的公平公开公正,并接受社会监督。

老师忙到凌晨

打电话做解释

一位小学老师告诉小狮妹,这段时间是学校教务处老师最繁忙的阶段,现场信息核验完成之后,就马不停蹄地开始各项工作,很多老师连续几天都忙到凌晨,给需要调剂的学生家长一一打电话做解释工作。“我们是严格按照落户时间进行排序,对于需要调剂的学生,制订了调剂方案,安排到周边有空额的学校就近入读。”

“我们小区业主群里都在讨论这件事,很多都陆续接到了老师打来的调剂电话。”一位家长说,因为自己的房子是去年初交付的,落户时间不长,一直就比较担心孩子的入学问题。

“之前我有了解过,这所学校虽然是入学红色预警,但是去年一表生都是收进的。今年赶上了入学高峰,听说对口的小学扩充了班额和招生数,但还是比较紧张,我们也有一定的心理预期。”

改造教室扩班

一小学新增6个班

一所小学校长说,学校原先是36班规模,为了缓解入学压力,去年改造了微格教室,一年级从6个班扩招到了7个班,今年又改造多功能教室,扩招了1个班。

“有专用录播设备的微格教室以前多是教研用,现在很多普通教室也有录播设备了,所以这里就改造成普通教室。采光条件符合要求,且比常规教室还大20-30平方米。”不过,这位校长也坦言,这样的扩班不可持续,只能作为这两年入学高峰压力下的应急方案。

很多学校的一表生调剂,会在集团内部优先解决,这样师资水平、学校管理方式比较统一,家长的认可度也比较高。

比如上城区的一所热门公办小学,今年将集团内一所小学新增了6个班,以此来容纳被调剂的学生。

班额从40人扩到45人 调剂后我反倒觉得更理想了

除了扩班,不少学校面对增加的户籍内新生人数,不得不通过增加班额来满足一年级新生的入学需求。

一位小学校长说,往年学校的每班名额是控制在40人左右,今年的新一年级班额可能就不得不超过40人了。

按照规定,班额最多不能超过45人,现在有的学校新生的班额已经达到这个上限。

“我们家大宝当年入学很顺利的,今年二宝通知说落户差了半年要调剂了,调剂的校区离家稍微远了点。”一位二胎妈妈说,本来一家人是不太乐意的,后来打听了一下,本部为了多解决一些一表生,班额达到45人了,“还是我们调剂去的学校,场地大,教室多,设施新,一个班的人数也少一点,我感觉反倒更理想了。”

部分一表生爆表学校

最晚落户时间和调剂方案

杭州江南实验学校教育集团一年级第一阶段录取名单也已公布。

其中,月明校区录取对象为已通过第一次现场核验的一表生第一批部分学龄儿童【落户时间在2017年7月21日(含)之前】,落户年限接近6年。

滨和小学录取对象为已通过第一次现场核验的一表生第一批部分学龄儿童【落户时间在2019年1月15日(含)之前】,落户年限约4年半。

江晖小学录取对象为已通过第一次现场核验的一表生第一批部分学龄儿童【落户时间在2021年3月9日(含)之前】,落户年限约2年4个月。

北塘河小学现场核验的一表生及其他已通过月明、滨和、江晖三学校(校区)现场核验但未被录取的一表生,录取至北塘河小学。

文海实验学校文清小学有14个班,没办法再扩招,今年招收的是落户时间在2018年9月21日之前的学生,落户年限约5年。

不满足条件的学生,有五所区内公办可以选择,分别是文海第二实验学校、听涛小学、文海凌云小学、下沙一小和景苑小学。学校说,之前已经跟这类不满足条件的家长做过沟通,并调查过调剂志愿。

杭州小学新生入学

今后还会这么紧张吗?

那么,接下来几年,杭州小学新生入学还会这么紧张吗?

据预计,接下来三年的新生儿出生率逐年减少,应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新生入学的紧张。

不过,一些热门学校因为备受家长青睐,选择买房落户等,一表生爆表的情况也持续存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郭婧 林佳琦 黄莺 张宇璐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